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創投城市,風起勢來
來源:安徽日報  |  2022-06-23 11:00:18

合肥:創投城市,風起勢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23093232

6月18日,在合肥“創投城市計劃”項目資本對接活動上,清華大學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長通過線上視頻,向現場參會人員分享企業風險投資等相關內容 攝 溫沁

  合肥市日前啟動“創投城市計劃”,打造“雙招雙引”項目資本對接平臺,為科技創新和新興産業發展提供高效融資服務——

  “創投城市計劃”的首秀

  下一個十年,中國經濟向上突破的恢宏大劇中,科創無疑將是擔當大任的“主角”。而資本力量則要發揮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當好為科創賦能的“最佳合夥人”。

  作為國家戰略定位下的科創型城市,以及投資界所冠名的“風投之城”,合肥在6月18日以一場熱氣騰騰的項目資本對接活動,啟動了自己的“創投城市計劃”。

  對於“風投之城”的名號,合肥市委主要負責人曾在央視節目中指出,合肥不是風投而是産投,合肥不是賭博而是拼搏。“創投城市計劃”,則是合肥為科創和産業發展而拼搏的新舉措。

  創投是最貼近創新創業圈層的資本力量,在激發市場活力、整合創新要素、集聚發展資源等方面有著獨到優勢。由合肥市投資促進局、財政局、地方金融監管局共同主辦的“創投城市計劃”項目資本對接活動,旨在搭建專業服務平臺,推動資本要素與優質項目互動耦合,鞏固拓展合肥引以為豪的“科創+産業+資本”發展路徑。

  18日的項目資本對接活動在合肥濱湖金融小鎮舉辦,是“創投城市計劃”系列活動的首秀。活動推出了8個項目進行現場路演,涉及量子、人工智能、空天信息、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等7個産業。合肥市“雙招雙引”項目資本對接平臺也在活動中正式上線運行。高瓴資本、中金資本、國投招商、石溪資本等50余家知名投資機構參會,對路演項目展現出濃厚興趣。

  “合肥基金招商成績非常出色,可以説是招商引資的‘網紅城市’。”專注于半導體産業鏈的石溪資本合夥人高峰表示,合肥在半導體産業上有強大的龍頭企業,引領效應顯著,政府政策支持力度大且遵循市場規律,良好的産業環境和營商環境共同構成了適合優質創業企業成長的生態,也為創投資本創造了豐富的投資機會。

  數據直觀地體現了合肥對創投資本的吸引力。

  從投資回報看,截至目前,合肥科創板上市公司已達14家,數量僅次於上海、北京、蘇州、深圳、杭州等城市,居全國第六位。投資合肥科創企業的回報前景如何,上市公司的數量無疑有很強説服力。

  從創投市場活躍度看,2021年,國內創投市場主要城市的融資事件達到1.14萬例,其中合肥248例,較2020年增長100%,是Top15城市中增速最快的城市。

  “推動資本、科技與産業深度融合,已成為合肥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主引擎。”合肥市委常委、市委科創委執行副主任袁飛在“創投城市計劃”項目資本對接活動上表示,合肥各級政府將努力當好資本、科技與産業的“粘合劑”,以科學合理的利益聯結機制激發各方共創價值、共享價值的積極性,將“創投城市計劃”品牌越擦越亮,推動更多項目資本對接成功、開花結果。

  乘勢而上的“組合拳”

  有智慧,還須乘勢;有镃基,尤須適時。

  合肥在此時啟動“創投城市計劃”,引資本之力加速科創與産業發展,可謂有天時地利人和。

  隨著中國經濟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科創在助推産業發展上的關鍵作用愈發凸顯。這使得科創成為這個時代資本最為關注的元素。合肥坐擁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中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等頂級科研資源,是國家科技創新戰略佈局的重鎮,“科創+産業”根基深厚。

  近年來,合肥以國有資本戰略投資的方式引進行業龍頭企業,在新型顯示、積體電路、新能源汽車等多個産業鏈精準佈局,一舉成為産業投資“網紅城市”。順勢而為,合肥打造科創名城動作頻頻,步伐提速。去年以來,合肥成立市委科技創新委員會、出臺科技創新條例、設立“合肥科技創新日”、組建科創集團。此次啟動“創投城市計劃”順理成章,是科創“組合拳”的一部分。

  當前高科技産業在區域間轉移的態勢,以及合肥招商引資的需求,也使“創投城市計劃”成為勢所必然。

  京滬等一線城市創新資源集中,但各種成本也很高,給企業運營帶來較大負擔。近年來,科技公司在一線城市以外設立第二總部或研發基地漸成趨勢,很多科技型創業企業也不再眷顧“北上廣”,武漢、成都、南京、合肥等城市都在積極爭奪科技公司“安家落戶”。

  “合肥科創資源集聚,又有多條很有競爭力的産業鏈,如果能通過‘創投城市計劃’為創業公司提供更好的融資環境,無疑會增加科技公司爭奪戰的贏面。”專注于早期科創公司投資的華穎資本合夥人周正華説。

  基金招商蔚為風潮,企業在和地方政府進行招商引資談判時,要求融資支持成為普遍現象。“高科技産業需要長期、大量的資金投入,企業融資需求更加突出。”合肥市投促局局長吳文利介紹,目前合肥招商引資項目中有七八成需要融資支持,實施“創投城市計劃”、搭建項目資本高效對接平臺,有利於解決項目和資本方信息不對稱問題,讓更多好項目在資本支持下順利落地。

  催生科技公司的“熱帶雨林”

  科技創新始於技術、成于資本。數十年來全球科技創新的歷史表明,打通科創與産業的通道,必鬚髮揮好資本要素的作用。

  合肥要當科創名城、産業名城,就必須打造創投城市,構建科創項目與創投資本共生共榮的生態。

  合肥在部分新興産業領域的投資經驗,並不能直接複製到創投領域。對京東方、蔚來等企業的戰略投資,由國資主導,金額巨大,在異常細緻的盡調和論證後果斷出手,最後收穫産業鏈級別的巨大回報。如果説投資招引京東方、蔚來是“移大樹”,創投資本對科技型創業企業的投資則更像是“育樹苗”。

  與“移大樹”相比,“育樹苗”的單個項目不需要數十億元級別的大手筆,但項目數量眾多,實際需要的資金總量更龐大,涉及的産業領域也更廣泛。僅靠政府和幾家國資平臺公司,無論是財力還是投資隊伍的力量,都不足以承擔如此龐雜、繁重的任務。唯有發揮國有資本“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引領帶動社會資本投入,構建成熟的創投市場,打造覆蓋不同産業和企業全生命週期的“基金叢林”,才能擔負起“育樹苗”的任務,催生科技公司的“熱帶雨林”。

  合肥創投市場的發育程度還是短板。培育創投市場,一要吸引大量社會資本進入創投領域,二要集聚眾多專業的市場化基金管理機構。這兩方面,合肥都在發力。

  2021年,合肥市首次出臺體系化的股權投資政策,包括新設總規模200億元的政府引導母基金,對私募基金落戶投資、基金人才引進、招引項目給予獎勵等。政府引導母基金通過參股方式引導社會資本合作設立各類子基金,目前首批7支子基金總規模218億元,母基金出資30.5億元,資金放大近7倍;在洽談中基金44支,計劃總規模超千億元。

  “包括高瓴資本、中金資本等在內的國內知名基金管理機構,紛紛前來洽談,對合作設立子基金興趣濃厚,引導撬動效應明顯。”合肥市財政局二級調研員姚琳介紹。

  事實上,合肥早在2014年就已設立産業投資引導基金、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在母基金管理運作上積累了一定經驗。以市級國資平臺公司興泰控股所管理的産業投資引導基金為例,至今已支持20余家企業成功上市。産業投資引導基金與華米科技、安徽省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基金等共同設立的華穎智慧物聯基金,由市場化機構華穎投資管理公司管理,3年來投資帶動兩家省外科創企業總部遷至合肥高新區,引導10余家省外企業在合肥設立子公司。

  用市場的邏輯謀事,用資本的力量幹事。既有專業的投資管理隊伍和直投能力,又有與社會資本參股合作的豐富實踐,合肥培育創投市場顯然增添了優勢。

  最明智的投資,是識別大勢,然後與時間做朋友。一座科創名城的崛起,前景日漸清晰。投資合肥、投資科創,時間將會給予“創投城市計劃”以豐厚回報。(安徽日報 記者 汪國梁)

編輯:劉旭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