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家能源集團全方位幫扶 繪就剛察美麗鄉村圖景

2021-07-14 09:44: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國際在線報道: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沙柳河鎮果洛藏貢麻村村口,有一尊高高佇立的紅色雕塑,上邊鐫刻著“不忘初心 繼續前行”四個遒勁大字,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熠熠生輝。雕塑基座上的兩行文字告訴人們:這裡是國家能源集團對口援青的成果之一,果洛藏貢麻村黨建廣場。

果洛藏貢麻村黨建廣場

  近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社會工作局指導,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主辦的“走進新國企 見證美麗鄉村”活動,在青海剛察走訪的第一站就從沙柳河鎮果洛藏貢麻村開始。接下來在村民家、在牧場、在醫院學校,筆者見證了中央企業積極踐行社會責任的初心與使命,也見證了剛察的美麗鄉村生活。

剛察縣城區景觀

  2010年開始對口支援剛察

  位於青海湖北岸,祁連山南側的剛察縣,平均海拔3611米,全縣4.07萬人中藏族人口占到74%(2020年底數據),被列入國定艱苦邊遠地區“五類”縣份。與此同時,剛察縣也是環青海湖重點牧業大縣,牛羊肉調出量連續多年位居青海省前三名。因青海湖中壯觀湟魚和棲息於此的珍稀動物黑頸鶴,剛察縣又被譽為“魚鳥天堂”。

  自2010年起,國家能源集團開始對口支援剛察縣,支援幫扶領域覆蓋基礎設施、生態、教育、衛生、産業、黨建等多個領域。好消息陸續傳來:2018年9月,剛察縣成功“脫貧摘帽”;2020年11月,剛察縣入選《第二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名單》,開始轉型文旅大縣。這些可喜改變不得不提到中央企業的持續援助,據了解,截至2021年6月底,國家能源集團對剛察累計投入支援幫扶項目資金超過1.78億元(不含物資捐贈)。

  從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實現脫貧摘帽,到切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國家能源集團在剛察的幫扶將在此次走訪中得以一窺。

  改善生産生活 急牧民所急溫暖到戶

  果洛藏貢麻村是一個牧民集中安置新村,共有639戶2458人。沿著嶄新的藏式村大門往裏走,這座背靠大山的村子一覽無遺。筆者走入一戶村民家,只見藏地常見的陽光房被收拾得清新整潔,客廳裏舖著藏式地毯,沙發、電視、茶爐等生活用具配備齊全,屋主51歲的索南才讓正抱著外孫享受天倫之樂。

索南才讓家裏的陽光房

  交談中得知,索南才讓一家三代五口人,被列入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這幾年幫扶,收入有了很大改善,家裏目前有20頭牛、80隻羊,加上政府安排的草原管護員和公益性崗位,如今全家一年總收入超過10萬元,家庭人均收入從2015年的2300元左右,增長至2萬多元。

  據了解,為持續鞏固果洛藏貢麻村的扶貧成果,讓村民過上更高品質的生活,國家能源集團先後投入150萬元用於村子周邊山地的植樹綠化,投入100萬元建設入戶水廁,以及50萬元建成村口的黨建廣場,讓鄉村的面貌煥然一新。

  時值夏日7月,是放牧最好的季節。採訪團沿青海湖濱北岸驅車,來到水草豐美的剛察泉吉草原。在路邊一處草地緩坡上,筆者見到一個棚子延展出三面院墻的建築。近看,棚子墻高2米左右,空心磚砌築,看起來保暖結實。此刻,牧民的牛羊並不在棚子裏,而是在遠處的草坡上悠閒自在地吃草。

泉吉鄉暖棚一角

  走訪此處棚子有何特殊含義?隨團的泉吉鄉鄉長才仁太向筆者道出了棚子的由來。受地理環境影響,剛察年平均氣溫在零下1℃,每年10月至來年4月進入寒冬。才仁太説:“我記得最冷的時候天氣預報報了零下28℃,這樣的低溫特別容易把小羊羔凍死。”他回憶起小時候冬天露天放牧,到了産羔期,一家人晚上要起來七八次看看母羊有沒有産羔,不及時做保暖處理新生小羊就要凍死。“如今有了這樣的暖棚就不用操心了,也不怕草原上的狼來偷襲羊群了!”才仁太感嘆道。

  正是急牧民之所急,國家能源集團于2019年出資100萬元,群眾每戶自籌1萬元,為泉吉鄉援建了20座暖棚,幫助這裡的羊羔安全過冬,極大提高了牧民牛羊養殖的生産效率。

  助力醫療教育 立標杆項目惠及四方

  剛察縣地處青藏高原的東北部,屬高原大陸性幹冷氣候。筆者在剛察的幾日,雖然白天氣溫20℃以上,體感涼爽舒適,但早晚相差10度,稍不留意最容易受寒感冒。剛察縣藏醫院副院長白扎西告訴筆者,由於剛察特殊地理環境和當地人的生活習性,風濕病、骨關節病、皮膚病等慢性頑固性疾病比較多發,而傳統的藏醫藥浴是很受歡迎的一種治療方法。

藏民在藏藥藥浴保健中心接受治療

  白扎西介紹説,2015年國家能源集團援助1200萬元建設了一處藏藥藥浴保健中心,並於2018年3月投入運營,這大大緩解了醫院藥浴床位緊張問題。“我們還對貧困人口開闢免費治療的綠色通道,藥浴中心起到了醫療、扶貧、文化和經濟等多重效益”,白扎西總結道。據了解,剛察縣藏藥藥浴保健中心所服務患者已輻射至環青海湖四縣及周邊甘肅、四川藏區,讓當地群眾切身享受到“病有所醫,醫有所保”的健康服務。

全民健康中心裏的籃球館

  從醫療到健康意識的普及,國家能源集團將健康中國行動帶到剛察,從2017年開始,先後援助3000萬元在剛察縣建造“全民健康中心”。筆者在已正式投運的場館內看到,包括了桌球、籃球、跆拳道、舞蹈等熱門健身項目,所有場館在日常均免費向群眾開放,健康中心迄今已組織了大型文藝演出、雜技演出、籃球賽等多個文體活動。

秀腦村幼兒園墻上裝飾一景

  在剛察走訪的最後一站,筆者來到一所離縣城最遠的幼兒園:秀腦村幼兒園。碧草藍天下坐落著一排粉紅與明黃相間的明亮教室,如童話小屋瞬間忘掉旅途勞累。剛察縣教育局局長李成雲介紹説,在剛察縣教育系統中,國家能源集團投入金額達到1280萬元,有500多萬元用於秀腦村幼兒園,將帶動25公里之內,4個村的適齡兒童入學。他們將學習藏語、漢語以及簡單的數學。幼兒園將於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預計接收90名兒童。國家能源集團援青幹部、剛察縣委常委、副縣長張琦補充道,秀腦村幼兒園從基建到全清潔供暖系統等完全按照國家標準,希望打造一座高標準的村級幼兒園支持民族地區教育事業,從零起步塑造對中華民族共同體的認同感。

  在筆者走訪中,已經有村民將孩子送來。從早上8點半到下午5點半,這些藏族萌娃們可以在堅固舒適的“國標級”幼兒園裏無憂地玩耍、學習、吃飯,享受教育的滋養。

果洛藏貢麻村一景

  走訪最後,國家能源集團青海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何深表示,國家能源集團將始終著眼民生鞏固脫貧成果,更好地服務於剛察的鄉村振興建設。(圖/文 雨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