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百位專家談中國制度】全面深化改革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同頻共振、相輔相成

2020-01-05 15:20:00|來源:央廣網|編輯:王婷婷

  編者按: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顯著優勢,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經國序民,正其制度”,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我們説堅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讓我們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究竟“優”在哪?要做到在守正中創新、在創新中守正,還應如何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百位專家談中國制度》,特邀百位專家縱論優勢、聚焦發展。今天(5日)推出:《全面深化改革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同頻共振、相輔相成》,解讀專家:西南政法大學教授、法學理論專業博士生導師周尚君。

  開篇立論

  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同頻共振、相輔相成、並行不悖的,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推進體制機制創新,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産力,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創造條件;而通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確保改革沿著法治軌道有序推進,及時鞏固、發展改革成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有問必答

  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必須抓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這個重點。其實,不只是我們中國,西方國家也重視法治。但同為法治,我們的法治模式和西方的法治模式有很大不同,我們的法治模式有哪些優勢?

  周尚君:全面依法治國的最根本的優勢就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與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體制機制有力保證了中國的各項事業行穩致遠。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徵。依法治國是重要保障,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

  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與依法治國三者統一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安排。比較中國法治模式和西方法治模式,重要的差別就是,中國的法治模式體現出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這樣一種體制優勢、民主集中制這樣的決策優勢、群眾路線這樣一種社會優勢,還會有統一戰線這樣一種團結優勢。這就是中國法治與西方法治的最根本的一些區別。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取得了輝煌成就,中國奇跡令世界驚嘆。改革與法治如何助推了奇跡的産生?為什麼説“全面依法治國與全面深化改革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

  周尚君: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有很多條,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將改革成果通過立法,以法律形式予以規定,借助法律所具有的穩定性、規範性、權威性,為改革保駕護航;以法律先行方式,通過授權立法和法律的及時立、改、廢、釋,可以發揮法律的引領、推動功能,以法律促改革;通過嚴格執法和公正司法,明晰合法與違法的邊界,免除改革所帶來的負面效應。可以説,法治是決定改革能否長期持續、能否成功的關鍵所在。

  改革和法治的關係有一個很形象的比喻,就是“鳥之兩翼、車之雙輪”,法治如何為改革保駕護航?

  周尚君:在全面依法治國的歷史進程中,中央明確提出了“以法治方式凝聚改革共識”的發展路徑。法治不是固守教條,所謂“當事而立法,因時而制禮”。解決法治領域的突出問題,根本途徑也是改革。

  法律是對新的社會生産力與生産關係的合法確認和有力保障。如果完全停留在舊的體制機制框架內,用老辦法應對新情況、新問題,或者用零敲碎打的方式來修修補補,是解決不了改革的一些基本要求,同時反過來也不能支撐起真正的法治和法律體系的。

  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法治可以扮演什麼角色?

  周尚君:從國家層面而言,法治是一種宏觀的治國方略;從個體層面而言,法治是一種理性的辦事原則;從社會層面而言,法治是要讓人們過一種有序的生活方式;從精神層面而言,法治是一種文明的國家精神,呈現出國家對人類尊嚴的終極關懷,對良善價值的深刻洞見。

  要建成一個制度健全、職能適中、經濟富裕、社會凝聚力強、國際影響力大、文化教育發達的法治強國,必然要求建成一個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自主化程度高、社會服務能力強、具有制度創新能力的成熟理性的法治社會,這也是社會治理的目標。

  數説優勢

  1950年,新中國第一部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頒布,開啟了社會主義法治新紀元。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法治建設進入快車道。1997年9月,黨的十五大報告提出“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這是我們黨首次將依法治國作為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如今,我國現行有效的法律有275部,由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等多個層次的法律規範構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國家和地方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各個方面實現有法可依。(記者陳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