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我們暫時分離是為更多人團聚”——記武漢市江漢區消防救援大隊防火監督幹部柳青

2020-03-03 12:03:3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黎萌

  “方艙醫院裏面不允許吸煙。這裡人員密集、可燃物質多,還有許多吸氧裝置,一旦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2月20日,武漢市江漢區消防救援大隊防火監督幹部柳青在巡查江岸區塔子湖方艙醫院消防安全時,不厭其煩地提醒病患。 在疫情消防安全防控膠著階段,柳青第一個報名參加了“武漢市消防救援支隊黨員先鋒突擊隊”,深入到武漢市所有方艙醫院內開展消防安全工作。2月16日,柳青又和其他黨員組成“方艙醫院防火監督專班”,保障病患和醫護人員的人身安全。

  其實,柳青並不是這幾天才開始投入戰“疫”一線的。疫情暴發以來,他主動請纓,承擔了很多艱巨任務。

  

  消防員在方艙醫院為醫護工作者和患者示範消防器材使用方法。 (資料圖片)

  2月4日10點多,柳青接到大隊領導通知,即將投入使用的江漢方艙醫院急需一批水基型滅火器,要求下午5時配備到位。接到命令後,他迅速聯繫省內外廠家和供貨商,但武漢市內的移動滅火器材幾乎斷貨,外市或省外的貨源則因封城封路,一時運不進來。後來,經多方打聽,他得知一外地供貨商在武漢市有中轉倉庫。於是急忙趕往倉庫,將裏面僅剩的257具水基型滅火器在下午3時前送到了江漢方艙醫院。

  2月15日,柳青又接到江漢經濟開發區美能達方艙醫院急需安裝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任務,2月17日投入使用。時間緊、任務重,柳青建議方艙醫院指揮部將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由有線改為無線,通過PC端和手機APP監控火災,安裝週期從15天變為半天,並第一時間聯繫廠家配齊了貨源,圓滿完成了任務。

  “消防工作必須落實事前、事中、事後監管,每個環節都不能有閃失。”柳青説。 連日來,柳青和其他同志一道每天都要對方艙醫院作檢查和消防培訓。每天早上八點半,他們到達醫院後第一時間和轄區消防救援大隊、方艙醫院管理單位商討,就如何高效開展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培訓討論溝通。隨後在醫護人員指導下換上專用的防護服,開展方艙醫院的服務工作。

  柳青每天走路的步數至少是八九千步。“在平時這個運動量根本就不算什麼,但是穿戴上全套防護服就顯得異常艱難,伴隨著鼻梁疼痛、呼吸不暢通甚至短時間的頭昏,期間不能吃飯、喝水、上廁所等。”柳青説,為儘量多地向醫生和患者普及消防知識,每次他都會最大限度地攜帶宣傳海報、提示傳單、手電筒、疏散指示標等。由於防護得密不透風,不到一個小時他就汗流浹背,內衣濕了又幹,幹了又濕。

  “防火安全,要靠大家共同努力。因此,走群防群治之路非常重要。”在柳青及其他黨員同志的服務下,武漢市各方艙醫院紛紛成立黨員消防志願者服務隊。於是,柳青及其同事逐一對方艙醫院消防志願者服務隊開展消防培訓,確保“小火會用滅火器,大火會用消火栓”,會報警、懂疏散。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柳青已經快一個月沒有回家了。晚上空閒時,柳青會同家裏通視頻電話。他9歲的兒子經常會問:“爸爸,你什麼時候才能回來呢?”

  “爸爸在執行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和你們短暫分開,是為了讓更多人儘快團聚。”柳青堅信,只要大家萬眾一心,疫魔終將被戰勝,勝利的曙光就在眼前。(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常理 董慶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