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國情咨文演講:吹響競選號角

2020-02-06 13:28: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4日晚發表年度國情咨文。這次演講有兩個特殊背景:一是特朗普面臨參議院的彈劾裁決,美國兩黨高度對立,本次國情咨文演講可以被視作對民主黨的公開反擊;此外,年底大選將至,特朗普代表共和黨參選應無懸念,因此本次演講不僅是其三年來“政績”的總結,也可以看做一次公開的競選演説,從中可以發現其競選的策略和重點。

  從國情咨文看特朗普競選策略和重點

  特朗普的國情咨文全篇6000余字,其中用了三分之一的篇幅總結執政三年來的經濟成就。除此之外,總結醫療和民生成就用了1200多字,移民問題用了700多字。相比之下,外交和國防事務加起來只用了區區300余字,卻把反恐和中東政策單拎出來講了1000余字,突出了他主導的“巴以世紀協議”、刺殺蘇萊馬尼、從中東地區撤軍等“成就”。關於美中關係,特朗普只用了不到200字,強調他是唯一站出來挑戰中國的總統,以烘托達成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成就”。

  從篇幅的分配上可以看出,特朗普著重強調自己在內政方面的成就,體現他領導美國實現了強勁的經濟增長、增加就業、改善民生、解決積弊。此外,他還明確表達並強調了自己在控槍、墮胎、移民政策等敏感爭議問題上的立場,目的是強化自己的選票基本盤。

  經濟表現的虛虛實實

  特朗普大量引用數據和結論試圖證明美國在他的領導下就業率飆升、收入大幅增長、貧困率下降。他在演講中多次用“首次”或“數十年來首次”這樣的表述,使其政績看上去非常耀眼。不過,依照以往的情況,特朗普引用的數據或事實經常被媒體批評片面、不準確,這次演講中的一些説法也是虛虛實實。

  例如,他説美國的“實際家庭年收入中位數(扣除通脹因素)”達到歷史最高水準。根據官方數據,此話不假。不過,美國這輪收入快速增長的週期開始於2014年,即在特朗普上任前兩年,這一趨勢就已經開始了。而根據明尼蘇達大學的計算,2019年美國家庭收入的中位數為63,030美元,與2018年基本持平(63,313美元),甚至還稍有下降。

  特朗普説,自從他當選以來,美國股市上漲了70%。這話沒錯,但是美國股市這輪大牛市也是從奧巴馬時代啟動的。以道瓊斯指數為例,金融危機之後的2009年道指進入上升通道,截至特朗普當選的2016年11月,總共漲了130%多(8131點至18867點)!

  特朗普説,自從他上任以來,美國新開了1.2萬家工廠,試圖以此證明他實現了美國製造業的回歸。但是,《華盛頓郵報》報道,根據美聯儲今年1月公佈的數據,美國2019年製造業出現溫和衰退,總産值下降了1.3%。經濟學家認為,美國去年經濟增長主要是消費拉動的。

  總體來説,美國目前經濟表現良好,特別是就業形勢不錯。5日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私營部門1月份增加29.1萬個就業崗位,大大超過預期。但是特朗普大幅減稅刺激經濟的代價是財政赤字飆升,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近日預測,2020財政年度的聯邦赤字可能將高達1萬億美元,逼近二戰時的高度,可能加大政府償付利息的壓力,並增加金融危機的風險。

  一次借國情咨文的競選演説

  縱觀整個國情咨文演講,指向大選的意味非常明顯,特朗普將其變成了抨擊民主黨政策的機會,並給台下的議員施加壓力,敦促國會通過多項法案。

  他抓住醫保問題攻擊民主黨,稱民主黨的全民醫保政策是搞“社會主義”,利用納稅人的錢支持非法移民。

  他繼續鼓吹其移民政策,並引用數據稱,去年12萬名外國人因罪犯被捕。他指責紐約、加州等地為非法移民犯罪提供“庇護”,要求國會儘快通過相關法律,制止這些地方政府的行為。他再次強調要打擊美墨邊境的非法移民問題,重申要通過立法改革移民體系。

  他敦促國會通過禁止大月份墮胎的法案、通過政府的兒童保健方案、通過基礎設施投資的相關法案。

  他明確表示,“只要我還是總統,我就會保證憲法第二修正案賦予人民持槍的權利”。特朗普在這樣一場全國矚目的演講中明確表達立場,顯示其穩固保守派選民的信心。

  此外,他還回顧自己2016年競選中的承諾——即廢除北美自貿協定,稱取而代之的美加墨自貿協議將為汽車製造行業創造大量工作崗位。此舉則是向藍領工人群體及工會示好。

  此外,在演講現場還請來了多名普通美國人,他們中有擺脫毒癮重歸社會的浪子、夢想加入太空軍的孩子、單身母親、右翼電臺主持人、陣亡士兵遺孀等,特朗普在演講中大段詳細講述他們的故事,以此顯示自己的政策造福美國人民,這也是競選演説中的常見套路。

標簽:美國大選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