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間賽跑 同歷史並進——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催人奮進

2020-01-24 02:33:31|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題:同時間賽跑 同歷史並進——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催人奮進

  新華社記者

  辭舊歲、賀新春,送祝福、道真情。23日上午,中共中央、國務院舉行2020年春節團拜會,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各界人士共慶佳節。

  “時間不等人!歷史不等人!時間屬於奮進者!歷史屬於奮進者!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必須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

  辭舊迎新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團拜會上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吹響了奮進新時代的號角,鼓舞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向前進。

  1月2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2020年春節團拜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堅定不移沿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道闊步前進

  人民大會堂宴會廳內,火紅的“春”字、高懸的燈籠、生動可愛的生肖鼠剪紙圖案,烘托出濃濃的年味兒。

  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全國人大財經委委員歐陽昌瓊深感共鳴:“2019年,國內外形勢風雲激蕩,但中國經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

  “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一年來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的總結,讓我感到十分提氣。”作為首批國家監察委特約監察員,清華大學中國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權親眼見證了中國共産黨通過全面從嚴治黨促進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提質增效的過程。

  這一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定不移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主題教育著眼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中國共産黨‘人民至上’執政理念的又一次集中體現。”作為教育界代表與會的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表示,黨員幹部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向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一年來,各行各業的建設者用心血和汗水,譜寫出一曲奮鬥之歌,彰顯了中國風采。

  就在人民大會堂向南46公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內年味十足,飛機起落有序。在這場春運“大考”中,大興機場日均進出港4.75萬人次、日均航班增加15%,成為春運的一支生力軍。

  “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飽含力量、令人振奮。”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運行管理部總經理黃衛華説,“去年通航的大興機場讓北京形成‘一市兩場’的雙樞紐格局,為旅客提供更多的出行選擇,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

  1月2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2020年春節團拜會。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同首都各界人士歡聚一堂,共迎新春。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奮鬥創造歷史,實幹成就未來

  每次來參加團拜會,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楊佳都會請參會的朋友在邀請函上簽名,並精心收藏。她説,今年這份邀請函格外珍貴。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這是中國歷史亙古未有的偉大跨越,也是中國對人類社會的貢獻。

  儘管因視力障礙無法親眼目睹現場溫馨的場景,但能親耳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仍讓楊佳備感振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路上,一個人也不能掉隊。我們所有人都要盡己所能,用汗水澆灌收穫,以實幹篤定前行。”

  “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將變為現實。習近平總書記描繪的正是我們孜孜以求的目標。”走出人民大會堂,中國工程院院士金涌難掩激動之情,“雖然我已經退休了,但在新的一年裏,希望還能繼續為科技發展貢獻力量。”

  退休後的金涌致力於科普事業。去年,他和中國工程院的同事們一起製作科普光碟免費發放,在孩子們心裏埋下科學的種子。

  偉大的發展成就由人民創造,應該由人民共享。

  團拜會上,文藝工作者演奏起民族管弦樂《北京喜訊到邊寨》,用充滿激情的旋律,展現邊寨村民歡慶的場面。

  距北京數千里之外的佤寨,雲南省騰衝市清水鄉三家村駐村第一書記郭燕想起幾天前習近平總書記來這裡考察的情景。這個春節,郭燕選擇堅守崗位,和三家村的群眾一起過年。

  “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通過電視收看團拜會新聞,郭燕牢牢記住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雖然村裏多數群眾已經脫貧,但我們要繼續積極走訪跟蹤困難群眾,幫助他們走上致富的道路。”

  通過互聯網,習近平總書記的新年祝福傳到遙遠的“雪龍2”號,溫暖了無法回家過年的科考隊員們。

  23日,我國首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考破冰船“雪龍2”號再次穿越“魔鬼”西風帶,向中國南極長城站行進。中國第36次南極科考隊領隊夏立民説:“‘雪龍2’號將發揮破冰能力強、科考設備先進的優勢,提升我國南極科考水準,為認識南極、保護南極、利用南極作出更大的貢獻。”

  1月2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2020年春節團拜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書寫中華文明新的輝煌篇章

  用110年的時間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用70年的時間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用40多年的時間實現了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準和國際影響力的大幅躍升——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創造了歷史奇跡,並將書寫中華文明新的輝煌篇章。

  書寫中華文明新的輝煌篇章,團結是最強大的力量。

  “中華民族是一個大家庭,我們都是其中的一分子。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談到的,我們都為處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感到驕傲和自豪!”寧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星海鎮臨湖村回族村民張振弟説,自己也要為奮進新時代貢獻力量。他計劃,在春節期間通過手機直播,把鎮子上的社火、秦腔活動展示給全世界。

  書寫中華文明新的輝煌篇章,拼搏是最動人的姿態。

  衣服胸前印著鮮艷的五星紅旗,身材高挑的中國女排隊員曾春蕾在參加團拜會的人群中格外醒目。

  恰在新中國70華誕前,中國女排以全勝戰績衛冕世界盃,女排精神再次隨共和國的旗幟高高飄揚。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不畏風浪、直面挑戰。中華民族的征程如此,我們的每一場比賽也是如此。”曾春蕾説,女排姑娘們大年初六就要歸隊向主教練郎平報到,為迎接新的挑戰繼續拼搏。

  書寫中華文明新的輝煌篇章,奮進是有力的回答。

  “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第一次來到團拜會現場的北京市第八中學校長王俊成用這句毛澤東詩詞概括自己的心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中華民族大歷史的角度來理解‘只爭朝夕,不負韶華’,這是用深遠的歷史眼光來分析現實、把握未來。”王俊成説,作為教育工作者,不僅自身要有緊迫感、時代感,更要引導未來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只爭朝夕,不負韶華,向著更光輝的目標、更美好的前景進發。(執筆記者:胡浩、白陽、高蕾;參與記者:劉詩平、王琦、張超、林碧鋒、張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