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兩國世代友好往來的新篇章——緬甸各界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訪問成果

2020-01-19 09:06:4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1月17日至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緬甸聯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出席一系列國事活動,會晤緬甸領導人,出席了雙邊合作文件交換儀式,並與緬方主要領導人共同出席中緬建交7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遊年啟動儀式等活動。雙方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緬甸聯邦共和國聯合聲明》。

  緬方各界人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認為此訪具有特殊意義,是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將推動緬中兩國關係取得新的發展,開啟兩國世代友好往來的新篇章。

  “為兩國關係持續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建交70年來,中緬秉持兩國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與緬甸領導人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擘畫雙邊關係新藍圖。

  緬甸國際合作部部長覺丁表示,今年是緬中建交70週年,習近平主席在這個特殊時刻訪問緬甸,極大促進了兩國友好關係的持續發展,譜寫出緬中友誼的新篇章。“今年,我們將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促進雙邊交流合作,深化兩國‘胞波’情誼。”

  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吳紐貌盛表示,一直以來,緬中兩國在事關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彼此理解、相互支持、協調配合,“目前,緬甸國家發展建設進入新的時期。習近平主席的訪問為兩國關係持續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緬甸前總統首席政治顧問、《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緬文版譯者吳哥哥萊表示,緬中兩國是真正的命運共同體。建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的兩國關係,正迎來發展戰略對接的新機遇。在構建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引領下,兩國關係發展必將邁出新步伐。

  緬甸貝達研究院執行院長吳妙嚴瑙登長年從事中國研究。他表示,中國正在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緬甸也正在努力實現民族和解,進行國家建設。習近平主席的訪問讓兩國的美好願景緊密聯繫,攜手前進。

  “加速了緬中經濟走廊建設的步伐,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與緬甸國家領導人共同見證了一系列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與交換。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新進展。

  緬甸從一開始就積極響應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積極與中方拓展合作。緬甸外交部戰略研究與培訓司司長吳昂貌敏表示,緬中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發展勢頭良好,緬中經濟走廊建設穩步推進,取得成果。這將極大地造福兩國和整個地區的人民。

  緬甸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蘇汝波表示,緬甸各界都看好緬中經濟走廊的發展前景,緬中兩國可以優先建設基礎設施、電力項目等,推動緬中經濟走廊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在他看來,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加速了緬中經濟走廊建設的步伐,造福兩國人民”。

  隨著中緬經貿合作的不斷深入,越來越多中國企業來到緬甸投資興業。緬甸和平和解中心主任尼翁敏表示:“來自中國的投資為緬甸創造了大量就業,提高了當地民眾的生活水準。在與中企的合作中,緬方學到了先進的管理經驗和生産技術,增強了發展經濟的內生動力。”

  “共建‘一帶一路’也是攜手‘減貧之路’,”緬甸仰光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秋秋盛説,“緬甸政府重視減貧工作,積極推進農村發展,目前已制定一系列減貧計劃。習近平主席的訪問有助於緬甸分享中國治國理政經驗,讓我們學到中國在改善民生、脫貧致富方面的好方法。”

  “人文交流提速讓兩國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礎越來越牢固”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和緬領導人共同出席中緬建交7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和中緬文化旅遊年啟動儀式。這是中緬友好交往歷程的重要歷史印記,也是兩國人民的盛事。

  緬甸酒店與旅遊部副部長丁臘表示,緬中文化旅遊年將擴大兩國旅遊合作、密切人員往來。“習近平主席的訪問會讓更多中國遊客關注緬甸,我們對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來緬甸旅遊充滿期待。”

  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進一步促進兩國文明互鑒,密切人文交流。“目前,兩國人文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廣度正不斷擴展。我們會以緬中文化旅遊年為契機與中方加強合作,開展對緬甸音樂、舞蹈、繪畫等傳統藝術的發掘與保護,讓我們擁有的燦爛文化不斷傳承。”緬甸宗教事務與文化部民間藝術局副局長萊溫貌説。

  緬甸工商聯聯合秘書長杜凱凱內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訪問讓兩國教育合作再上新臺階,“緬甸勞動適齡人口占總人口一半以上。緬中教育合作有利於緬甸民眾進一步提升文化素養,推動國家發展。”

  近年來,中國電視劇《紅樓夢》《父母愛情》《歡樂頌》等緬語配音版在緬甸播出並深受喜愛。“習近平主席的訪問會深入推動兩國在影視方面的交流合作。接下來,緬方將編譯更多的電視劇、動畫片、紀錄片,也希望中國影視行業的新技術在緬甸推廣應用。人文交流提速讓兩國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礎越來越牢固。”緬甸宣傳部部長佩敏説。

  (本報內比都1月18日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