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胞波"情深,中緬構建命運共同體

2020-01-19 16:33:27|來源:中國網|編輯:楊磊

  宋清潤 緬甸問題專家

  應緬甸總統溫敏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1月17-18日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這次訪問取得了巨大成功,對中緬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大特殊意義。

  一是,今年正值中緬建交70週年,是中緬關係史上的重要年份。二是,這是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訪,是習近平主席第二次訪緬(習近平2009年擔任國家副主席時曾訪緬),也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9年再度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是中緬關係發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也充分展現了中國最高領導人和中國政府對中緬關係的高度重視。

  習近平主席新年首訪選在緬甸,再次證明:中國始終將周邊置於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中國將東盟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

  緬甸各界也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訪緬,並給予高規格的熱情接待。當習近平主席乘坐的專機進入緬甸領空時,緬甸空軍戰機升空護航。緬甸首都內比都共在9個地方設立了大型歡迎習近平主席的標語,緬甸友好人士揮舞中緬兩國國旗並載歌載舞,夾道歡迎習近平主席。

  緬甸總統溫敏為習主席舉行隆重歡迎儀式,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聯邦議會兩院議長、主要政黨負責人等也熱情接待習近平主席並與其親切會談。

  18日,兩國發佈《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緬甸聯邦共和國聯合聲明》,聲明指出,雙方就鞏固中緬傳統友誼,推進全面戰略合作,秉持平等、互利、共贏精神,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中緬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胞波情誼歷經千年風雲變幻而始終如一,是雙邊關係發展的動力和源泉。建交70年來,中緬關係取得了令人矚目的豐碩成果,也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緬甸是首批承認新中國的國家之一;緬甸關於其與其他國家的關係稱謂中,只有把中國稱為“胞波”。

  上世紀50年代,中國與緬甸、印度共倡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這些原則成為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法基本原則。60年代,中緬通過友好協商解決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緬甸成為首個與中國協商解決邊界問題的鄰國。中緬友好解決邊界問題也為世界國家解決邊界問題樹立典範。

  習近平主席訪緬是中緬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推動中緬關係邁入新時代,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共同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這一重要政治共識深刻詮釋了中緬兩國唇齒相依、休戚與共的特殊關係,生動體現了兩國人民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誼,全面擘畫了雙邊關係未來發展的嶄新藍圖。

  習近平主席訪緬期間,中緬兩國簽署多項合作協議,涉及政治、經貿、投資、人文、地方等多個領域,這些協議必將推動兩國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尤其是,習近平主席此訪與緬甸領導人重點磋商深化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重點推動中緬經濟走廊由概念規劃轉入實質建設,著力推進皎漂經濟特區、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仰光新城三端支撐走廊的整體佈局,推進公路鐵路、電力能源等互聯互通骨架建設,推動互聯互通重大項目積極進展,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習近平主席訪緬開啟了兩國世代友好往來的新篇章,以建交70週年慶祝活動為契機,中緬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今年將掀起新的高潮。1月17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內比都第二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中緬建交70週年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遊年啟動儀式,這是中緬友好交往光輝歷程的重要歷史印記,也是兩國人民的華彩盛事。兩國文明互鑒、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又提升至新的歷史高位。

  習近平訪緬期間,中緬兩國藝術家向兩國領導人呈現了精彩演出。而且,雙方民間還舉行了民眾喜聞樂見的影視劇交流活動。比如,在緬甸飽受歡迎的中國電視劇《歡樂頌》在緬甸仰光舉辦觀眾見面會,當演員楊紫、喬欣出現時,現場爆發陣陣歡呼和掌聲。其實,近年來,《金太郎的幸福生活》《西遊記》《婚姻保衛戰》《奮鬥》等一批中國電視劇在緬甸走紅。影視劇拉近了兩國民眾的心靈。

  今年是中緬文化旅遊年,雙方將共同舉辦建交70週年慶祝活動。比如,中國去年已經是緬甸最大外國遊客來源國,去年1-10月中國遊客同比增長161%,今年緬甸駐華大使將在青島、昆明、武漢等城市開展緬甸旅遊推介活動,勢必推動中國遊客持續迅猛增長,大大增加緬甸旅遊收入和就業機會,增進民心相通,夯實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

  中緬同呼吸、共命運,在瀾滄江—湄公河合作、中國—東盟合作、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等區域合作機制中也密切配合,推動地區發展與和平。習近平主席成功訪緬是中國重視推動與緬甸等周邊國家“一帶一路”合作和構建命運共同體的重大舉措之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