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企為促進文萊經濟穩定和發展作出貢獻

2020-04-08 09:54:5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妍

  圖為恒逸實業(文萊)有限公司大摩拉島石化項目廠區內的儲油設施。

  本報記者 趙益普攝

  新冠肺炎疫情給文萊經濟帶來一定衝擊。中資企業恒逸實業(文萊)有限公司和海世通漁業(文萊)有限公司克服疫情影響,在做好防護工作的基礎上,堅持不停工、不停産,為文萊經濟穩定和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各項工作正常有序開展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恒逸實業(文萊)有限公司採取了積極主動的防範措施,自3月中旬起,對項目所在地大摩拉島實行封閉化管理,任何人上島下島均需嚴格審批並接受體溫檢測,同時鼓勵文萊籍員工住在島上,減少通勤所帶來的病毒傳染風險。

  3月21日,公司正式宣佈,向文萊衛生部捐贈價值100萬美元的醫療物資和設備,以實際行動支持文萊抗疫。文萊《婆羅洲公報》稱,這是中國公司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體現,將為文萊政府抗擊疫情提供有力幫助。

  經過項目全體人員的努力,恒逸實業(文萊)有限公司的石化項目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一直堅持生産,其石化産品繼續銷往文萊海內外,給文萊帶來的經濟社會效益持續顯現。

  新冠肺炎疫情在文萊發生以來,海世通漁業(文萊)有限公司為了保證生産不間斷,多措並舉加強防疫工作,除在公司內部張貼防疫知識海報、以微信小程式的方式傳播文萊政府的最新通知以外,還嚴格把控外來人員進入公司的流程,不僅需要檢測身體狀況、佩戴口罩,且需要提前預約以備審核。

  在中國和文萊兩國員工的努力下,公司的魚苗培育、深海養殖、成品魚出口等各項工作一直正常有序開展,為持續發展文萊海水魚養殖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降低對油氣出口依賴

  恒逸實業(文萊)有限公司負責建設運營的石化項目(簡稱恒逸文萊石化)位於文萊灣上的大摩拉島。作為中國與文萊旗艦合作項目之一,它是中國在文萊最大的投資項目,是文萊迄今為止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項目。

  2019年11月,恒逸文萊石化實現工廠全流程打通和全面投産,順利産出汽油、柴油、航空煤油、苯等産品,標誌著該項目投料試車一次成功,同時還創造了石化行業千萬噸規模煉廠投料試車時間最短、過程最穩、安全環保業績最優的新紀錄。在投産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項目加工原料油、各類化工産品均超百萬噸,保持了穩定輸出。

  文萊能源、人力和工業部長哈吉·蘇尼表示,這一項目投産後,第一年就有望使文萊國內生産總值增加13.3億美元,並創造1600多個就業機會。進入商業運營階段之後,恒逸文萊石化運行良好,出産的13類産品滿足了文萊國內市場的油品需求,同時覆蓋東盟地區、中國及澳大利亞市場。

  長期以來,文萊經濟發展主要依賴原油、天然氣出口,油氣産業佔其國內生産總值的60%、出口貿易額和財政收入的90%。經濟結構單一的問題困擾著文萊。“穩定生産,對文萊延長其石化産業鏈、促進就業及帶動相關産業發展具有重要作用,符合文萊經濟多元化發展需求”,恒逸實業(文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野告訴記者,項目讓文萊第一次大規模生産出了化工産品,降低了該國經濟對油氣出口的依賴。

  中國駐文萊大使于紅表示,恒逸文萊石化是中文共建“一帶一路”領頭羊項目,代表文萊中資企業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投産以來經濟社會效益顯現,文萊政府對此高度認可。

  漁業發展迎來新機遇

  距離大摩拉島不遠處,狹長如一根筷子的皮隆礁坐落在文萊灣上,阻隔了北部外海的風浪,成為海上的天然養魚場。海面上,一口口巨大的養殖網箱整齊排列,黃色的欄杆露出水面,藍色的漁網則深入海底。陽光下,時常能看到網箱內密密麻麻的魚群。這是海世通漁業(文萊)有限公司的深海網箱養殖基地。

  作為“廣西—文萊經濟走廊”的第一個落地項目,該項目使文萊首次實現魚苗供給本地化,實現了出口養殖海水魚,改變了文萊海水魚養殖魚苗依靠進口的歷史。在公司水産科技聯合研究中心,20多個用水泥砌成的方形水池裏密密麻麻的種魚和魚苗在快速游動。每當工作人員靠近水池,小魚便條件反射般成群聚集到池邊等待喂食。

  海世通漁業(文萊)有限公司有飼料和産品加工基地、苗種繁育基地、加工倉儲與冷鏈物流基地、營養及動保産品加工基地等四個基地,向文萊幾十家漁業公司提供魚苗和飼料。進入文萊以來,公司在離岸12公里至19公里的文萊灣海區,總體規劃了133口深海網箱,目前已完成布設了24口,單只容量在6100立方米以上,每個網箱第一階段擬養成品魚100噸至130噸。

  除滿足文萊國內漁業市場需求,海世通漁業(文萊)有限公司還幫助文萊海水魚打開了國際市場。截至2019年12月,公司已收捕加工成品養殖魚500余噸,遠銷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中東等國家和地區。文萊大學副校長阿比告訴記者,中國企業幫助文萊發展海水魚養殖,使文萊的漁業發展迎來新機遇。“我們對加強文中互利合作充滿信心。”

  在文萊政府為促進經濟多元化推出的“2035宏願”中,漁業是重點發展産業之一,被稱為文萊的“菜籃子”工程。文萊初級資源與旅遊部部長哈吉·阿裏表示,中企與文萊在海産養殖等領域開展了務實合作,為文萊保障糧食安全、促進經濟多元化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本報曼谷4月6日電)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