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陽臨泉:幫扶發展不停步 西王寨村譜新篇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6-24 09:20:44

  西王寨村位於臨泉縣城關街道西北部,距縣城約12公里,係中儲糧安徽分公司定點幫扶村,下轄8個自然村,耕地面積4472畝,農業總戶數1597戶,總人口6009人。

  自2014年10月以來,中儲糧安徽分公司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履行央企幫扶職責,幫助村民脫貧致富,帶領村民踏上鄉村振興之路。7年多時間裏,一批又一批優秀駐村幹部將青春和汗水無怨無悔地揮灑在西王寨村,讓這個曾經的貧困村得到翻天覆地的變化。

  黨建引領促發展

  西王寨變了,從軟弱渙散村變成了堅強戰鬥堡壘的標杆;從一窮二白的“後進”村變成了産業興旺的典範村;村集體幫助外出務工村民在家門口就業,有效兼顧了家庭和農業,乾淨整潔的農家院飄出幸福的歌聲。駐村幹部將黨建工作轉化為驅動鄉村發展的最大動力,堅持將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無縫對接,以黨建引領發展,以發展助力黨建,走出了一條抓黨建促振興的有效途徑。2021年,該村被評為“五個好”村黨組織。

  真幫實幹促提升

  該村基礎設施薄弱,中儲糧安徽分公司累計投入幫扶資金350余萬元,並積極爭取配套資金,實施了一系列利村利民的民生建設。7年來,共修建道路14.5公里;巷道6000平方米;267盞太陽能路燈安裝,100kw光伏電站,867㎡扶貧車間,7000㎡農民文化廣場,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提升。為提高村民辦事效率,改善村兩委辦公環境,駐村幹部積極協調當地政府部門解決建設用地,出資建設680㎡黨群服務中心,硬體設施再上新臺階,陣地建設得到全面加強。

阜陽臨泉:幫扶發展不停步  西王寨村譜新篇_fororder_NeoImage_副本

村內道路整修前後對比

阜陽臨泉:幫扶發展不停步  西王寨村譜新篇_fororder_圖片3

扶貧車間

阜陽臨泉:幫扶發展不停步  西王寨村譜新篇_fororder_圖片4

光伏電站

阜陽臨泉:幫扶發展不停步  西王寨村譜新篇_fororder_圖片5

黨群服務中心

阜陽臨泉:幫扶發展不停步  西王寨村譜新篇_fororder_圖片6

文化廣場

  産業發展促興旺

  只有産業振興,鄉村發展才大有可為,中儲糧安徽分公司領導多次深入該村調研,駐村幹部積極探索適合該村發展的産業項目,該村3660畝薄殼山核桃種植被列為國家儲備林建設基地,100畝葡萄園、80畝冬棗、70頭肉牛、食品加工廠、臨泉白山羊等種養殖家庭農場勢頭正旺,村集體經濟從幫扶前的“負數”,發展到年均收入約50萬元,一躍成為“富有”村。

阜陽臨泉:幫扶發展不停步  西王寨村譜新篇_fororder_圖片7

薄殼山核桃種植

阜陽臨泉:幫扶發展不停步  西王寨村譜新篇_fororder_圖片8

肉牛養殖

  人才扶持促振興

  教育幫扶,功在韆鞦。中儲糧安徽分公司在該村設立教育獎勵基金,通過獎勵資助、表彰鼓勵等措施,在該村形成重視教育、重視人才的濃厚氛圍,把學生送出去,把成才的學子留下來、用起來,實現人才振興、文化振興。自設立獎勵基金以來,先後有115名學生獲得教育資助,累計投入幫扶資金10.7萬元。

  環境整治促宜居 

  在為該村新建基礎設施的同時,駐村幹部注重提高村民生活品質,營造乾淨、優美、舒適、宜居的生活環境,注重發揮全體村民的主體作用,著力改善該村生産、生活、生態環境,積極引導村民自覺維護鄉村環境衛生,使建設美麗家園成為每一個村民的自覺行動。

阜陽臨泉:幫扶發展不停步  西王寨村譜新篇_fororder_圖片9

如今的村容村貌

  如今的西王寨,條條水泥路通到家門口,幢幢小樓拔地而起,山核桃等果樹連接成片,辛勤勞作的村民臉上溢滿了笑容,昔日的貧困村已經華麗蛻變。(文/圖 王靜)

編輯:劉旭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