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武漢17個方艙醫院成立40余個患者臨時黨支部或黨小組—— “這個時候更要牢記我是黨員”

2020-03-02 10:30:4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黎萌

      當下,方艙醫院成為新冠肺炎輕症患者戰疫的主戰場,在這裡,黨員積極發揮先鋒帶頭作用,不少方艙醫院成立了患者臨時黨支部、黨小組,為方艙醫院戰疫添助力。

  “我是患者,更是黨員!”

  “危難時刻,黨員衝在前面,這個原則不能變。我是患者,更是黨員!”指著身上的黨徽,張兵説,武昌方艙醫院A區的勤雜工作,基本上被臨時黨支部承包了,所有黨員都不計回報。

  47歲的張兵,在感染新冠肺炎之前是洪山區交通大隊的信訪民警。2月6日,連續發燒10天后,作為武昌方艙第一批患者,張兵被社區安排到方艙住院,他不僅是病友群的群主,還是武昌方艙醫院A區臨時黨支部書記。

  武昌方艙醫院是武漢市第一個方艙醫院,自從2月6日開始接收社區安排的確診患者,這兒就陸續住進了900多位輕症新冠肺炎患者。

  “剛來的第一天,部分下水管不通,醫護人員為了我們,忙得應接不暇,後來很多患者自發加入了‘清理大軍’,這其中大部分是黨員。”張兵一邊説,一邊比劃著當天的場景。兩天后,全部患者都安頓好了,這些黨員湊在一起,在病區主管單位湖北省腫瘤醫院臨時黨支部的見證下,成立了武昌方艙A區患者臨時黨支部。

  從那一天起,只要開支部會,黨旗都要挂在病床前。

  張兵説,最開始黨支部只有22人,後來更多患者分批入住,黨支部已經壯大到了35人。這些黨員被劃分到不同的小區域做患者區長,每天幫助醫護人員記錄患者狀態,反映患者需求,只要自己能做的,都義不容辭。

  “住了半個月了,現在感覺方艙就是家。”艙內的多位患者告訴記者,張兵和黨支部成員輪值,每天帶著患者下午3點半唱歌,晚上7點半跳舞。起初垃圾一直沒有人分類,後來黨員自發幫醫護人員收拾衛生,協助垃圾處理,幫忙領取三餐和藥品,聽到這些黨員説的最多的幾個字就是:“應該的!”

  在武漢的方艙醫院,這樣的病友臨時黨支部不在少數。患者中的黨員自發組織起來,帶頭做志願者,充當醫護人員與病患間之間的橋梁。

  在方艙醫院重溫入黨誓詞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2月16日下午,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C廳,一句句鏗鏘有力的誓言響徹整個場館。這是一場別開生面的重溫入黨誓詞活動。

  當天,在新疆支援湖北醫療隊的發動下,由31名輕症患者中的黨員組成的武漢客廳方艙醫院C廳臨時黨支部正式成立。經推選,患者臨時黨支部産生了一名臨時黨支部書記,10位黨小組成員。大家建立了微信群,以便及時溝通交流。

  “這個時候更要牢記我是黨員,應該發揮黨員模範帶頭作用,幫助醫護人員加強病區管理,帶領全體患者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爭取早日戰勝疫情!”患者臨時黨支部書記黃偉説。

  克拉瑪依支援湖北醫療隊領隊、克拉瑪依市中心醫院護理科護士長戴文介紹,由於C廳患者較多,醫護人員管理起來難度較大。“我們注意到,有時候患者之間的溝通非常有效,給醫患之間的溝通幫了很大的忙。”戴文説,方艙醫院大多是輕症患者,有的患者主動表示願意承擔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基於這些原因,新疆支援湖北醫療隊萌生了成立患者黨支部的想法,希望患者中的黨員發揮積極作用,協助醫護人員進行一些病人勸導、維持秩序等工作。經過摸底,C廳共有31位黨員,症狀都比較輕微,新疆總領隊安排各地州的領隊對這31位黨員進行了意願調查。

  “當我和一位患者委婉地説出我們的想法時,本來在吃飯的他立刻放下飯碗,站起身來,表示願意加入臨時黨支部,積極發揮作用。”戴文説,讓她感動的是,這些患者中的黨員加入臨時黨支部的意願很強烈。

  如今,在患者中的黨員的協助下,C廳的各項工作更加井然有序。有的黨員還會自發帶領患者做頸椎操、學習衛生知識等。“病區的氛圍非常溫暖融洽,大家互相鼓勵,互相支持,相信在醫患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早日戰勝疫情。”戴文説。

  為病友營造“心靈氧吧”

  為發揮黨員先鋒模範帶頭作用,2月6日,武漢市江漢區委決定成立江漢方艙醫院臨時黨委,這是第一個成立臨時黨委的方艙醫院。根據工作需要,2月9日,江漢方艙醫院臨時黨委會又成立了協和醫護、安保、現場指揮部、病患4個臨時黨支部。

  2月13日,武漢市委組織部印發意見,要求各區(開發區、功能區)方艙醫院應成立臨時黨委,隸屬區委(工委)領導。據不完全統計,截至3月1日,武漢市已在17家投入使用的方艙醫院成立臨時黨委17個,下設臨時黨總支7個、臨時黨支部132個,患者臨時黨支部或黨小組40余個。

  如今,在武漢市各個方艙醫院,患者臨時黨支部已成為抗疫戰線一道亮麗風景線。在與病魔戰鬥之餘,患者中的黨員們通過自己的點滴行動,給身邊的病友以信心和力量。

  在武昌方艙醫院,臨時黨支部醫護人員和患者中的黨員一起開展《我想對“你”説》主題活動,傾聽患者的聲音,緩解方艙患者焦慮情緒,幫助大家勇敢表達愛,主題活動成為溫暖方艙的“心靈氧吧”。

  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各黨支部在醫護人員和患者中的黨員中倡議開展“我為方艙做件事”主題黨日活動,起草“致患者中的黨員的一封信”張貼在病區中,號召患者中的黨員行動起來,共同打好疫情防控戰,取得最終勝利。

  “組建病友臨時黨支部,讓方艙醫院更加井然有序,增強了大家戰勝疾病的信心。”武昌方艙醫院病友臨時黨總支書記、護士長王建英説,如今,患者臨時黨支部在維護病區環境、開展心理疏導、了解病友物資需求等方面都發揮了積極作用,“希望全體病友黨員繼續為廣大病友傳遞正能量,加油鼓勁兒,建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