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時評 | 佩洛西竄臺鬧劇 揭開美國“背信棄義”真面目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8-03 13:33:0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274

  8月2日22點43分左右,佩洛西乘坐的專機降落在了台北松山機場。從一開始的行程保密、不予置評,到連日來“擠牙膏”般不斷造勢,再到鬼鬼祟祟最終落地台北,佩洛西終究還是引爆了由她投擲到臺海局勢及中美關係上的這顆雷。

  這些年,凡是能夠給中美關係添亂生事的領域,這位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總統第二順位繼承人,大多沒缺席過,尤其是在台灣問題上。

  今年4月,佩洛西就曾搞出一幕“訪台”鬧劇,先是通過媒體放風試探,又在臨行前突然宣佈感染新冠推遲計劃。時隔3個多月,佩洛西最終還是上演了這場愚蠢又危險的鬧劇。

  這一次全世界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到底是誰在改變臺海現狀?是誰挑釁在先?是誰在破壞臺海和平與穩定?隨著這場鬧劇大幕的拉開,也為全球觀眾揭開了美國“背信棄義”的真面目。

  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但此次佩洛西竄訪台灣,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對中美關係政治基礎的嚴重衝擊,以及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嚴重侵犯,同時,將導致臺海局勢進一步升級,衝擊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多年來,美方嘴上不斷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卻又在行動中不斷提升美臺實質關係和官方往來,企圖“以臺制華”。拜登在7月28日的中美元首通話中還在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結果卻對眾議長竄訪台灣聽之任之。什麼叫“偽君子”“真小人”?美國是也!

  這一點國際社會看得很清楚。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指出,美方多次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會改變,但一些政客就是企圖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突破政治底線,這表明美國一些人對政治承諾口是心非。

  巴基斯坦國際法專家哈桑·阿斯拉姆·沙德稱:“美方在涉臺問題上説一套做一套,無法取信於人。由佩洛西竄訪産生的一切問題責任均在美方,一切後果均應由美方承擔。”

  美國《國會山報》報道,奧巴馬政府時期的美國前駐華大使馬克斯·鮑卡斯當地時間2日晚接受美媒採訪時一再警告稱,佩洛西的“訪台”行程讓美國更加接近於承認“台灣獨立”,而這無異於“正在玩火”。

  而這把火無論佩洛西怎麼玩,燒傷的都只有台灣。這一點國際社會看得也很清楚。

  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者托馬斯·弗裏德曼評價道,“這麼做不會有任何好結果。台灣不會因為這種純粹象徵意義的訪問而變得更加安全或者更加繁榮,還可能因此招致許多惡果”。

  澳大利亞前總理保羅·基廷稱,佩洛西此訪無論基於任何理由都將會是愚蠢、危險且不必要的。如果對兩岸形勢判斷錯誤或處理不當,將給台灣地區乃至全世界的安全、繁榮和秩序造成災難性後果。

  台灣民眾看得更清楚。

  8月1日下午,多個台灣民間團體就在所謂“美國在臺協會”前抗議,台灣民眾高喊“我們不歡迎你”的口號,並打出橫幅。

  事實證明,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佩洛西竄訪台灣改變不了台灣屬於中國的歷史與法理事實,也改變不了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的事實,最重要的是,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不會有任何妥協的餘地。   

  這一點,我想不光佩洛西要明白,臺當局更要明白。

  (國際在線評論員)

編輯:梁生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