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新聞眼丨​新年首訪到緬甸,習近平透露這層深意

2020-01-18 03:38: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1月17日,習近平主席赴鄰邦緬甸開啟2020年的首次出訪,這也是他擔任國家主席以來第四次把新年首訪國選擇在了亞洲。當天,習主席在與緬甸總統溫敏會談時説,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首先從周邊做起,堅持睦鄰安鄰富鄰。訪緬第一天,《時政新聞眼》透過一系列國事訪問活動發現,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乃是此訪的重要關鍵詞。

△聯播視頻:習近平抵達內比都 開始對緬甸聯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戰機升空護航 全城熱情迎賓 

△緬甸空軍戰機升空為習近平主席的專機護航。(總臺央視記者李錚拍攝)

  在外交禮儀中,一個國家派出戰機為外國元首專機護航,表達的是對訪問的重視和對來訪領導人的敬意,是一種高規格的外交禮遇。習主席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9年後再次訪問緬甸。

△這是從地面拍攝到的緬甸空軍護航戰機。(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當地時間1月17日下午,習主席乘專機抵達內比都國際機場。

△這是習主席的專機。(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習主席抵達時,緬甸第一副總統敏瑞在舷梯旁熱情迎接。(總臺央視記者沈忱拍攝)

△緬甸青少年揮動中緬兩國國旗,用緬文歡呼“中緬友誼萬歲”。(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當地藝術家在機場表演緬甸傳統歌舞。

  從機場前往市區途中,多處可見“中緬胞波友誼萬古長青”等字樣的橫幅和巨型標語。

  △“胞波”在緬語中,意為一母同胞的兄弟。《時政新聞眼》數了一下,內比都共在9個地方設立了大型歡迎標語,內容集中在這四句情真意切的語言裏。(總臺央視記者馬超、程鋮、石丞、范一鳴拍攝)

△中緬兩國國旗在空中飄揚。(總臺央視記者楊波拍攝)

  沿途民眾載歌載舞,青年學生揮舞兩國國旗,歡迎最尊貴的客人。

△青年學生們統一身著校服歡迎習主席。(總臺央視記者王萌萌拍攝)

△熱情的緬甸人民載歌載舞。(總臺央視記者王萌萌拍攝)

 最熱烈的歡迎 最真摯的情誼 

  習主席隨後來到緬甸總統府,出席溫敏總統舉行的歡迎儀式。

△緬甸總統府前草木蔥蘢。(總臺央視記者許永松拍攝)

  △為迎接習主席到來,工作人員幾天前就做起了準備工作。(總臺央視記者沈忱拍攝)

  熱情的歡迎,緣于真摯的友誼。70年前的1950年6月8日,中緬兩國正式建交。在不同社會制度國家中,緬甸第一個承認新中國。1954年6月,中國與緬甸共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成為國際關係史上的重大創舉。2016年,昂山素季出任緬甸國務資政後,把中國作為東盟以外的首個出訪國家。習主席這次訪緬,是他繼2009年之後第二次到訪。

△歡迎儀式前,儀仗隊和軍樂團正在入場。(總臺央視記者許永松拍攝)

  這一次到訪前夕,習近平在《續寫千年胞波情誼的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引用了中緬兩國一句共同的諺語,“親戚越走越親,朋友越走越近”。他在文章中指出,雙方要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兩國人民心中落地生根。

  △1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緬甸《鏡報》發表題為《續寫千年胞波情誼的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總臺央視記者陶家樂拍攝)

 如何注入新動力和活力?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 

  歡迎儀式後,習主席與溫敏總統會談。他説,我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希望這個地球村裏的各國能夠和睦相處、互利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首先從周邊做起,堅持睦鄰安鄰富鄰。

△習近平與溫敏總統在這裡舉行會談。(總臺央廣記者潘毅拍攝)

  習主席在會談時表達了希望通過此訪發出的三點信息,其中第二點是,中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已奠定深厚基礎,共同致力於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將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時政新聞眼》梳理髮現,中緬命運共同體是繼中柬命運共同體和中老命運共同體之後,中國與東南亞國家構建的第三個命運共同體。

  △當天,習近平出席了溫敏總統在總統府舉行的隆重歡迎宴會。(總臺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獨家音頻丨習近平在歡迎宴會上致辭時説,展望未來,雙方要以中緬建交70週年為契機,攜手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開啟中緬關係新時代。來聽現場原聲。(總臺央廣記者潘敏、王雪潔錄製)

  當天,習近平在會見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時,也談到,願鞏固和深化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的“胞波”情誼,不斷賦予其更豐富內涵,共同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

△昂山素季。

  溫敏總統在會談時表示,緬方支持習近平主席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願同中方積極構建緬中命運共同體。

  昂山素季則表示,命運已把我們雙方緊緊聯繫在一起。緬方願與中方繼續同甘共苦,構建命運共同體。

 歷史性訪問 邁出了重要一步 

  當地時間1月17日晚,習近平出席了中緬建交70週年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遊年啟動儀式。

  △儀式開始前,習近平在緬方領導人陪同下,觀看了慶祝中緬建交70週年圖片展。(總臺央視記者石丞拍攝)

  △1960年9月29日,毛澤東主席會見專門到中國訪問的緬甸聯邦總理吳努。(總臺央視記者沈忱拍攝)

  △1954年6月28日至29日,周恩來總理訪問緬甸,同緬甸聯邦總統巴宇(右二)、總理吳努(右一)親切交談。中緬發表聯合聲明,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列為處理兩國關係準則。(總臺央視記者荊偉拍攝)

△慶祝活動暨啟動儀式上,兩國領導人在這裡致辭。(總臺央視記者石丞拍攝)

  習主席在致辭時説,我同溫敏總統一致同意共同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這一重要政治共識深刻詮釋了中緬兩國唇齒相依、休戚與共的特殊關係,生動體現了兩國人民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誼,全面擘畫了雙邊關係未來發展的嶄新藍圖。

△獨家音頻丨習近平主席在中緬建交7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遊年啟動儀式上的致辭。(總臺央廣記者劉會民、王雪潔錄製)

  溫敏、昂山素季也在活動現場分別致辭。昂山素季表示,習近平主席新年伊始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緬中致力於構建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一步。

△兩國領導人共同欣賞了兩國藝術家的精彩演出。這是演出現場。(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鑒往而知來。在活動現場,習主席還意味深長説了一段話: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但國際關係中不公正不平等現象仍很突出。新形勢下,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不僅沒有過時,反而歷久彌新。

中緬兩國將2020年確定為

“中緬文化旅遊年”

緬甸有美麗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文化古跡

仰光大金塔

蒲甘熱氣球

茵萊湖飛艇

高當潛水

你最想領略哪的風光?

來和我們分享你的答案

  

點擊下圖或長按識別二維碼,參與互動留言

  

  監製/申勇 龔雪輝

  主筆/鬱振一 沈忱

  視覺/陳括

  編輯/杜弘揚 

  互動/林智宇 劉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