首頁>>新聞>>>>正文

創軍人榮耀 築世界和平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啟示錄

2020-01-05 10:17:23|來源:求是|編輯:王婷婷

  2019年10月18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武漢集體會見應邀出席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的各國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及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要官員,代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和中國軍隊向出席活動的各國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官員、各國運動員表示熱烈歡迎。圖為會見前,習近平同出席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的各國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及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要官員合影。 新華社記者 李剛/攝

  舉世矚目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在長江之濱、九省通衢的湖北武漢成功舉辦。習近平主席簽署通令,嘉獎參賽運動員教練員,並對軍運會成功舉辦作出重要指示。這次國際軍事體育盛會,實現了“辦賽水準一流、參賽成績一流”目標,向世界展示了新時代的中國形象和強軍風貌,宣示了中國和平發展主張。軍運會的成功舉辦,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

和平發展的豪邁宣誓

  2019年10月18日晚21時許,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宣佈:“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全場掌聲雷動,歡呼不斷。伴隨著《紅旗飄飄》大合唱,“和平友誼紐帶”熠熠生輝,“和平鴿”展翅飛翔,穿越前六屆軍運會承辦地意大利羅馬、克羅地亞薩格勒布、意大利卡塔尼亞、印度海德拉巴、巴西裏約熱內盧、韓國聞慶,進入武漢開幕式現場,一張張各國軍人的笑臉贏得現場陣陣喝彩。體育傳友誼,薪火耀和平,開幕式文藝表演從茫茫九派到滔滔黃河,從張騫鑿空到路路相連,從“止戈為武”到“一帶一路”,此畫如夢如幻,此景亦夢亦真。

  2019年10月18日晚,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體育中心開幕。圖為開幕式“和平的薪火”文藝表演。 新華社記者 李尕/攝

  我們不能忘記,世界軍人運動會是為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50週年而誕生的,因傳播友誼而發展,因同築和平而榮耀,已經成為各國軍隊展示形象、增進友誼、擴大影響的重要平臺,享有“軍人奧運會”的美譽。我軍是世界軍人運動會的積極參與者和推動者,為世界軍事體育的發展貢獻了“中國力量”。

  2015年5月21日,在科威特舉辦的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第70屆代表大會,決定把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承辦權授予中國,由湖北武漢承辦,並作出一項特別決定,把這屆運動會命名為“和平運動會”。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這是我國首次承辦的綜合性國際軍事體育賽事,也是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我國舉辦的規模最大的國際體育盛會。

  中華民族歷來崇尚“以和邦國”、“和而不同”、“以和為貴”。幾千年來,和平融入了中華民族的血脈中,刻進了中國人民的基因裏。由萬餘名軍民共同演繹的“和平的薪火”文藝表演,深刻詮釋了“止戈為武”的和平理念,描繪了“美美與共”的和平願景,傳播了“共享共贏”的和平主張,凝聚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和平力量。

  我們深深銘記,本屆軍運會提出“創軍人榮耀、築世界和平”的主題口號,就是希望各國選手充分展示拼搏奮鬥的體育精神,用體育的陽光穿透戰爭陰霾,用友誼的橋梁促進文明溝通,用心靈的交融凝聚和平力量。

  開閉幕式文藝表演,分別以“和平的薪火”、“友誼的紐帶”為主題,史詩般呈現從天下大同、協和萬邦,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合理念一脈相承,集中展示了博大的中華文化、厚重的軍事文化、獨特的荊楚文化,特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鋪就了一條攜手和平、共享友誼的奮進之路。軍運會火炬名為“和平榮光”,寓意“和平、發展、友誼”。這些無不與軍運會的立意內在相通、高度契合。

  我們永遠牢記,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的主題。習近平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上向世界莊嚴宣告,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軍事體育讓各國軍人從戰場走向了賽場,軍運之光照亮世界和平。回想火炬傳遞,軍運聖火從八一軍旗升起的地方採集,經歷70多天、260名火炬手、8個站點傳遞,最後到達“和合”火炬塔,沿著象徵“一帶一路”的塔體向上飛騰,在“五大洲”塔頂熊熊燃燒。

  伴隨著“和平的薪火”主題曲在閉幕式上又一次唱響,更加彰顯了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追求。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招待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我們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對外開放,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和平與發展的陽光普照全球。

中國氣派的精彩呈現

  軍運會來到新時代的中國,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創造了載入史冊的新高度。新加坡防長黃永宏觀看完軍運會後,在北京香山論壇上感慨地説,只有中國才能辦出這麼精彩的軍運會。

  精彩的軍運會,讓世界看到了中國實力。109個國家9308名軍人、41國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近200名駐華武官、多個國際組織官員齊集武漢,在金秋十月共赴友誼的約會、和平的盛典。全球170家媒體4300名賽會記者全程報道賽會盛況,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赫視頻致辭,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應邀出席。本屆軍運會辦賽規模之大、層次之高、影響之廣,展示了世界軍事體育運動史上的中國印記。

  2019年10月18日下午3時,在碧波萬頃、佳樹古木的武漢東湖賓館,習近平主席在長江廳集體會見有關外國領導和國際友人時説,中國政府和軍隊堅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理念,按照世界眼光、奧運思維、中國特色,高標準高品質地完成了賽會籌備的各項工作。中國軍隊願以本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為契機,不斷推動國際軍事合作創新發展,加強同各國軍隊交流溝通,深入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柬埔寨副首相兼國防大臣迪班上將代表與會各方高度評價、積極響應,各方願與中方增進包括軍事體育在內的防務和軍事領域交流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精彩的軍運會,讓世界見證了中國速度。2017年3月,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秘書長科伊塔第一次來武漢考察軍運會籌辦工作時,賽事籌辦剛剛啟動、百事待舉,比賽場館、軍運村大都還停留在圖紙上,只是個模型。一年之後,籌辦工作全面展開,場館設施已見雛形,軍運村在黃家湖畔拔地而起,大大出乎二度來武漢考察的科伊塔意料。兩年之後,科伊塔再來武漢時,賽事籌備基本就緒,一座座充滿現代氣息、極具荊楚風韻、功能設施完備的場館設施已矗立在他的面前,中國速度令他驚嘆不已。

  回望歷屆軍運會,走出軍營辦賽、集中修建軍運村、在同一座城市舉辦所有比賽都是“首次”。兩年多時間,武漢軍運會讓世界見證了一系列“奇跡”。27個月完成35處54個場館建設改造、221條軍運會保障線路優化提升、長江燈光秀提擋升級,推動城市環境面貌脫胎換骨、破繭成蝶;800多天從零開始,完成從外事接待聯絡、競賽組織、服務保障、新聞宣傳等11個方面96個重大項目、1882項籌辦重點工作、4000余項通用政策、4005個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確保各項賽事準備按時落地到位。

  精彩的軍運會,讓世界認可了中國標準。本屆軍運會不僅規模大,而且全面對標奧運,建立新規則、確立新標準,做到場館建設標準高、賽事組織水準高,為國際軍體走向成熟作出新貢獻。

  35處場館設施融合先進理念、前沿科技、本土文化、人性設計,一系列智慧科技讓屋頂“會呼吸”、照明“會切換”、風速“會調節”。佔地面積848.7畝的軍運村,配套智慧運行管理平臺,劃分為居住、公共、後勤、運行4個區域,為參賽運動員提供吃、住、行、醫、娛全方位服務,1900多套運動員公寓,可以同時容納近萬人。賽時運行19天,日均接待7600多人,運動員餐廳每日19小時持續供餐,累計服務26萬餘人次。良好的設施、優美的環境、週到的服務,留下了“世界軍人、武漢家園”的美好記憶。拉脫維亞運動員勞拉·維克説,軍運村將各國運動員聚集為一家人,我完全找不到可以挑刺的地方,一切都完美地運行著。

  武漢軍運會從辦賽理念、內容模式到運行機制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創新。與國際軍體20多個項目委員會反復磋商近200次,簽訂76項備忘錄,對27個比賽大項329個小項的場館建設、器材配備、競賽規則、禮儀服裝等,逐一建立規範,同時制定技術官員指南,細化殘疾運動員參賽保障,精心創設獎盃獎牌、體育展示、頒獎音樂……體系化構建了各方共同認可的“中國標準”。12天組織27個大項329個小項3065場次比賽,實現零差錯、零失誤、零事故。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席皮奇裏洛説,武漢軍運會可以媲美包括奧運會在內的任何賽事,在軍運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精彩的軍運會,讓世界領略了中國精神。這是一屆世界高水準的運動會,不僅有近200名奧運金牌選手和世界冠軍,還包括軍事體育比賽項目的頂尖高手。我軍406名體育健兒共參加26個大項295個小項比賽,勇奪133枚金牌、64枚銀牌、42枚銅牌,實現了歷史性突破。俄羅斯以51金、53銀、57銅位居金牌榜和獎牌榜次席,巴西以21金、31銀、36銅位居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三。33個國家代表團獲得金牌,66個國家代表團獲得獎牌,共打破7項世界紀錄和85項國際軍體紀錄。

  2019年10月23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海軍五項個人障礙跑項目比賽在武漢舉行。 圖為選手們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攝

  軍運會最具特色的就是設置了軍事五項、海軍五項、空軍五項、跳傘、定向越野等比賽項目,貼近實戰,也能體現一支軍隊的戰鬥力和戰鬥精神。我軍體育健兒學習中國女排精神,屢屢刷新比賽紀錄、創造賽場奇跡。“槍王”金泳德帶領團隊頂住壓力奪首金,軍事五項潘玉程“像子彈一樣”飛越障礙成為“網紅”,奪得海軍五項比賽女子個人冠軍的張娜,是來自海軍陸戰隊的普通一兵,獲得空軍五項男子個人冠軍的李睿,曾是空軍航空大學的一名警衛戰士……這些軍體健兒在比賽中不畏強手、敢於亮劍的拼搏精神,傳承和弘揚了我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展示了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勝利之師的良好形象,立起了新時代革命軍人的好樣子。

  我軍每名軍體健兒都有大大小小的傷疤,每一塊傷疤都是頑強拼搏的印記,每一次流血都是不斷挑戰極限的見證。國際軍體軍事五項委員會主任特魯諾對中國選手錶現出的拼搏精神稱讚有加。他説,中國軍事五項隊的成績多年來一直名列前茅,他們科學的訓練方法和高強度的運動量是各國運動員學習的榜樣。本次中國隊取得軍事五項6枚金牌中的5枚,一點都不令人意外,他們完全有這樣的實力。

  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這屆軍運會舉辦的是軍體盛會、奉獻的是文化盛宴,打造的是外交盛舉、創造的是和平盛典,展示的是強軍盛貌、彰顯的是復興盛世,體現了中國氣派、軍人特色。

制度優勢的充分彰顯

  每一個重大事項的決策,都體現著習近平主席高超的政治智慧、深遠的戰略考量,每一次重大任務的部署,都凝聚著習近平主席厚重的民族情懷、強烈的歷史擔當。習近平主席對軍運會高度重視、全程把關定向,先後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軍運會成功舉辦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黨的領導,迸發出了前所未有的偉力。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們的政治優勢和重要法寶。本屆軍運會賽場在戶外、在水上、在空中,器材涉槍彈、動飛機、用馬匹,既有奧運項目又有軍事特色項目,既有健全人比賽也有殘疾人比賽,且軍運會沒有資格賽,參賽的各國軍人既有世界冠軍,也有體壇新秀,這些無疑提高了賽事籌備和組織的難度系數。

  軍運會是一項跨領域、跨體系、跨部門的系統工程,用不到3年時間成功兌現“給世界一個最讚的軍運會”,這得益於“國家支持、軍地聯合、軍隊主導、地方承辦、社會參與”的辦賽模式,最大限度調動了國家、軍隊優質資源力量。

  組委會領導多次赴武漢調研指導,強力推動重大事項落實、重大問題解決,中央國家機關和軍委機關部門主動擔當作為、積極協調落實,湖北省武漢市舉全省全市之力,精心組織、精益求精。據統計,先後有160多個籌辦主體、5000多個大小單位、8萬餘人參與其中。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強大領導力凝聚力,是成就一切事業的根本保證;黨的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任何時候都必須牢牢堅持、永遠不能丟。

  以人民為中心,釋放出了無窮無盡的活力。偉大的人民造就精彩的賽事,精彩的賽事造福偉大的人民。軍運會進入“武漢時間”以來,全市總動員、軍民齊參與,2萬多名任務部隊官兵和廣大公安幹警,8萬多名來自各條戰線的工作人員,23.6萬多名志願者和廣大建設者,用汗水和笑容築成了軍運會一道道亮麗風景線。

  2019年10月24日,在武漢舉行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現代五項女子團體決賽中,中國隊奪得冠軍。 圖為冠軍中國隊(中)和亞軍、季軍選手們在頒獎儀式上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 李尕/攝

  2019年10月21日中午,武漢市東西湖區五環體育中心體育館外人頭攢動。軍運會乒乓球男子團體三、四名決賽剛剛結束,雖然沒有中國選手參加,但觀眾上座率依然可觀。“我是第一次現場觀看乒乓球比賽,門票只要50元,比賽也很精彩,這錢花得值!”52歲的王女士説。這座極具現代化的體育中心,不僅補上了東西湖區多年來大型公共體育場館缺失,周邊地區也將因此受益,更重要的是在規劃之初就明確了賽後使命——面向社會開放,用於全民健身。

  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借助軍運會契機,武漢城市形象和綜合承載能力顯著提升,既掙來“面子”更收穫“裏子”,老百姓獲得感滿滿。

  堅持改革創新,激發出了攻無不克的源動力。改革出戰鬥力,創新激發活力,賽場勝利得益於改革紅利。從1995年第一屆13金21銀15銅到2019年第七屆133金64銀42銅,這是我軍參賽成績的巨大跨越。

  2018年初,根據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部署安排,分佈在全軍不同單位的22支專業體育隊伍,合併組建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聚沙成塔、攥指成拳,為統一調配人才和教學力量、統一整合各營區場館場地、統一配置訓練裝備和保障力量創造了更加便利的條件。

  2019年10月18日,武漢漢南通用航空機場,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舉行跳傘男子定點第一輪比賽。圖為我軍運動員出艙時的情景。 富田/攝

  “這群旱鴨子真厲害!”曾經培養出眾多游泳國手的姚穎教練得知空軍五項隊包攬全部5項金牌後説。“教他們游泳可真是傷了腦筋,跟在游泳隊完全兩回事”,談起與隊員們90多天的“跨項”教學,姚教練感觸良多。不僅是游泳,近兩年來,射擊、田徑等項目9名功勳教練來到空軍五項、現代五項隊進行專項輔導,軍事五項等7支隊伍13次赴昆明,依託鐵人三項隊進行高原訓練。

  “這次軍運會碩果纍纍的背後,新體制效能釋放功不可沒!”一名部隊指揮員認為,軍運會上我軍體育健兒用過硬的實力、豐碩的成果,從一個側面生動反映了我軍新體制煥發出的勃勃生機。

  軍民團結如一人,創造出了驚天動地的合力。軍政軍民團結,是我們的優良傳統。本屆軍運會採取軍地聯合模式,統合軍地力量資源,探索出賽事籌辦的新模式、新高度。

  在備戰辦賽過程中,軍地雙方發揚軍民一家親、軍民魚水情的光榮傳統,堅持軍地力量聯合、資源聚合、機制整合,統籌建設場館設施、統合開展競賽組織、統一組織大項活動,打贏了軍民聯合的“大會戰”,演繹了軍民同心的“協奏曲”。

  競賽、宣傳、外事、安保、服務各條戰線密切配合,廣大工作人員、任務部隊頂在一線,20多萬志願者真情奉獻、週到服務,1100萬武漢市民以主人翁姿態擁抱軍運、支持軍運。

  軍運會是軍政軍民團結奮鬥的盛會,也是雙擁工作的生動實踐。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過去打勝仗靠這一條,今天強國強軍更要靠這一條。

時代價值的全面釋放

  歷史總是在回首中更顯其偉大,也總是在回望中孕育新的希望。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留給我們的不僅僅是一批場館設施、獎牌和世界紀錄,更重要的是留給我們一筆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激勵我們奮進新時代、創造新業績。

  拓展軍事外交新空間。軍人因戰爭而生,又與體育結緣。本屆軍運會把100多個國家近萬名軍人聚集在賽場,傳遞友誼、共築和平,實現了超越賽會本體的綜合效益,彰顯了軍事體育獨具特色、極具魅力的外交功能。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逆轉,但國際安全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單邊主義時有抬頭,世界並不太平。軍事體育是超越民族、宗教、文明界限的世界通行語言,是國家外交、軍事外交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未來軍事體育國際交流合作天地廣闊、大有可為。要堅持服務國家軍事外交定位,用好國際軍體多邊交流平臺,擴大軍事訓練國際交流合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掀起練兵備戰新熱潮。回望軍運,參賽教練員運動員有個共同的感受:每一枚金牌背後都蘊含著戰場思維,賽場與戰場緊密相連。軍運會體現的是軍體健兒頑強拼搏精神,彰顯的是改革重塑後我軍的新風新貌,昭示的是全軍官兵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豪邁激情。

  全軍官兵時刻關注軍運會,我軍健兒升國旗、奏國歌、行軍禮,極大鼓舞了廣大官兵,也引發了由賽場奪冠到戰場打贏的深邃思考。廣大官兵紛紛表示,要向參賽運動員教練員學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戰鬥意志,錘鍊打贏本領,努力在強軍興軍征程上再創輝煌。全軍將士聚力備戰打仗、潛心謀戰研戰,在中華大地萬里疆土掀起了氣勢如虹的群眾性練兵熱潮。某旅官兵在與軍體健兒交流時表達出這樣一個理念,和備戰變化莫測的比賽一樣,我們只有以強烈的實戰意識投身練兵備戰,真正像打仗一樣訓練,才能實現從備戰到勝戰的跨越。在實戰化訓練道路上,中國軍人的腳步永遠不會停歇,中國軍人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信心永遠不會動搖。

  激發強國強軍新動力。賽會已經落幕,戰績已經歸檔,而激蕩于胸的家國情懷,永遠是中國人民創造榮耀、珍惜榮耀的內生動力。強國強軍呼喚千千萬萬各條戰線的英雄群體。要自覺把這屆軍運會凝聚形成的祖國至上、為國爭光的精神,衝鋒在前、擔當作為的精神,敢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共享友誼、同築和平的精神,轉化為幹事創業的不竭動力,以最好的姿態擁抱最好的時代、美好的明天。

  回望軍運會的成功實踐,展望中國夢強軍夢的美好未來,我們豪情萬丈、信心滿懷。在奮進新時代的長征路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弘揚軍運精神,發揚成績,凝神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擔當,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鬥,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