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戰場共産黨員必須衝鋒在前

2020-03-06 16:06:15|來源:黨建網|編輯:楊玉國

  黨建雜誌評論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充分發揮共産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使廣大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在當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鬥爭中,習近平總書記又強調,“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築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既是殷殷囑託,更是對廣大黨員幹部下達的任務書和動員令。

  “共産黨員時刻聽從黨召喚,專揀重擔挑在肩。”革命現代京劇《智取威虎山》中英雄楊子榮的這句唱詞,形象地詮釋了共産黨員所應承擔的責任和使命。黨的使命和性質,決定了共産黨員在關鍵時刻必須衝鋒在前。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先進分子所組成的先鋒隊組織,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唯一宗旨,這就要求每個黨員都要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擺在高於一切的位置,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以黨和人民的利益為最高利益。在當前疫情肆虐、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的緊急關頭,我們每個黨員都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要求,勇敢地衝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不怕疲勞、不怕犧牲,連續戰鬥,以出色的表現交出一個共産黨員的合格答卷。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克服一切困難,奪取最後勝利,始終是中國共産黨人堅定不移的信念和意志。依靠這種無堅不摧的意志,我們黨攻堅克難,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黨的光榮歷史、光榮傳統和光榮稱號,決定了共産黨員在關鍵時刻必須衝鋒在前。在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明確指出,“共産黨員應在民族戰爭中表現其高度的積極性;而這種積極性,應使之具體地表現于各方面,即應在各方面起其先鋒的模範的作用”。在烽火連天的戰場上,衝在最前面的一定是共産黨員;與敵人殊死拼殺的一定是共産黨員;掩護戰友、掩護群眾撤退而把危險留給自己的也一定是共産黨員。在和平建設時期,雖然不需要像戰爭年代那樣衝鋒陷陣,拋頭顱、灑熱血,但同樣面臨著苦與樂、進與退、生與死的考驗和抉擇。在茫茫的雪域邊疆,在繁忙的建設工地,在靜謐的科研院所,在許多沒有硝煙的戰場,在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受到威脅的危急時刻,總有共産黨員奮不顧身,迎難而上,譜寫了一曲曲驚天地泣鬼神的壯歌。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的共産主義戰士雷鋒,“寧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鐵人王進喜,“只要小崗能繁榮,村民們能得到實惠,就是獻出生命也無怨無悔”的村第一書記沈浩,在命懸一線的排雷作業中喊出“你退後,讓我來”的英雄戰士杜富國,都是共産黨員的傑出代表。無數的共産黨人,以他們捨生忘死、公而忘私的行為詮釋了什麼是“先鋒”,什麼叫“模範”。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當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已進入最吃勁、最關鍵的階段,險惡嚴峻的抗疫形勢和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必勝信念,決定了共産黨員在關鍵時刻必須衝鋒在前。防控疫情戰鬥打響以來,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不畏艱險、衝鋒在前,哪有群眾,哪就有黨旗高高飄揚;哪有困難,哪就有共産黨員的身影;哪有艱險,哪就有鮮紅的黨徽閃耀。在鬥爭中彰顯英雄本色的廣大黨員幹部無愧為本次抗疫鬥爭的主力軍、戰鬥隊。但毋庸諱言,與絕大多數衝鋒在前、奮發有為的黨員幹部相比,也有極少數黨員幹部在嚴峻的疫情面前表現失態、行為失范,他們中畏縮不前者有之,敷衍塞責者有之,作風漂浮、不諳疫情、推諉扯皮者有之,本位主義嚴重、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者亦有之。對這些黨員幹部,不僅要進行嚴肅的批評教育,造成後果的,還必須堅決問責。 疫情就是命令。當前疫情防控進入重要階段,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肩負著神聖責任。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要求,在複雜嚴峻的特殊的抗疫戰役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