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衝到一線 幹在前面: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中的基層黨員幹部

2020-03-03 12:06: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黎萌

  疫情,來勢洶洶;阻擊,眾志成城。

  疫情大考,重在基層,難在基層。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

  非常時刻,守,也是戰!

  非常時刻,基層黨員幹部衝到一線、幹在前面。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農村的關鍵通道,他們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帶領廣大群眾,構築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無怨無悔、衝鋒在前——

  他們堅守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社區,是阻斷疫情擴散最有效的防線。

  守住社區,就守住了安全。

  聽聽徐飛的故事——

  手握體溫槍在小區入口一守就是10個小時,一天為206戶居民測量體溫;

  跟102位居民溝通聯絡,三步並作兩步奔走在樓道走訪住戶;

  為不方便的老人送來新鮮蔬菜,開展小區消殺、防疫知識宣傳,電動車騎了52公里,微信上竟還有18631步的步行記錄。

  連續無休,通宵值班,是他的工作常態;嚴防死守,保衛家園,是他的堅定信念;“好好睡一覺”“和家人一起吃頓飯”是他最奢侈的願望。

  居民説,“有了他,就感到很安全,很踏實。”

  他卻説,“換來千家萬戶平安,付出多少都值得。”

  一句樸實的話語,透出的是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擔當精神。

  徐飛,宜昌市西陵區夜明珠街辦平湖馨苑社區網格站副站長。

  何止一個徐飛。

  黃恒,武漢市洪山區珞南街洪珞社區“臨時書記”。關鍵時刻主動請纓,突發腰椎間盤突出卻不下火線,躺在辦公室地板上安排工作,解決社區各種問題,只因放不下社區9000位居民。

  葉德添,武漢市江岸區大智街道銘新社區90後書記。每天睡在社區辦公室,冒著可能被感染的危險,第一時間將病人及時隔離,第一時間為特殊人群送去新鮮蔬菜和食物,自己卻經常一碗泡面草草了事。

  董守芝,武漢市江漢區唐家墩街西橋社區書記。社區距離最早發現疫情的華南海鮮市場僅兩公里,年近六旬的她,帶領70多名黨員幹部,照看16000多位居民,每天接聽上百通電話。

  楊柳,武漢市武昌區紫陽街保安社區黨委書記;耿玉婷,武昌區紫陽街武泰閘社區黨委書記。夫妻倆把3歲多的女兒送給老人照看,毅然返回各自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忙到淩晨才能躺下。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們選擇了無怨無悔,選擇了衝鋒在前。

  因為,他們還有一個共同的身份,共産黨員。

  “不是社區工作者沒有家,是職責讓他們舍小家顧大家……”近日,一首《致敬社區英雄》的小詩讓不少人感動。

  護佑萬家燈火,幸好有你們在。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

  在阻擊疫情的戰場上,每一名社區工作者,每一名奮戰在一線的基層黨員幹部,都是默默無聞的英雄。

  勇於擔當、主動作為——

  他們守護在鄉村的關鍵通道

  農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陣地。

  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多次下發通知,堅決遏制疫情向農村地區擴散蔓延。

  湖北省2萬多個行政村積極響應,鄉鎮一線的黨員幹部,正帶領當地群眾,共同守護家園。

  隔離病毒,不隔鄉情——

  “讓武漢返鄉人員感受到的不僅是隔離,還有斬不斷的鄉情。”這是宜昌市夷陵區小溪塔街道文仙洞村村支部書記黃廷權的心聲。

  今年春節,該村有20名武漢返鄉人員,村兩委班子分網格對回鄉人員摸排登記,動員他們自行在家隔離,逐戶送去生活物資,並代辦各項事務。

  “隔離病毒不隔鄉情,真心要給村幹部點個讚!”返鄉村民黎海湖發來感謝信。

  齊心協力,並肩戰鬥——

  2月15日上午,隨州市曾都區北郊辦事處九間屋村,大雪紛飛,村幹部王進堅守在村口卡點。

  疫情發生後,王進白天或巡邏值守,或摸排人員,或配送物資;晚上在村委會輪流值班,應對突發情況。

  在他的影響下,他的父親王國強、母親劉大敏、妻子劉盼盼、哥哥王進、嫂子夏艷艷,也都忙碌在防控疫情的不同崗位上。

  “疫情面前,大家都要貢獻一點力量。”王進説。

  鐵腕抗疫,守護平安——

  47歲的蔡秀蘭是村民眼裏的“鐵娘子”,作為宜昌市遠安縣花林寺鎮寶華村黨支部書記,在保留一條暢通的生命通道後,她在全鎮率先進行封閉管理。

  為提高鄉親們的認識,她召集村委班子開會,走村串戶抓宣傳。同時,發動年輕人組成宣傳隊,配合村幹部講解防“疫”知識。

  她的努力,也換來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村民唐訓波主動取消孩子的10歲生日宴。村民王聖甫父親過世,他表示不辦喪事。

  挺身而出,勇敢逆行——

  “避免更多人被感染,送發熱病人有我一個就夠了。”疫情發生後,黃石市黃石開發區·鐵山區大王鎮子向村村支書馮美世,來到鎮政府,主動請纓當司機,負責全鎮發熱病人的轉送工作。

  57歲的馮美世,之前是一名“村村通”客車司機。沒有報酬,自掏油錢,他毅然接下這個極具風險的工作,每天在各村、衛生院、醫院之間折返奔波。截至目前,他已累計運送發熱群眾30余人。

  疫情面前勇擔當,越是艱險越向前。

  衝鋒在第一線、戰鬥在最前沿。

  在每一個村莊,基層黨員幹部用實際行動書寫抗疫的擔當答卷。

  同心協力、同舟共濟——

  他們奮戰在抗擊疫情最前沿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

  唯有眾志成城,才能構築堅不可摧的防線。

  從城市到鄉村,機關幹部、扶貧隊員、退役軍人、退休老黨員、志願者等紛紛加入,全民戰“疫”的力量,在基層匯聚。

  機關幹部,衝鋒在前——

  武漢市洪山區司法局黨員楊端華,從1月27日起,他就成了珞南街廣八路社區的一員。每天8點,他準時到社區“報到”,協助社區排查,“要當好群眾的看門人、勤務員,我們必須背水一戰。”

  和楊端華一樣,在武漢,4.45萬餘名黨員幹部職工下沉社區,成為基層戰“疫”主力軍。

  “黨員幹部就要勇當先鋒,敢打頭陣,把社區這道防線守嚴守牢。”宜昌市夷陵區經信商務局機關幹部李靈昕抱著這樣的信念,下沉一線。

  和李靈昕一樣,在宜昌,2.9萬多名黨員幹部力量下沉,前移防控關口,築牢城鄉防線,向疫情防控發起總攻。

  扶貧隊員,主動作為——

  在黃石市陽新縣白沙鎮汪武頸村,黃石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的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正在路口值守。

  疫情襲來,陽新382支四級扶貧工作隊、上千名扶貧幹部返村戰“疫”。龔世明放棄家庭團聚,毫不猶豫回到村裏。

  村黨支部書記黃朝寅説,扶貧隊員帶來了口罩、酒精等物資,這個當口,很是需要。

  退役軍人,敢打硬仗——

  “我是一名退役軍人,也是黨員,關鍵時刻必須上!”在襄陽谷城縣冷集鎮隋洲村,退役軍人王俊語氣堅定。

  31歲的王俊和27歲王家豪是親兄弟。疫情發生後,兄弟倆主動請纓,投入到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從大年初二開始,他們就在村裏訂條幅、貼傳單、病毒消殺、卡點值守……兄弟倆白班夜班“兩班倒”。2月6日,王俊冒雪步行10余公里,找到谷城縣退役軍人事務局,捐出1000元錢。

  退休黨員,真誠奉獻——

  “葛洲壩和三峽大壩,我都參與修建過。現在雖然年紀大了,但小區有需要,我完全可以上!”這段時間,在宜昌市夜明珠街道平湖馨苑社區,72歲的老黨員劉國海一直心繫社區防控,多方聯繫奔走,為小區防疫獻力。

  自社區疫情防控開展以來,他第一時間主動報名加入社區設立的離休者志願者小分隊,協同網格員值守,勸導居民少外出、戴口罩。但凡居民需要幫忙的地方,他都積極幫助解決。

  黨員志願者,不辭辛勞——

  “千萬不要外出,家裏需要買東西就聯繫我。”2月16日,十堰市竹溪縣縣河鎮惠家溝村黨員志願者楊東福,為村民李文安代購生活用品,並叮囑他不要出門。

  楊東福是該縣註冊志願者,疫情發生後,他建立“惠家溝村服務群”,把全村200多人拉進群裏,宣傳防疫知識,幫助村民採購。在他的帶動下,該村20多名村民加入志願者隊伍。

  楊東福説,採購一趟不容易,但聽到老鄉們一聲聲“感謝”,渾身的疲憊都會煙消雲散。

  黨群同心、同舟共濟。

  磨難壓不垮,奮起正當時。

  讓我們繼續咬緊牙關,背水一戰,贏得戰“疫”的最終勝利!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