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西藏加查:新春佳節念黨恩感黨恩

2020-01-27 13:28:09|來源:中國西藏網|編輯:顏觀潮

  中國西藏網訊 1月25日是農曆春節正月初一,也是藏曆十二月初一,正是西藏自治區山南市一些地方的群眾過“沿江”新年的日子。雙節合一,讓加查縣“沿江”新年的年味更濃了,祥和歡樂的過年氣氛瀰漫在達布大地。

  圖為團拜會上敬“切瑪”

  初一一大早,加查縣加查鎮扎西定崗全村人穿上節日的盛裝,舉行過年團拜會。大家互道“羅薩扎西德勒”,敬“切瑪”敬“酒”,大家有説有笑,處處充滿著新春的喜悅。

  圖為大家跳起歡樂的鍋莊

  身著傳統民族服裝的群眾,挨家挨戶拜年後,集中在村委會前,開啟了跳鍋莊新年拜年活動。70名群眾組成的鍋莊圈子,舞姿優美又灑脫,在大年初一給全村群眾帶來了歡樂。75歲的老黨員白瑪曲珍,看著大家喜慶的樣子,她也露出了微笑。她的兒子旺堆告訴記者:“現在,大家不愁吃、不愁穿,都想著辦法增收致富。現在日子好,大家都感念黨的恩情,沒有共産黨就沒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跳完舞后,扎西定崗村一組成員歡聚在達瓦家裏。各具特色的菜肴陸續端上桌來,色香味俱全,讓人忍不住想一嘗為快。大家圍坐在一起,一邊聊天感慨現在生活的富足與便捷,一邊享受佳肴,開懷暢飲。

  扎西定崗村的村民們説,過好當下的幸福生活,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未來一定會更美好。

  由於歷史、地域、氣候與節氣的不同,在西藏自治區各地過新年的時間不盡相同。例如,在傳統上作為農耕區的日喀則市和山南市的一些地方,當地人為了既能過年,又不耽誤農耕,習慣把過新年的時間按藏曆提前1個月,即藏曆十二月初一過新年。在山南市加查縣,新年又叫做“索吶”和“沿江”新年,意為開始幹活之前的新年。總之,加查群眾過的“沿江”新年時間與日喀則一些地方過年時間一樣。(中國西藏網 通訊員/尼瑪次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