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紅白喜事“份子錢”少了

2020-01-27 13:26:55|來源:江西日報|編輯:顏觀潮

  “住上了新房,扶貧幹部引導我養殖蜜蜂,農閒時打零工。近三年,每年收入都在4萬元以上。”1月26日,銅鼓縣大塅鎮公益村村民林啟明説,“更開心的是,2019年紅白喜事的‘份子錢’少了。”

  新春佳節,大塅鎮公益村喜氣洋洋。在貧困戶安置點,記者來到林啟明的新家,他以前住在5公里外的山上,是建檔立卡貧困戶。

  前些年,公益村村民收入不高,“份子錢”卻不少。林啟明跟記者算了一筆賬:前年為應付親戚朋友的紅白喜事花了3000元禮金;左鄰右捨得滿月酒吃了14場、生日酒4場、喬遷酒11場……每次送100元,“份子錢”達3600元。

  2019年,公益村推行移風易俗,制定新的村規民約,成立了紅白喜事理事會,滿月酒、 生日酒、喬遷酒等“無事酒”都不能辦,婚喪喜事必須節儉辦。“去年,我所有的‘份子錢’是2900元,比前年省了3700元。”林啟明説。

  林啟明告訴記者,還有一筆隱形的賬易被忽略。前年,他到縣城吃了10場喜酒,每次往返車費30元,每吃一場喜酒還要耽擱一天時間。左鄰右舍辦喜事還得去幫忙,一年最少幫了30個工,按一個小工每天150元算,一年耽擱的人工錢在6000元以上。

  去年,親戚、鄰居辦喜事,林啟明基本沒有去幫工,也沒去縣城吃喜酒。騰出的時間,他去打零工,賺了6000多元。

  公益村黨支部書記李琦艦告訴記者,2019年村裏大力推動移風易俗,通過整治“無事酒”、節儉辦紅白喜事,促進了鄉風文明提升。與前年相比,2019年全村戶均減少紅白喜事“份子錢”約3600元,減少幫工約30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