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衝鋒!黨旗高高飄揚在長航戰疫一線

2020-02-02 22:18:28|來源:中國交通報|編輯:楊磊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簡稱長航局)黨委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和交通運輸部黨組的總體部署下,精準施策、科學應對,動員和帶領全系統全行業,全力以赴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長航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紮實工作,以舍我其誰的氣概和敢戰敢勝的信念,彰顯長江航運人的使命擔當,在疫情防控的主戰場上,鮮艷的黨旗高高飄揚,豪邁的戰歌鏗鏘嘹亮!

  在抗“疫”最前線的指揮部

  湖北武漢,此次疫情的核心區域。長航局系統所屬海事、航道等各個單位的首腦機關幾乎全部在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月19日,長航局黨委率先行動,迅速成立了由主要領導任組長的長航局疫情應對領導小組,下設水上交通安全監管、航道與通航安全保障、三峽樞紐通航安全保障等9個工作組,統一領導長江航運疫情防控工作。

  這是站立在抗“疫”最前線的指揮部。

  “運輸處通知長江幹線省際水路客運企業所屬客船不得停靠武漢地區客運港站;長江港航物流聯盟通知長江港航企業積極做好行業疫情的預防應對工作;長江海事局督促抵漢船舶的船員儘量避免上岸活動;長江航運總醫院做好住院患者的救治工作,同時切實加強醫護人員自身防護工作。長航局系統現場執法人員在登船檢查時要採取防護措施。”

  “各單位要對職工逐一開展體溫測量,加強公共區域通風、消毒殺菌,取消大型活動,協調各方加強物資儲備供應,確保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太倉海事局執法人員在長江石化碼頭給船員測量體溫。王駿 攝

  一道道指令快速下達,引領全系統各單位、各部門積極行動,全力應對。

  “必須全面動員系統所有資源,強化細化工作方案,明確職責分工,開展全方位無死角的疫情防控應對工作”,始終坐鎮一線的長航局局長、黨委書記唐冠軍強調,“長航系統各級黨組織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成為帶領全系統黨員幹部抗擊疫情的‘主心骨’。”

  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

  1月26日,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部長李小鵬在電視電話會議中要求全行業迅速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緊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務,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全面落實。

  1月26日,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和交通運輸部黨組、湖北省委省政府的統一要求,長航局疫情應對領導小組發出指令:長航局啟動突發事件Ⅰ級應急響應,局領導和局機關各部門及機關直屬各單位主要負責人立即結束春節休假,堅決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為全行業當前的頭等大事,做到“三個全力十個堅決到位”。

  武漢航道處職工維護航標,確保航道暢通。楊慧 攝

  ——全力做好長江航運和長航局系統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確保長江航運安全生産穩定有序;全力做好後勤保障,確保幹部職工安心工作,堅守崗位。

  ——組織領導堅決到位;責任落實堅決到位;行業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堅決到位;系統內部疫情防控措施堅決到位;重點人員管控堅決到位;醫療救治和醫護人員自身防護堅決到位;信息報送堅決到位;後勤保障堅決到位;宣傳與輿情監測堅決到位;應急值班待命堅決到位。

  長航局黨委堅定不移把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到位,帶領全線各級黨組織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抗“疫”火線上,黨旗高揚,旗展如畫!

  5級24小時值班 保障航運安全有序

  嚴禁省際客船停靠武漢地區客運港站;嚴禁武漢地區貨船船員離船上岸;嚴格執行出港前在船人員信息比對和體溫測量;嚴禁非本船船員登船離港……為控制疫情在長江進一步擴大,長江幹線開始實施最為嚴格的管控措施。

  同時,長航局全面實施局本部、局直屬單位、分支機構、派出機構、一線執法單位5級24小時值班制度,以確保政令和信息暢通,及時有效處置突發事件。

  號令一齣,動若風發。長江海事、航道和三峽通航部門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職工踴躍參戰。

  長江海事局各基層海事處加大巡航力度,嚴格執法。在渡口,執法人員給渡船船員和旅客送去口罩,並示範正確佩戴方法;在政務窗口,工作人員為來辦理業務的船員測量體溫,對已經實現全流程網上辦理的海事政務事項,實行不見面辦理。確需人工受理或急迫辦理的事項,開闢綠色通道,提供預約服務;在指揮中心,青年黨員和共青團員放棄休假,堅守崗位,全天候守望;在錨地港口,執法人員登上船頭,宣傳防疫知識,檢測體溫,指導協助通風消毒。

  做好管控,也要做好水運通航保障。長江海事局要求長江幹線各轄段、特別是武漢轄段海事部門開闢“水上綠色通道”,重點保障疫情防控所需的電煤、食品、醫療急救器材等重要防疫物資、民生物資的水上運輸。共産黨員、武漢海事龍口海巡執法大隊隊長孫玉國介紹,“對這一類運輸船舶,我們採取優先安排計劃、優先進出港、優先靠離、優先裝卸措施,同時,海巡艇提供貼身服務,保障船舶安全航行和作業。”

  武漢海事局龍口海巡執法大隊隊長孫玉國及其團隊在黨旗下宣誓。謝軍 攝

  離漢通道關閉至今,武漢海事局優先安排電煤作業10余萬噸、成品油作業近9萬噸、集裝箱作業約1.2萬標箱、鐵礦鋼材作業約22萬噸,維護8艘重點物質運輸船舶安全通過重點水域。長江引航中心開闢成品油船、電煤船等運送重點民生物資船舶“綠色通道”,引領21艘油船、17萬噸各類油品;21艘煤炭船、50萬噸煤炭補充到沿江各個電廠和生産企業。

  “我是一名共産黨員,要聽黨的指揮!我是一名航道人,要值好班,保暢通!我堅信有黨中央領導,有全國人民支援,武漢不倒!武漢不怕!湖北加油!中國加油!”長江岳陽航道處職工柯漢生春節值班時在工作群發了這樣一段話。和他説著類似話的還有長江萬州大橋基地船長李勝如,“保障航道暢通是航道人的天職,只要看到船舶平安通過,我們這個年過得也就很開心。”連日來,在2808公里的長江幹線上,一大批航道職工堅守在長江兩岸,他們加密測量航道,加密出航巡查,及時恢復失常航標,全力疏浚航道……目前,長江13處一類、22處二類重點維護水道全部正常,幹線航道暢通。

  三峽樞紐,長江航運的要害之地。“我們自願堅守安檢一線,加強自身防護,做好防疫宣傳,嚴格履行使命,全力保障三峽、葛洲壩樞紐通航安全暢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做出積極貢獻!”廟河海巡執法大隊和臨江坪海巡執法大隊的全體黨員和青年安檢員向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黨委遞交了請戰書。請戰書上,數十枚紅手印格外耀眼。

  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海事執法人員對待閘船舶進行安檢。李光強 攝

  在葛洲壩船閘和三峽船閘利指揮調度中心,在三峽升船機檢修現場,共産黨員和團員青年衝鋒在前,科學制定調度計劃,加密設備巡檢。春節以來,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共出動船艇158艘次,執法人員430人次,過閘船舶安全檢查532艘次。三峽樞紐運行142閘次,通過船舶490艘、貨物167.9萬噸,實現了三峽通航安全高效有序。

  長航醫護英勇逆行

  1月6日晚,長江航運總醫院收治了第一例疑似患者,拉開了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博鬥的序幕——

  作為長航局系統的一家綜合性醫療機構,長航總醫院無疑是這場阻擊戰裏的“尖刀班”。在救治患者的現場,在援助武漢的前線,一個個長航醫護人員衝鋒在前、逆行向險,以仁心與無畏,展示著長航人克難奮進、砥礪前行的錚錚風骨!

  長航總醫院醫護人員連續奮戰,全力以赴抗擊疫情。施湘萍 攝

  “我有參與救治傳染病人的經驗,這裡需要我,我不能離開,更不能倒下!”感染科主任許綠葉全天紮在科室病房,參與每一個病人的救治。呼吸內科主任杜鵬幾乎不著家,精心為每位患者制定不同的治療方案。1月20日開始,長江航運總醫院發熱門診量驟增。急診科的全體醫護人員主動停止休假,全力投入救治工作。臨近退休的急診內科主任夏慧蘭始終堅持在一線,一天接待的門診量達100多例。

  面對井噴,院黨委組織其他科室緊急支援。年過五旬的神經內科主任的杜遠敏每天一大早到神經內科一病區交代好工作後,就穿上防護服前往發熱門診。一整天都穿著密閉的防護服,憋氣、憋尿、流汗成為了她的工作常態。為了避免上廁所,渴了只能喝一口礦泉水潤潤嘴。來自老年病科的青年醫師朱暉以及腫瘤科的車元、丁雯主動請戰。“我是醫生,在疫情發生時支援一線是我的天職!”熱愛公益、熱心快腸的朱暉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她把孩子託付給家人,毅然來到發熱門診報到。“我和丁雯的研究生的專業就是傳染病學,所以當得知醫院的需要我們就報了名!”車元説。

  長航總醫院醫護人員連續奮戰,全力以赴抗擊疫情。萬明葉 攝

  關鍵時刻,共産黨員爭相出列!在他們的感召下,80、90後的年輕人奮勇爭先。當武漢市衛健委要調配人員到收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指定醫院——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時,2名醫生和8名護理人員主動報名,挺身而出。1月31日,院黨委決定成立抗“疫”一線臨時黨支部,兩名錶現優異的醫護人員火線入黨。

  1月29日,長航局黨委發出通知,號召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長航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發揚不畏艱險、無私奉獻的精神,堅定戰鬥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堅定工作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做到哪任務險重哪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殷黎 李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