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首屆埃及中國“春晚”亮相開羅 中埃文化元素交相輝映

2020-01-18 16:03: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米春澤):當地時間16日晚,位於埃及首都 開羅市中心的共和國劇院燈火通明,劇院大廳、廊前、附近的街道兩旁人頭攢動。首屆埃及中國春節電視晚會在這裡隆重舉行。

首屆埃及中國春節電視晚會現場

  16日晚在開羅舉行的首屆埃及中國“春晚”由中國駐埃及使館主辦,開羅中國文化中心承辦,被埃及尼羅河電視臺文化頻道全程直播,在當地社交網絡平臺吸引了超過20萬人次關注。在晚會現場,新疆手鼓、民族花扇等中國元素與阿拉伯提琴演奏、歐洲美聲唱法競相爭妍,各具中埃特色的獨舞、雙人舞、集體舞以古典和現代的形式錯落展現,為在場近千名中外觀眾呈獻了一場精彩絕倫的視聽盛宴。

  在開羅中國文化中心工作的晚會導演馬宏武表示,這場晚會籌備了近一個月,來自中埃兩國的演員和工作人員等都為之付出了努力。馬宏武説:“這臺晚會是中國在埃及舉辦的首屆埃及中國‘春晚’電視直播節目,可以讓更多的埃及民眾在現場感受中國‘春晚’,中埃演員各近百人登臺亮相。這場‘春晚’不僅是中國人的‘春晚’,也是埃及人的‘春晚’:它包括埃及的傳統舞蹈,埃及人説相聲,包括一些蘇菲舞、非洲的現代舞蹈以及一些(埃及人演唱的)中國歌曲串燒,我們還邀請到了埃及歌劇院的歌唱家為我們助陣。從這當中體現的是埃及民眾對中國‘春晚’的重視和我們中國人在當地舉辦埃及式中國‘春晚’的榮幸與自豪。”

首屆埃及中國春節電視晚會現場(綵排)

  晚會主持人之一王帥,是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學語言學院中文系的一名大學四年級學生,在晚會中,他還與兩名埃及同學共同表演了一段經典的相聲小段。談到自己參與主持晚會的經歷,王帥説:“其實我以前做過很多次主持人,但是‘春晚’的舞臺(對我來説)完全不一樣。我剛開始學中文的時候,有一位老師給我們看一些外國人上中國春晚的(視頻),比如(加拿大人)大山老師。那是我第一次了解到什麼是相聲,什麼是中國的春晚。春晚(節目中)我最喜歡的是相聲,所以我經常會聽郭德綱、于謙老師的相聲。我的目標和理想是以後做一名主持人,為埃及人講述中國古代和現代的故事,為中國人講述埃及、特別是古代埃及的故事,成為兩國間文化溝通的橋梁。”

  談到這場春晚,中國駐埃及使館文化參贊、開羅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表示,埃及中國“春晚”使兩國民眾在欣賞中埃文藝精粹的同時,實現了文化感知、心靈相知的“深度溝通”,他説:“應該説這臺晚會是一場融合了(中埃)兩國藝術家、兩國普通老百姓、特別是兩國青年心靈溝通的晚會。我們希望通過這臺‘春晚’,能夠傳遞出兩個古老文明交相輝映的一個歷史畫面,從而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達到搭建交流平臺,增進兩國人民友誼的目的。”

  石岳文還説,首屆埃及中國春節電視晚會是2020年埃及“歡樂春節”系列活動的一部分。在即將到來的中國農曆新年期間,埃及當地還將舉行在金字塔點亮“中國紅”、國際龍舟賽、“行走的團圓飯”等文化活動,與遠在千里之外的中國老百姓共賀新春。

首屆埃及中國春節電視晚會現場(綵排)

首屆埃及中國春節電視晚會現場

首屆埃及中國春節電視晚會現場(綵排)

王帥(圖左)在首屆埃及中國春節電視晚會現場表演相聲(綵排)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