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國年文化館免費開放 帶你品年味鬧新春

2020-01-07 15:47: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范琪妍

  央廣網西安1月5日消息(記者劉昱)近日,“中國年文化館”在西安美術館內免費向公眾開放,館內以“追溯文明、體驗文化、凝聚情感”為主題,共設置“説過年·鬧新春”“溯千年·脈相承”“賞民俗·品年味”“中國年·看西安”四大主題板塊,總面積1000平方米。

説過年·鬧新春主題展示 央廣記者 劉昱 攝

  “中國年文化館”以臘八為始,從忙年的備、過年的拜、辭年的鬧三個不同的年俗章節展示除塵、趕集、蒸饃、除夕、破五、元宵等年味。

遊客駐足拍攝 央廣記者 劉昱 攝

  “溯千年·脈相承”板塊展示了貼門神、燃煙花、放爆竹、祭祖、貼對聯等年俗,在唐宋元明清時期的傳承和演變。

不同型號的列車模型 央廣記者 劉昱 攝

  “春運”是春節一個繞不開的部分。在年文化館中,一張張車票、一幕幕膠片記憶代表著一段段珍貴的旅程往事,也見證著屬於鐵路春運的百年變遷。從綠皮火車、特快列車、飛機,再到“和諧號”、“復興號”動車高鐵,春運成為了中國人歸鄉的人生印記,也成為了記錄新中國飛速發展的時代縮影。

90年代老物件展示 央廣記者 劉昱 攝

  舊掛曆、老式錄音機、老款縫紉機、蜂窩煤爐、黑白電視、搖頭電風扇……這些老物件都是關於“年”的情懷和寫照。

關中社火泥塑 央廣記者 劉昱 攝

  打場子、社火場、鑼鼓、高蹺、芯子、待親戚……一組由關中社火泥塑組成的長4.8米、寬2.4米微縮景觀,生動還原了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關中過年期間的熱鬧景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