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黨旗,高高飄揚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紀實

2020-01-29 13:01:15|來源:新華網|編輯:王嘉寧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  題:黨旗,高高飄揚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紀實

  新華社記者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在中華大地驟然打響。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1月28日,在湖北武漢武昌醫院,重症患者(右三)在軍地雙方醫護人員共同治療下好轉出院,家屬(右二)鞠躬表示感謝。 新華社發(蘇昱亞 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堅定信心、衝鋒在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奮力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人們看到,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一名名共産黨員挺身而出,一個個戰鬥堡壘巍然矗立,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不忘初心 挺身請戰——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挺身而出、衝鋒在前

  1月22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內科30余名醫護人員組成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突擊隊,投入到協和醫院對口支持的發熱定點醫院——武漢紅十字會醫院的工作中去。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我宣誓,牢記使命,衝鋒在前,堅決貫徹醫院部署,全力以赴支援紅十字會發熱定點醫院工作,圓滿完成院黨委交給的任務……”

  1月22日,距離萬家團圓的除夕僅有兩天,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內科30余人組成黨員突擊隊,迅速投入到協和醫院對口支持的發熱定點醫院——武漢紅十字會醫院的工作中去。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持久戰,關係到每個人的生命健康。”協和醫院內科黨委書記陳吉相説,“這是黨考驗我們的時候,是人民需要我們的時候,黨員幹部要勇敢站出來,做到入黨誓言中承諾的那樣,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出征號角吹響,衝鋒戰鼓擂起。

  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委(黨組)、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奮鬥、紮實工作,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28日,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證的通知》,進一步發出強大動員令。

  各級黨委(黨組)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組織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繫群眾優勢正不斷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

  面對武漢建設集中收治患者專門醫院的求助,設計過小湯山醫院、已經79歲高齡的全國勘察設計大師黃錫璆第一時間向黨組織遞交了請戰書:“本人是共産黨員,與其他年青同事相比家中牽掛少,具有非典小湯山實戰經驗。本人向組織表示,隨時聽從組織召喚,隨時準備突擊參加抗擊工作。”

  面對疫情防控排查所需大量人力,重慶組織黨員幹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全力開展社區排查,24日至27日已累計完成入戶走訪排查1088萬餘戶、2795萬餘人,佔全市常住人口的80%。

  面對防疫中的市場秩序,遼寧省瀋陽市渾南區市場監管局80余名幹部職工奮戰一線,遏制活禽和野生動物交易,依法查處涉嫌漲價的不良商家,對全區農貿市場、藥房、健身房、餐飲單位進行暗訪排查,確保市場秩序穩定。

  ……

  1月28日,由甘肅省衛生健康委組建的甘肅醫療救治隊從甘肅蘭州啟程奔赴湖北武漢。這是甘肅醫療救治隊隊長蔡輝(前)在出發儀式上接過醫療救治隊隊旗。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各條戰線上的共産黨員紛紛請戰前線,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

  “爸、媽,現在正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關鍵時期,我一個黨員、警察不能眼睜睜地在家坐著,什麼也不幹……”27日,湖北咸寧市公安局網安支隊副支隊長潘橋和7名民警一起,主動申請參戰。

  “我輩固非猛士,亦不是懦夫,絕不會退縮”“我願投身最前線,並肩戰鬥,逆風而行”……接到組派醫療隊援助湖北的緊急通知後,四川廣元市第一人民醫院、廣元市中心醫院醫生護士紛紛請戰,短短一個多小時收到請戰書上百個。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作為浙江省定點診治醫院中唯一的一家省級醫院,400余名黨員主動報名,要求進入醫院負壓病房、隔離病房、發熱門診,千余人時刻待命。

  哪任務險重,哪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疫情就是命令,越來越多的共産黨員前赴後繼地投入到這場抗擊疫情的阻擊戰中來。

  “深夜零點到武漢後,黑龍江醫療隊一行抵達酒店已淩晨3點多了,早上不到8點開始培訓,明天就要進病房了。為武漢加油,為我們加油!”28日,40歲的哈醫大四院心內科護士長翁玲在手機裏寫下這樣一句話。

  疫情面前,鐵骨錚錚的共産黨員挺起脊梁、無畏前行!

  全力以赴 盡銳出戰——廣大黨員幹部立足本職、帶頭奉獻,積極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

  1月26日,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成員與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醫護人員進行工作交接。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不期而至的防控疫情鬥爭,既是對黨員幹部的一次嚴峻考驗,也是一場深刻的黨性洗禮。

  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奮鬥、紮實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1月23日,武漢火神山醫院深夜緊急開工。武漢市城鄉建設局的多支黨員突擊隊、黨員先鋒隊開進施工現場。“我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揮黨員模範帶頭作用,勇擔重任,確保按時保質保量完成任務。”項目經理張正林帶著128名建設工人黨員在黨旗下莊嚴宣誓。

  1月26日,農曆大年初二。來自首都北京121位重症醫學科、呼吸科、感染科醫護專家飛抵武漢。抵漢首日,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醫療救援隊臨時黨支部就收到8份入黨申請書,其中一份這樣寫道:“黨員同志在這次戰役中衝在最前線。作為群眾的我,真心敬佩他們,也要向他們學習奮戰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線,我現在莊嚴地向黨組織提出入黨申請……”

  1月27日上午,復旦大學附屬閔行醫院19樓病房值班室變成“臨時理髮室”,“90後”黨員劉文進毅然剪去留了七八年的長髮。作為上海援鄂醫療隊(增補批)隊員之一,她接受了相關培訓,為了便於消毒,這個愛美的姑娘讓護士長朱曉英“操刀”為她剪去秀髮,時刻準備奔赴前線。

  ……

  面對肆虐的病毒,連續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經受著巨大考驗。浸出水的隔離服、口罩長時間繃住鼻梁産生的壓瘡、臉上勒出的血痕,對醫護人員來説,已司空見慣。

  迎難而上、勇挑重擔,給群眾吃下定心丸。湖北省作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各級黨員幹部衝在前面,奮戰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線。

  1月28日,由全自治區抽調的139名醫務人員及2名帶隊工作人員組成的內蒙古自治區赴湖北首批醫療隊正式啟程。這是醫療隊一些隊員在呼和浩特白塔國際機場大廳合影。 新華社發(貝赫攝)

  湖北省公安縣公安局鬥湖堤派出所58歲的民警馬毅,託付家人照顧病重的母親,主動請纓,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我是有著38年黨齡的老黨員,在抗擊疫情的戰鬥中,我們黨員幹部不向前衝誰向前衝,這個重擔我們黨員不扛誰來扛!”

  黨的十九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市計程車司機王華君,面對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護人員上下班交通不便的情況,每天堅持義務接送醫護人員,並帶動其他計程車司機加入“愛心的士”行列。

  “我的力量雖然很微小,但一定要做點什麼,武漢一定能挺過去。”武漢市江夏區稅務局一名普通黨員黃曉光,得知抗疫前線缺少口罩等物資,和朋友一起採購了16000隻醫用外科口罩,在除夕之夜穿著防護服將口罩送到一線醫護人員手中。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廣大黨員幹部奔赴一線,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要求切實做好工作,更加緊密地和人民群眾站在一起。

  “你要戴好口罩、多洗手、一定要保護好自己,做好防護措施。”1月27日晚上11點半,正在辦公室加班的四川省仁壽縣曹家鎮黨員幹部伍遜收到了愛人周雙榮發來的微信。

  伍遜的妻子周雙榮是一位醫護工作者,也是一名共産黨員,自從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時期以來,她和丈夫一樣,每天工作到深夜。夫妻倆早出晚歸,在本該團聚的時刻,各自堅守崗位,共同奮戰在防疫一線,只有在夜深人靜時利用手機互報平安。

  平凡中見真情,大事前看擔當。

  在江西美寶利醫用敷料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200多名工人正緊張有序地忙碌著,一個個防護口罩被生産出來。

  “我們本來是一家做出口的企業,農曆小年後就放假了,接到供貨需求後,春節期間一直在加班加點生産,日産口罩約15萬個。”公司董事長陳劍璋説,“我也是一名黨員,在疫情防控中,有責任貢獻一份力量。”

  眾志成城 不懈奮戰——面對疫情蔓延的嚴峻形勢,廣大黨員幹部不畏艱險、堅守崗位,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1月28日拍攝的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工地(無人機照片)。目前,武漢火神山醫院病房的框架結構已經逐步搭建起來,單層病房框架結構也在加緊建設。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一個個病例數字的增長跳動,時刻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27日,全國新增確診病例1771例,預示著防控疫情鬥爭依然嚴峻複雜。

  越是關鍵時刻,越要認清共産黨員責任使命——

  28日下午4點,首批內蒙古自治區援鄂抗疫醫療隊從呼和浩特市白塔機場出發。“加油”“必勝”的口號在醫療隊員和送行的人群中此起彼伏地響起。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醫生王彥,使勁抱了抱5歲的小女兒,將滿臉是淚的小姑娘塞到母親懷裏,走向了安檢口。她即將和同事一起,赴武漢參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

  “我是一名醫生,也是黨員。我的父母曾是17年前奮戰在非典一線的醫務工作者,他們一直教育我在疫情來臨時,醫生絕不能退縮。現在他們退休了,他們的使命由我來繼承。”王彥堅定地説。

  當天,像這樣動人的情景還發生在上海、甘肅、新疆……新一批援鄂抗疫醫療隊帶著責任與使命奔向荊楚大地,其中大量都是共産黨員。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挺起共産黨員的使命擔當。

  越是關鍵時刻,越要彰顯共産黨員先鋒本色——

  有著30年黨齡的海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隊長劉斌這幾天已經嗓音沙啞。抵達武漢當天深夜,劉斌就帶領專家組連夜展開工作,進入漢口醫院實地勘察,每天只能休息三四個小時。

  當上級要求海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增加床位時,醫療隊在一線召開了一次20分鐘的臨時黨委會,形成決議:所有醫護人員投入一線工作,所有指揮組人員進入值班和保障崗位,共克時艱、同甘共苦!

  在解放軍三支援鄂醫療隊的450名隊員中,共産黨員比例達到60%以上。讓黨旗飄起來,把黨徽戴起來,讓黨員站出來,成為三支解放軍醫療隊的共同行動。

  越是關鍵時刻,越要展現共産黨員擔當作為——

  面對疫情,黨員幹部紛紛請戰。 新華社發 王鵬 作

  28日一大早,湖北省崇陽縣沙坪鎮委組織197名鎮村幹部走村入戶,開始了新一輪的排查。

  “我們的要求是一戶不漏,重點了解武漢等外地返鄉人員有沒有身體不適、發熱等情況,還強化了源頭防控、疫情監測、預警工作、物資保障、宣傳告知、自我保護、包保責任以及信息暢通工作的相關要求。鎮幹部包村、村幹部包組、組幹部包戶,一層層夯實相關責任。”鎮委書記吳勳説。

  哪任務險重,哪就要有黨組織的工作;哪有困難,哪就要有黨員站在第一線。

  “好的。幾點?到哪?”這是浙江省湖州市濱湖街道黨委委員鄧運華在接到派往南太湖新區疫情防控隔離點值守的電話後,説的第一句話。

  原本打算帶著妻兒返鄉過年的鄧運華,大年初一接到了要去隔離點值守的通知,立即取消了返鄉計劃。面對最危險的地方、最危險的工作,鄧運華沒有絲毫猶豫,簡單作別家人後,就立刻趕赴隔離點參與24小時不間斷值守。“我經歷過2003年抗擊非典,知道一旦到隔離點值守,一時半會兒回不來。但是作為一名共産黨員,這是我應該做的。”

  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堡壘無言,卻能凝聚強大力量;旗幟無聲,卻能鼓舞磅薄鬥志。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期。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更需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扛起政治責任,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以擔當作為給黨旗增輝添彩。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記者唐衛彬、林暉、史競男、許晟、胡喆、梁建強、岳德亮、郭強、董小紅、仇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