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守望相助 情義無價——“一帶一路”朋友圈齊心戰“疫”

2020-03-23 09:08:19|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特稿:守望相助 情義無價——“一帶一路”朋友圈齊心戰“疫”(簡版)

  新華社記者孫萍

  這是合作共贏、平等互利的朋友圈,也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朋友圈。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在與“一帶一路”共建各方保持定力、穩步推進“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的同時,聚焦全球公共衛生合作,分享抗疫信息和技術創新成果,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

  共同戰“疫”中,絲路精神更顯光輝,“一帶一路”朋友圈團結益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深入人心。

  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建設

  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商品、人員流動帶來很大挑戰,也更彰顯互聯互通的特殊重要性。

  中老鐵路,“一帶一路”標誌性項目之一,正處於關鍵階段。建設者一邊抓疫情防控,一邊抓項目進程。在老撾,中國電建水電十四局中老鐵路項目部啟動節後復工返崗的疫情防控工作,對新進場人員採取專車接送、監測體溫、普及防疫知識等措施,每天對生活辦公區消毒,並準備好醫護用品。

  非洲目前疫情相對較輕,但“一帶一路”相關項目運營方仍高度重視。埃塞俄比亞阿達瑪工業園人力資源主管泰薩告訴記者,中埃員工都必須戴口罩上班,並接受體溫檢測。園區準備好隔離室,一旦有人感染,會第一時間隔離。

  歐洲是“一帶一路”建設重要地區。疫情暴發以來,一些項目或多或少受到影響,相關中資企業利用本地招聘員工、本地採購原材料、遠程辦公等方法,保證項目正常運轉。

  中國商務部2月下旬發佈信息顯示,“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總體進展平穩,沒有因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大範圍延期。

  共築抗疫防線 共建健康絲路

  “逆行者”,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一個鼓舞人心的詞彙。“一帶一路”朋友圈中也有一群“逆行者”,他們交流分享抗疫經驗、技術,融通醫療、防疫物資,推進共建“健康絲綢之路”,攜手共築抗擊疫情的嚴密防線。

  3月7日晚,一個中國醫療專家組攜防疫物資抵達巴格達,援助伊拉克疫情防控工作。經歷多年戰亂後,當地醫療條件落後,防疫物資匱乏。中方專家組的到來,有助於增強伊拉克的疫情防控能力。

  伊朗的疫情更為嚴峻。在伊朗報告首例確診病例10天后,中國紅十字會就派出志願醫療專家團隊抵達德黑蘭,幫助伊朗共同抗疫。

  意大利目前已成為歐洲新冠肺炎疫情重災區。幾天前,意大利米蘭的尼瓜爾達醫院與武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的專家通過遠程視頻連線,分享病房標準、炎症風暴處理方案、患者救助、醫護人員防護等方面的經驗。

  突如其來的疫情為“一帶一路”國家探索深化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提供了契機。在這場抗疫鬥爭中,中方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及時同國際社會分享信息、加強合作。

  患難見真情 仁義動人心

  戰“疫”中,“一帶一路”朋友圈的支持尤顯溫暖:緬甸提供大米,斯裡蘭卡提供紅茶,蒙古國捐贈3萬隻羊,巴基斯坦拿出全國醫院庫存口罩……

  他們是“一帶一路”朋友圈中的特殊“逆行者”:柬埔寨首相洪森、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塞爾維亞第一副總理兼外長達契奇……他們在特殊時期訪問中國,表達與中國攜手抗疫的決心。

  他們是“一帶一路”朋友圈中的超級“鼓勁者”:印尼總統佐科、智利總統皮涅拉、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英國首相約翰遜……他們以高層通話等形式向中國傳遞早日克服疫情的祝福,表達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意願。

  他們是“一帶一路”朋友圈中的特別“暖心人”:斯裡蘭卡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率民眾為中國誦經祈福,俄羅斯副總理特魯特涅夫將中國比喻為“生病需要幫助的親人”,伊朗外長扎裏夫在社交媒體上引用中國古語“豈曰無衣,與子同袍”……

  盼風雨過去 迎春暖花開

  春節過後,中歐班列的滾滾鐵流重現歐亞大陸。據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8日消息,中歐班列復開率已達9成以上。

  哈薩克斯坦“一帶一路”專傢俱樂部成員阿依達爾·阿姆列巴耶夫説,中歐班列恢復運行是讓中亞國家高興的好消息。他相信,經過疫情考驗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將更加完善。

  中國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審時度勢推動復工復産,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一帶一路”朋友圈傳遞著充滿信任、信心和希望的正能量。

  比利時澤布呂赫港高管文森特説,中國發展前景不會因當前疫情而改變,澤布呂赫港的未來與中國經濟密切相關。

  守望相助,攜手前行,中國願與各方繼續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風雨過後,春暖花開,“一帶一路”百花園將更加絢爛多彩。(參與記者:張繼業、唐璐、王守寶、李潔)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