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國家概況

2020-01-13 17:21:43|來源:外交部網站|編輯:顏觀潮

  (最近更新時間:2019年7月)

  【國 名】 緬甸聯邦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

  【面 積】 676578平方公里。

  【人 口】 5390萬(2015年),共有135個民族,主要有緬族、克倫族、撣族、克欽族、欽族、克耶族、孟族和若開族等,緬族約佔總人口的65%。官方語言為緬甸語,各少數民族均有自己的語言,其中克欽、克倫、撣和孟等民族有文字。全國85%以上的人信奉佛教,約8%的人信奉伊斯蘭教。

  【首 都】 內比都(Nay Pyi Taw)。同緬甸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將使館設在仰光。

  【國家元首】 總統溫敏(U Win Myint),2018年3月28日當選為緬甸聯邦共和國總統,3月30日正式宣誓就職。

  【重要節日】 獨立節:1月4日;建軍節:3月27日;潑水節:4月中旬。

  位於中南半島西部。東北與中國毗鄰,西北與印度、孟加拉國相接,東南與老撾、泰國交界,西南瀕臨孟加拉灣和安達曼海。海岸線長3200公里。屬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27℃。

  1044年形成統一國家後,經歷了蒲甘、東吁和貢榜三個封建王朝。19世紀英國發動三次侵略戰爭後佔領了緬甸,1886年將緬甸劃為英屬印度的一個省。1937年緬甸脫離英屬印度,直接受英國總督統治,1942年5月被日本佔領,1945年3月全國總起義,緬甸光復,但隨後被英國重新控制。1948年1月4日,緬脫離英聯邦宣佈獨立,以吳努為首的政府實行多黨民主議會制。1962年3月,緬國防軍總參謀長奈溫將軍發動政變,推翻吳努政府,成立革命委員會。1974年1月,頒布新憲法,成立人民議會,組建了“社會主義綱領黨”(簡稱“綱領黨”),奈溫任“綱領黨”主席,定國名為“緬甸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1988年9月,軍隊接管政權,成立“國家恢復法律與秩序委員會”(後改為“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簡稱“和發委”),改國名為“緬甸聯邦”。

  2010年11月7日,緬甸舉行全國多黨民主制大選。根據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公佈的選舉結果,聯邦鞏固與發展黨(簡稱“鞏發黨”)以絕對優勢贏得大選,其當選議員約佔全部當選議員的76.4%。2011年1月31日,緬甸聯邦議會召開首次會議,正式將國名改為“緬甸聯邦共和國”,並啟用新的國旗和國徽。2月,登盛當選為總統。3月30日,登盛宣誓就任,“和發委”正式解散。

  2015年11月8日舉行新一輪全國大選,昂山素季領導民盟贏得壓倒性勝利,獲組閣權。2016年2月,緬甸召開新一屆議會,選舉溫敏為人民院議長,曼溫楷丹為民族院議長。根據2008年憲法,曼溫楷丹在本屆議會(任期5年)前30個月兼任聯邦議會議長。3月15日,聯邦議會選舉廷覺為總統,敏瑞和亨利班提育為副總統。3月30日,廷覺總統、兩位副總統及新政府內閣成員正式宣誓就職,新一屆政府于4月1日正式運作。4月6日,昂山素季被任命為國務資政。2018年3月21日,廷覺總統辭職,同日人民院議長溫敏辭職。3月22日,迪昆妙當選人民院議長並就職。3月28日,溫敏當選總統,並於3月30日宣誓就職。

  【憲 法】 1974年緬甸制定了《緬甸社會主義聯邦憲法》。1988年軍政府接管政權後,宣佈廢除憲法,並於1993年起召開國民大會制定新憲法。2008年5月,新憲法草案經全民公決通過,並於2011年1月31日正式生效。

  【政 府】 主要成員有:國務資政、外交部部長兼總統府部部長昂山素季(Daw Aung San Suu Kyi),內政部部長覺瑞(Lt-Gen Kyaw Swe),國防部部長盛溫(Lt-Gen Sein Win),邊境事務部部長耶昂(Lt-Gen Ye Aung),國務資政府部部長覺丁瑞(U Kyaw Tint Swe),宣傳部部長培敏(Dr. Pe Myint),宗教事務和文化部部長昂哥(Thura U Aung Ko),農業、畜牧和灌溉部部長昂都(Dr. Aung Thu),交通和通訊部部長丹欣貌(U Thant Sin Maung),自然資源和環境保護部部長翁溫(U Ohn Win),電力和能源部部長溫楷(U Win Khaing),勞工、移民和人口部部長登瑞(U Thein Swe),工業部部長欽貌秋(U Khin Maung Cho),商務部部長丹敏(Dr. Than Myint),教育部部長苗登基(Dr. Myo Thein Gyi),衛生和體育部部長敏推(Dr. Myint Htwe),計劃和財政部部長梭溫(U Soe Win),投資與對外經濟關係部部長當吞(U Thaung Tun),建設部部長漢佐(U Han Zaw),社會福利和救濟安置部部長溫妙埃(Dr. Win Myat Aye),飯店和旅遊部部長翁貌(U Ohn Maung),少數民族事務部部長奈岱倫(Nai Thet Lwin),國際合作部部長覺丁(U Kyaw Tin),聯邦大法官吞吞烏(U Htun Htun Oo)。

  【行政區劃】 全國分七個省、七個邦和聯邦區。省是緬族主要聚居區,邦為各少數民族聚居地,聯邦區是首都內比都。

  【司法機構】 緬甸法院和檢察院共分4級。設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下設省邦、縣及鎮區3級法院和檢察院。最高法院為國家最高司法機關,最高檢察院為國家最高檢察機關。

  【政黨和團體】 1988年9月18日,緬甸軍隊接管國家政權,宣佈廢除一黨制,實行多黨民主制。1990年5月27日,舉行首次多黨制大選,有93個政黨參加競選,後大批政黨自行解散或被取締。2010年11月7日,緬舉行全國多黨民主制大選,共有37個獲准註冊的政黨參選,包括4個原合法政黨和33個新成立政黨。2012年4月1日,緬甸議會對45個空缺席位進行了補選。2015年11月,緬甸舉行全國大選,90余個政黨參與選舉。現有主要政黨:

  (1)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執政黨。簡稱“民盟”,總部設在仰光,成立於1988年9月27日,昂山素季任黨主席。在1990年5月大選中,該黨獲得485個議席中的396席,後因軍政府拒絕移交權力而與政府進行了長期鬥爭。在2010年11月大選期間,民盟拒絕重新註冊參選,失去合法政黨資格。2011年11月18日,民盟決定向聯邦選舉委員會申請重新註冊政黨。2012年1月5日,聯邦選舉委員會正式批准民盟申請,民盟重新成為合法政黨,在4月1日議會補選及2015年11月8日全國大選中獲得大勝。

  (2)聯邦鞏固與發展黨(The Union Solidarity and Development Party):簡稱“鞏發黨”。該黨由1993年成立的緬甸聯邦鞏固與發展協會轉變而成,2010年5月正式註冊成為政黨,總部設在內比都。其宗旨是實現國家永固,主權獨立,民族團結,和平穩定,繁榮發展,保護百姓的安全、改善民生,維護人權,實現民主。奉行多黨民主制度、市場經濟制度和獨立、積極的外交政策。現任黨主席丹泰,總書記岱乃溫。

  【重要人物】

  溫敏(U Win Myint):總統,1951年11月出生,緬族。1976年畢業于仰光綜合大學,獲地理學學士學位。1985年進入緬甸最高法院工作,1988年離開高法加入民盟,先後擔任民盟德努漂鎮區黨部新聞負責人和民盟伊洛瓦底省委員會書記。2012年在人民院補選中當選伊洛瓦底省德努漂鎮區議員,被任命為民盟議會事務委員會秘書長。2015年11月當選人民院仰光省丹梅鎮區議員。2016年2月1日在第二屆議會人民院首次會議當選人民院議長。2018年3月21日辭去人民院議長職務,3月28日當選總統,3月30日宣誓就職。已婚,有1女。

  昂山素季(Daw Aung San Suu Kyi):國務資政,外交部部長兼總統府部部長,全國民主聯盟主席。1945年6月19日出生,係緬甸獨立運動領袖昂山將軍之女。15歲時隨時任駐印度大使的母親赴印,先後在印度、英國求學,獲牛津大學哲學、政治學和經濟學學士學位,後又入倫敦大學東方和非洲學院攻讀碩士。其間,擔任過聯合國秘書處行政和預算諮詢委員會助理秘書、不丹外交部和印度西姆拉發展研究院研究員,並在日本京都大學南亞研究中心從事過學術研究。1988年回到緬甸,組建全國民主聯盟。2012年4月議會補選中當選人民院議員。2013年3月,在民盟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民盟主席。2016年3月底緬新政府成立,擔任外交部部長兼總統府部部長,後擔任國務資政。喪偶,有2子。

  敏瑞(U Myint Swe):副總統,1951年5月出生,孟族。1971年畢業于國防學院第15期。畢業後先後任第十一輕步兵隊司令、東南軍區司令、仰光軍區司令。2001年起先後任緬甸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委員、仰光省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主席、第五特戰局局長。2005年擢升中將,2010年退役,2011年被任命為仰光省行政長官。2016年3月當選第一副總統。已婚,有1子1女。

  亨利班提育(U Henry Van Thio):副總統,1958年8月出生,欽族。曾就讀于曼德勒科技大學和仰光科技大學,獲碩士學位。畢業後加入緬國防軍,曾在葡萄、八安、毛淡棉等地服役21年,官至少校軍銜。2000年退役,進入第一工業部工作,先後任曼德勒弗吉尼亞捲煙廠廠長和比林釀酒廠副總經理。2009年起同家人分別在菲律賓馬尼拉和新西蘭達尼丁生活了2年和4年,2016年返回緬甸,3月當選第二副總統。已婚,有2子1女。

  迪昆妙(U T Khun Myat):人民院議長,1950年10月出生,克欽族。曾在聯邦最高檢察院任職。2010年和2015年兩次代表聯邦鞏固與發展黨參加大選並當選議員。上屆議會期間任人民院法案委員會主席。2016年2月本屆議會成立後,任人民院副議長。2018年3月21日人民院議長溫敏辭職後,3月22日當選人民院議長並就職。

  曼溫楷丹(Mahn Win Khaing Than):民族院議長,1952年4月出生,克倫族。1975年畢業于仰光大學,獲法學學士學位。大學畢業後長期從事克倫民族事務,曾擔任克倫語言文化協會秘書。1990年加入克倫聯邦聯盟。2013年加入民盟,2015年11月當選民族院克倫邦妙瓦底鎮區議員。2016年2月3日在第二屆議會民族院首次會議上當選民族院議長。

  敏昂萊(Senior-General Min Aung Hlaing):國防軍總司令,緬族。2002年任緬三角軍區總司令。2008年任國防軍第二特戰局局長。2010年8月升任國防軍總參謀長。2011年3月出任國防軍總司令。2013年3月晉陞大將。2016年1月,緬軍方宣佈敏昂萊退休年限延長5年。已婚,有1子1女。

  【經 濟】 緬甸自然條件優越,資源豐富。1948年獨立後到1962年實行市場經濟,1962年到1988年實行計劃經濟,1988年後實行市場經濟。2016年7月,緬政府頒布“12點國家經濟政策”。10月18日,緬甸《投資法》經總統廷覺簽署正式生效。

  2017/2018財年,緬甸國內生産總值約690億美元,人均約1300美元,吸引外國直接投資58億美元。主要貿易夥伴是中國、泰國、新加坡、日本、韓國。

  貨幣名稱:緬幣(Kyat)。1美元約合1537緬幣。

  【資 源】 礦産資源主要有錫、鎢、鋅、鋁、銻、錳、金、銀等,寶石和玉石在世界上享有盛譽。緬商務部數據顯示,2015/2016財年緬甸出口包括玉石在內的礦産品達9.3億美元。石油和天然氣在內陸及沿海均有較大蘊藏量。截至2013年6月,探明煤儲量逾4.9億噸,探明大陸架石油儲量達22.73億桶,天然氣8.1萬億立方英尺,共有陸地及近海油氣區塊77個。水利資源豐富,伊洛瓦底江、欽敦江、薩爾溫江、錫唐江四大水系縱貫南北,水利資源佔東盟國家水利資源總量的40%,但由於缺少水利設施,尚未得到充分利用。

  【工 業】 主要工業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小型機械製造、紡織、印染、碾米、木材加工、制糖、造紙、化肥和制藥等。

  【農林牧漁業】 農業為國民經濟基礎,可耕地面積約1800萬公頃,農業産值佔國民生産總值的四成左右,主要農作物有水稻、小麥、玉米、花生、芝麻、棉花、豆類、甘蔗、油棕、煙草和黃麻等。緬甸自然資源與環境保護部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緬森林覆蓋率為45%。

  【旅 遊】 風景優美,名勝古跡眾多。主要景點有世界聞名的仰光大金塔、文化古都曼德勒、萬塔之城蒲甘、茵萊湖水上村莊以及額布裏海灘等。緬政府大力發展旅遊業,積極吸引外資,建設旅遊設施。較著名的飯店有:仰光的喜多娜酒店、茵雅湖酒店、蘇雷香格里拉酒店、皇家公園酒店,內比都的妙多溫酒店、丁格哈酒店、阿瑪拉酒店,曼德勒的喜多娜飯店、曼德勒山酒店,蒲甘的丹岱飯店、蒲甘飯店等。

  【交 通】 交通以水運為主,鐵路多為窄軌。主要港口有仰光港、勃生港和毛淡棉港,其中仰光港是緬甸最大港口。仰光目前已開通的主要國際航線有北京、昆明、廣州、南寧、香港、曼谷、清邁、新加坡、吉隆坡、河內、胡志明市、東京、首爾、多哈、法蘭克福航線。國內大城市和主要旅遊景點均已通航。主要航空公司有緬甸航空公司、緬甸國際航空公司、曼德勒航空公司、仰光航空公司、甘波扎航空公司、蒲甘航空公司、亞洲之翼航空公司、金色緬甸航空公司等。主要機場有仰光機場、曼德勒機場、內比都機場、黑河機場、蒲甘機場、丹兌機場等,仰光、內比都和曼德勒機場為國際機場。

  【金 融】 緬甸有五家國有銀行,分別為:緬甸中央銀行(1948年成立,前身為緬甸聯邦銀行,1990年改稱中央銀行)、緬甸農業銀行(1953年成立)、緬甸經濟銀行(1967年成立)、緬甸外貿銀行(1967年成立)和緬甸投資與商業銀行(1989年成立)。從1992年起,允許私人開辦銀行,近年開始允許外國銀行在緬設立代表處。主要私人銀行有19家:妙瓦底銀行、甘波扎銀行、合作社銀行、伊洛瓦底銀行、亞洲綠色發展銀行、佑瑪銀行、環球銀行和東方銀行等。目前已有中國工商銀行、越南投資與發展銀行等20余家外國銀行在緬設有代表處。1993年起,外匯券在緬甸流通,緬幣對外匯券匯率與緬幣對美元匯率基本相同,截至2012年12月31日,緬甸發行流通的外匯券價值3092萬美元。2013年3月20日,緬甸聯邦議會通過取消外匯券的議案。

  【對外貿易】 2017/2018財年緬甸對外貿易額為335.3億美元,其中出口148.5億美元,進口186.8億美元。緬甸主要出口産品為天然氣、玉石、大米等,主要進口産品為石油與汽油、商業用機械、汽車零配件等。

  【軍 事】 緬軍成立於1942年,由陸、海、空三軍、警察部隊、消防部隊及民兵組成。國防軍總司令部是緬軍最高領導決策機構和軍事指揮機關,現任總司令為敏昂萊大將,副總司令為梭溫副大將。國防軍總司令部下設三個軍種司令部:陸軍司令部、海軍司令部和空軍司令部,分別負責各軍種的作戰指揮。

  【教 育】 緬甸政府重視發展教育和掃盲工作,全民識字率約94.75%。實行小學義務教育。教育分學前教育、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學前教育包括日托幼兒園和學前學校,招收3-5歲兒童;基礎教育學制為10年,1-4年級為小學,5-8年級為普通初級中學,9、10年級為高級中學;高等教育學制3-6年不等。普通高校本科自2012年起改三年制為四年制。

  現有基礎教育學校40876所,大學與學院108所,師範學院20所,科技與技術大學63所,部屬大學與學院22所。著名學府有仰光大學、曼德勒大學等。

  【文 化】 緬甸文化深受佛教文化影響,緬甸各民族的文字、文學藝術、音樂、舞蹈、繪畫、雕塑、建築以及風俗習慣等都留下佛教文化的烙印。緬甸獨立後,始終維護民族文化傳統,保護文化遺産。傳統文化在緬甸有廣泛影響,佔主導地位。緬甸主要文化機構和設施有:國家舞劇團、國家圖書館、國家博物館、昂山博物館等。

  【宗 教】 緬甸有85%以上的人信仰佛教,大約5%的人信仰基督教,8%的人信仰伊斯蘭教,約0.5%的人信仰印度教,1.21%的人信仰泛靈論。

  緬甸的佛教主要是南傳上座部佛教。佛教不但是緬甸人的宗教信仰,而且是他們道德教育的源泉。佛教經文,尤其是《吉祥經》,是緬甸人民的生活哲學,深深地印入人們的心靈。緬甸人日常生活中經常參神拜佛,信眾一路赤腳走去,不能穿鞋或襪子。不能對寺廟、佛像、和尚有任何輕率舉動,不能穿過短、過透的衣服。在緬甸,信佛教家庭的男孩都須入寺廟當一段時間的和尚,過靜修生活後才能還俗結婚。緬甸人對和尚十分尊敬和崇拜,只要有和尚來化緣,他們都不惜拿出家中最好的財物送給和尚。緬甸人虔心向佛,民風淳樸、和善,社會犯罪率比較低。佛家人不殺生,但可以食肉滋養身體。

  【外 交】 奉行“不結盟、積極、獨立”的外交政策,按照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處理國與國之間關係。不依附任何大國和大國集團,在國際關係中保持中立,不允許外國在緬駐軍,不侵犯別國,不干涉他國內政,不對國際和地區和平與安全構成威脅,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共同倡導者。1988年軍政府上臺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緬實施經濟制裁和貿易禁運,終止對緬經濟技術援助,禁止對緬進行投資。1997年加入東盟後,與東盟及周邊國家關係有較大發展。近年來,緬政府積極推進民族和解,與西方國家關係逐步緩和。2014年,緬甸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

  【同美國的關係】 1948年兩國建交。緬軍隊接管政權後,美把駐緬使館降為代辦級,停止對緬提供經援和禁毒援助,撤銷給緬的貿易普惠制(GSP),對緬實行武器禁運,阻止國際金融機構向緬提供援助,不向緬高官及其家屬發放入境簽證。2009年9月,奧巴馬政府公佈對緬新政策,在維持現有制裁同時,恢復與緬直接接觸並有條件擴大對緬人道援助。2011年11月30日,美國務卿希拉裏對緬甸進行歷史性訪問,成為50多年來第一位到訪緬甸的美國國務卿,此後兩國關係開始改善。2012年1月1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放鬆對緬甸制裁,准許美國公司在緬甸投資。2012年10月,美緬舉行首次人權對話。2012年11月19日,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緬甸。奧巴馬成為首位在任期間訪緬的美國總統。2013年5月,時任緬甸總統登盛訪美,成為47年來首位訪美的緬甸國家元首。2014年1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赴緬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2015年1月14日至15日,美緬舉行第二次人權對話,美助理國務卿馬林諾夫斯基率團訪問密支那、仰光和內比都。5月2日,緬甸駐洛杉磯總領館正式開館,昂覺讚為首任總領事。

  2016年3月,緬新政府成立。9月,國務資政昂山素季訪美。10月,美軍太平洋總部副司令安東尼·克拉奇菲爾德中將訪緬。10月17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發政令,宣佈終止實施針對緬甸的《國別緊急狀態法》(1997年5月20日起實施,內容為禁止美國企業和個人同緬特定企業和個人開展投資、貿易等業務往來)。當日,美國財政部發表聲明稱,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産管制辦公室針對緬甸的經濟金融制裁隨之失效。2017年11月,美國務卿蒂勒森訪緬。

  【同其他國家關係】 2016年5月,總統廷覺對老撾進行國事訪問,國務資政昂山素季陪同。6月,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訪緬,成為新政府成立後接待的首位外國領導人;同月,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訪緬,昂山素季訪問泰國。8月,老撾國家主席本揚訪緬,廷覺訪問印度。10月,廷覺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11月,昂山素季訪問日本。11月底12月初,昂山素季訪問新加坡。2017年2月,廷覺訪問柬埔寨。3月,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訪緬。5月,昂山素季訪問比利時、意大利、英國和歐盟總部。6月,昂山素季訪問加拿大和瑞典。10月,昂山素季赴文萊出席蘇丹哈桑納爾登基50週年慶祝活動。12月,廷覺訪問日本。2018年1月,老撾總理通倫訪緬。6月,總統溫敏訪問泰國。8月,溫敏訪問尼泊爾,昂山素季訪問新加坡。10月,昂山素季訪問日本。12月,昂山素季訪問尼泊爾。2019年4月,昂山素季訪問柬埔寨。

  【參加國際和地區會議】 2016年5月,總統廷覺赴俄羅斯出席東盟-俄羅斯建立對話關係20週年紀念活動。7月,廷覺赴蒙古出席亞歐首腦會議,昂山素季以外交部長身份赴老撾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9月,昂山素季以國務資政身份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10月,昂山素季赴印度出席金磚-環孟加拉灣合作峰會並正式訪問印度。2017年11月,昂山素季出席在越南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在菲律賓舉行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2018年1月,副總統敏瑞出席赴柬埔寨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昂山素季赴印度出席印度-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紀念峰會,3月,昂山素季赴澳大利亞出席澳大利亞-東盟特別峰會。4月,總統溫敏赴新加坡出席第32屆東盟峰會。6月,溫敏出席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伊洛瓦底江-湄南河-湄公河三河流域經濟合作戰略”第八屆峰會。11月,昂山素季赴新加坡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