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球企業可持續發展案例巡展】“杜達模式”開啟中國華冶海外高品質發展之路新征程

2021-06-22 17:44: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2020年度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境外工程)獲獎名單揭曉,巴基斯坦杜達鉛鋅礦項目榜上有名。這是中國華冶第二個礦山工程獲得魯班獎,彰顯了中國華冶作為“冶金礦山建設”國家隊的強勁實力。這一獎項,承載著全體華冶人的驕傲,凝聚著杜達員工的心血,帶來了公司邁向海外高品質發展的美好遠景。

巴基斯坦杜達鉛鋅礦工程

  超前謀劃,以企業文化鋪墊創優基礎

  巴基斯坦杜達鉛鋅礦項目是巴基斯坦第一座地下金屬礦山,礦山地質儲量1431萬噸,鋅品位10.03%,鉛品位3.29%,基本設計採選規模66萬噸/年。礦山地質條件複雜,集高溫、高硫、涌水、高地壓于一身,幾乎集合了礦山開採所有的不利因素。英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的礦業專家在詳細研究杜達鉛鋅礦勘探資料後認為杜達項目是世界級難建難採礦山。

  2014年7月,當杜達鉛鋅礦建設任務落在中國華冶肩上時,華冶人做好了啃下這塊“硬骨頭”的準備。2017年6月,曾帶領團隊獲得中國冶金礦山首個魯班獎的馬維清擔任杜達項目負責人。他上任之初便明確:“我們要將杜達項目打造為標杆工程,打造為中國華冶第二個魯班獎工程。”他帶領杜達團隊制定了項目三年規劃,確定了“堅持戰略引領”,“高起點謀劃,高標準打造,高效率推進”的總體方針,以及將杜達項目打造為“以人為本,追求卓越”的學習型企業的目標。

  礦山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地表土建、鋼結構、機電安裝以及井下井巷掘進、鋪軌架線、安裝等工程,交叉作業多,品質控制點多。對於海外工程無疑又增加了諸多難度,巴基斯坦礦業落後,礦業人才匱乏,巴方作業人員專業技能較低。創魯班獎優質工程更是巨大的挑戰,技術、裝備等硬體是工程成功的基本條件,品質意識與管理水準是打造魯班獎工程的基礎。基於這樣的認識,杜達項目在通過制度建設構建完善的項目管理體系後,大力開展語言培訓、技能培訓,以屬地化建設、中巴方員工“師帶徒”、開展班組建設為抓手,不斷進行理念宣貫,開展安全品質意識的教育,強化中巴方員工的溝通與信任,在礦區構建出和諧的中巴融合文化氛圍,讓巴方員工從心底接受杜達的企業文化。通過不懈的努力,中巴方員工高標準要求的自律儼然形成,品質意識得到提升,這便是企業文化的驅使力量。項目的管理由制度管理實現了向文化管理的更高層面的融合。

杜達礦區全景圖

  技術優化與創新突破,解決工程施工關鍵技術難題

  雖然積累了國內礦山建設的數十年的豐富經驗,但是在杜達鉛鋅礦這一世界級難建難採礦山面前,中國華冶杜達項目團隊未曾有一絲懈怠。身為礦業專家的項目經理馬維清帶領團隊深入調研,成立專項攻關小組,通過工程優化設計與科研創新,逐一解決了工程施工的“攔路虎”。

  杜達礦礦石含硫達到30%以上,礦岩放熱,含硫氣體析出,對通風要求高。礦山基建開拓期間,傳統獨頭掘進施工存在污風循環,長距離送風阻力大風量不足等問題。對於杜達礦井下開拓掘進工作面,項目設計了一套低阻力大風量送風系統,將地表新鮮風直接送入工作面,地表入風硐口增加噴淋降溫設施,通過大風量、低風溫加強熱交換,輔以壓抽混合式局部通風及通風井措施工程,掘進工作高硫高溫問題得以解決。作業環境極大改善,巷道施工效率顯著提升,0m水準運輸巷掘進速度最高達到月成巷150m。

  針對高地壓,項目研究了機械式端頭錨固中空錨索、噴射混凝土人工支柱等支護技術解決深部大跨距空間頂板失穩難題;應用多點位移計等裝置進行巷道地壓監測,不斷優化支護參數,形成適用於杜達項目的支護體系。為了降低爆破對破碎圍岩巷道的影響,項目不斷優化調整爆破參數,實施周邊眼控制爆破,降低對軟弱圍岩的擾動,也使得巷道成型效果達到最佳。這些技術優化與創新成果的應用,使得巷道支護品質得到提升,巷道返修率降低了80%。

  項目通過技術攻關逐一解決了熱涌水等工程難題。在豎井安裝期間,實施了壁後注漿,將千米豎井涌水量降至2立方/小時以下,改善了礦山這一咽喉通道的運行環境。針對礦山礦岩破碎導致反井鑽進出現卡鑽、塌孔等不利情況,開發出上部灌漿護壁掃孔下部導孔的施工技術方案,解決了這些難題。提升斜井道床因為地壓大導致軌道變形的問題,也通過型鋼局部無損整修方式解決。

  杜達項目堅持施工方案不斷優化,引進鑿岩臺車、反井鑽機等機械化施工裝備,消除安全隱患,提高施工品質與效率。項目通過工程設計優化減少破碎地層掘進工程量,同時提高工程使用功能性與安全性。取消各中段環形車場,加快開拓工程的施工;採用無軌運輸方式進行0m、-100m巷道開拓,提高關鍵工程的施工效率;通過對溜井形式,採準巷道佈置方式等設計優化,解決溜井大塊堵塞、上下分段貫通高空頂等問題。杜達礦建設期間,這樣的技術優化與創新還有很多。幾年來,項目累計科技成果鑒定2項,申報專利26項,獲部級工法1項。得益於這些成果的應用使得工程技術難題被一一攻克,為魯班獎的創優打下基礎。到現場考察交流的巴方政府人士、高校教授等,無不讚賞杜達項目的礦山建設技術水準。

杜達554主平硐

  品質管理,鑄就魯班獎工程的“精雕細琢”

  品質管理是創優之本。借鑒國內礦山施工品質管理經驗,結合工程特點以及巴基斯坦國情,經過頂層設計與實踐摸索,形成了一套執行有力、行之有效的境外礦建工程品質管理體制。

  項目杜達項目全面推行品質責任機制,制定創優方案並嚴格執行。項目建立了中巴方協同的品質管理體系,設立中巴方技術員、品質員,嚴格開展技術交底。為了使巴方作業人員更好的掌握施工工藝及品質要求,項目引進了BIM技術,開展施工過程可視化技術交底,解決了語言障礙帶來的培訓與溝通難題。

  項目履行安全、品質協同管理的理念。參照中國工程品質標準,結合礦山實際條件,項目分別編制了安全、品質標準化實施手冊,進行多次宣貫培訓,確保中巴方作業人員深刻理解與掌握。執行將月度工程量驗收與安全、品質直接相關的驗收機制,使得安全品質與作業人員薪酬掛鉤,進一步促進作業人員品質意識的提升。

  強化過程式控制制是創建杜達精品工程的又一法寶。項目嚴格執行“三檢制”,應用先進的工程品質檢測方法,嚴把工序關。如巷道掘進採用鐳射斷面檢測技術,對掘進巷道成型精確量測,量化掘進超挖。為掘進工藝參數的調整反饋數據,形成品質檢測—優化—驗證的品質控制流程,實現了掘進工程品質控制閉環管理。

  “四年磨一劍”,在項目管理團隊精益求精的嚴格品質管控與作業人員高標準品質自律下,杜達人交出了一項精品工程。斜坡道—斜井工業場地,井巷掘支,鋪軌架線,井下水泵房,變電所安裝等工程觀感品質達到了優良水準。2019年底在杜達鉛鋅礦年度達産慶典時,巴基斯坦能源部礦業局長在看完明亮規整的主平硐,參觀礦區地表建築後,不由的發出了“這是他見過的最好的地下礦山,值得全巴基斯坦礦業學習”的讚嘆。

杜達提升斜井

  項目管理“杜達模式”助推魯班獎成功之路

  如果説技術實力與品質管理是杜達項目成就精品工程的核心,科學高效的施工組織管理便是“助推劑”。項目通過推進屬地化管理,精細化管理,契約化管理,建立國內保障體系等符合杜達項目特點的管理方式,全面保障工程順利進展。

  施工生産精細化管理。在進度控制方面,以倒逼機制編排施工計劃,加強機械化作業,重點工程採取激勵措施。如井下0m開拓工程單月巷道進尺最高達到150m/月,達到國內先進水準。採礦平均工效達到25噸/工班,是國內平均水準的1.6倍。在成本控制方面,項目建立定限額領料考核機制,層層簽訂責任書,減少“跑、冒、滴、漏”等浪費現象,全員增強了成本意識。根據井下作業條件的差異性,建立作業點薪酬調整系數,有效提升作業人員勞動積極性,勞動生産效率總體提升。

  契約化管理模式。公司建立了施工、生産進度,安全品質,成本多維度的責任指標考核機制,逐級簽訂任務書,推行全員責任制。以設計院各項指標為基本參照,結合以往實際情況,每年末評估制定各單位考核指標。各施工生産單位根據管理目標分解至各車間,車間將責任分解至班組。建立了從上到下的責任目標考核體系。達到了“責任層層分解,人人肩上有擔子,人人為實現目標貢獻”的契約式管理目標。

  建立國內業務協同與保障基地體系。對於海外礦山,特別是巴基斯坦礦業落後,專用物資匱乏,需從國內進口。杜達項目以中國華冶安徽分公司為依託,建立物資採購,人員招聘、輪換崗的國內“實體化”保障基地。建立業務協同聯繫,發揮國內設備物資考察、技術交流溝通的便利;開展國內市場信息研判等業務協同,提高工作效率。此舉從根本上解決了海外工程項目人員輪換和物資供應的重大難題。

  屬地化戰略向縱深推進。杜達項目確立大力推進屬地化的基本戰略,明確屬地化發展的四步走戰略。通過梯隊建設、崗位鍛鍊、語言和技能培訓、師帶徒等方法循序漸進式培養適應杜達發展的各類巴方人才,最終實現作業層以巴方員工為主體、中方側重經營管理的本土化項目模式。

  通過三年的屬地化推進,杜達項目涌現出一大批通語言,技能高,具備一定管理能力的優秀巴方員工。通過中方掘進作業人員師帶徒,巴方員工逐漸走上巷道打眼爆破等重要一線作業崗位。土建中心等部分單位屬地化率達到95%以上,達到海外項目屬地化率的領先水準。

  綠色施工,打造綠色生態礦山。杜達項目秉承工程全過程綠色施工理念,最大限度的保護礦區環境。井下生産用水採用沉澱凈化後的涌水,排出地表的廢水處理後供礦山選礦生産用。項目還購置灑水車,每天對礦區進行灑水降塵。堅持廢物循環利用,在符合工程標準的前提下,廢舊鋼材用於井下一般性支護等,物盡其用。礦區還進行了大範圍的綠化,從項目啟動到礦山建成,礦山環境發生了變化。營區裏到處是一片欣欣向榮,草綠花紅,瓜果飄香,鳥鳴魚躍成了杜達真實的寫照。戈壁灘變成了綠洲,國資委境外辦在視頻巡檢杜達項目後,給出了“華冶人將杜達建成了新時代的南泥灣”的讚譽。

  精品工程開啟中國華冶海外拓展之路

  杜達鉛鋅礦項目的成功建設為項目的長期穩定運營起到決定性作用。2019年4月,項目實現月度達産;2019年12月28日,礦山實現年度達産,營業收入和創效都取得了超出預期的發展成果。除了工程建設上的成果,杜達項目積極參與當地社區建設,為周邊村莊提供潔凈水,支持當地教育事業,修繕學校、道路,修建路燈等,得到了周邊民眾的讚譽。

  杜達項目在工程品質上得到了中巴兩國社會的廣泛認可,除了中國魯班獎,項目還獲得巴基斯坦優質工程獎。巴基斯坦多個高校、科研機構率領技術團隊到杜達項目學習交流,杜達團隊也受邀到這些機構進行學術交流,受到巴基斯坦礦山行業的廣泛讚譽。

  杜達項目啟動以來,受到中巴方政府的高度關注。中國駐巴使領館,巴基斯坦能源部、俾路支省政府多次到現場視察工作,並稱讚杜達項目為“在巴中資企業的典範項目”,中國五礦集團稱讚杜達項目是海外資源開發的成功典範。項目榮獲巴基斯坦總統頒發的巴工商業傑出成就獎,表彰為巴基斯坦經濟發展做出的突出貢獻。項目還受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的表揚,讚賞杜達項目為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貢獻了重要力量。

  未來,杜達項目建設團隊還將繼續以“高品質、高標準、高效率”為工作準則,積極拓展巴基斯坦礦山建設市場,為“一帶一路”倡議和“走出去”戰略的實施提供技術與施工資源保障,擔負起冶金礦山建設國家隊的光榮使命與擔當。(文/何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