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真正的朋友這樣深化新時代特殊友好關係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1-26 14:09:26

  “新形勢下,雙方要增進戰略協作,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攜手共建中古命運共同體。”11月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古巴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舉行會談。雙方一致同意將繼續加強對兩黨兩國關係的政治引領,持續深化新時代中古特殊友好關係。

  中古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同拉美與加勒比國家構建的首個命運共同體,為新時代雙邊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中古兩國相距雖遠,但關係很“鐵”。古巴是西半球第一個同新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也是社會主義的同路人。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這“三好”生動詮釋了中古兩黨兩國關係。迪亞斯-卡內爾是中國共産黨二十大後首位訪華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元首,這本身就表明,中古關係已經成為社會主義國家團結合作、發展中國家真誠互助的典範。

  在這次會談中,習主席回顧了中古傳統友誼,用三個“堅定不移”、三個“不會變”強調中方始終將中古關係擺在外交全局的特殊位置。迪亞斯-卡內爾表示,“發展對華關係是古巴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這傳遞出雙方珍視傳統友誼、增進戰略互信的信息。

  當前,新冠疫情反復延宕,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古巴長期遭美國單邊制裁,再加上新冠疫情侵擾,發展面臨不少挑戰。去年舉行的古巴共産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表示加速推進社會主義建設。中共二十大強調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引起了古巴各界廣泛關注。古巴駐華大使佩雷拉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包含著社會主義建設的寶貴經驗,值得反復研讀。

  在這次元首會談中,習近平主席介紹了中共二十大重要成果,指出中古兩黨要保持密切溝通,加強交流互鑒,建設好符合各自國情的社會主義。迪亞斯-卡內爾表示,古巴將以中國為樣板,創造性直面挑戰,實現建設社會主義的目標。這釋放出雙方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明確信號。

  目前,中國是古巴第一大貨物貿易夥伴,古巴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從古巴白蝦、海參、鰻魚等海産品獲准對華出口,到古巴朗姆酒、蜂蜜、水果罐頭等産品登陸中國電商平臺,中古務實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了福祉。2021年中古雙邊貿易額增長7.2%;今年前三季度雙邊貿易繼續增長,中國自古巴進口更是實現了18.1%的增幅。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中古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2021年,雙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規劃。在這次迪亞斯-卡內爾訪華期間,雙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等雙邊文件,為進一步深化務實合作注入了新動力。

  深化新時代中古關係,雙方還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加強協調配合。兩國元首的會談以及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都明確體現了這一點。

  對中國來説,古巴是“古鐵”。中國始終支持古巴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積極為古巴説公道話、辦公道事。自1992年以來,中方已連續30次在聯大投票支持古巴反對美國封鎖的決議。對古巴來説,中國是“中鐵”。古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持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並多次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聯大三委等場合代表數十個國家作共同發言,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這種堅定的相互支持,是共建中古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

  古巴最高領導人此次訪華,也為中拉合作打開了更大空間。目前已有21個拉美國家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2021年中拉貿易額首次突破4500億美元,創下新高。有分析指出,共建中古命運共同體將在拉美與加勒比地區起到示範作用,推動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在新時代得到更好發展。

  拉美有句諺語:“真正的朋友能從世界的另一頭觸及你的心靈。”這道出了中國與古巴之間的深厚情誼。“社會主義事業從來都是在奮勇開拓中前進的。”面向未來,中古將繼續當好社會主義的同路人、共同發展的好夥伴、戰略協作的好戰友,引領新時代中古關係取得新發展,以共建中古命運共同體、中拉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雙方人民。(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范琪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