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非未來領袖對話”線上舉行 共話中非合作未來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1-26 10:16:53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賈思曼):11月25日下午,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主辦的“第二屆中非未來領袖對話”在線舉行。本屆對話會的主題是“貢獻青春力量 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中國非洲人民友好協會理事單位代表以及來自中國和非洲35國的青年代表近300人線上出席活動。

  對話活動上,中非青年圍繞“青年視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化基因”“青年願景: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意義”“青年行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的生動實踐”等議題開展了深度交流。

  塞內加爾駐華大使伊布拉伊瑪·錫拉在會上肯定了中國的脫貧經驗,他表示,世界的未來掌握在年輕一代手中,對全球最好的貢獻莫過於賦予青年能力來實現一個更光明的世界。他認為,應當在非中合作框架下,在全球發展倡議框架下,推動構建以青年為核心的命運共同體。

  伊布拉伊瑪·錫拉説:“就青年成就而言,中國有很多值得世界學習的地方,中國青年有很多經驗可以與其他地區的青年群體分享和交流。”

  北京大學博士研究生、來自乍得的托馬指出,當下世界經受著各種問題與挑戰,氣候變化、疫情、戰爭等導致了一系列的不確定性,這些不確定性因素對全球人類、世界秩序造成了破壞性的衝擊。如何共同應對這些挑戰,如何重構或塑造新的世界秩序等是關鍵問題所在。

  托馬説:“我認為,未來世界秩序不能只建立在西方的價值觀基礎之上,不然人類未來的發展可能會走向危機。新的世界秩序應該是開放包容的、反映全球人類的心聲與願望,必須擁有被舊秩序邊緣化的地區的聲音,特別是非洲的聲音以及其他發展中國家的聲音等。”

  浙江師範大學非洲研究院碩士研究生朱偉銘認為,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征途中,應重視中非文明共性,凝聚思想共識,發揮文明互鑒的思想引領作用。作為新時代的中非青年,可以從三個方面身體力行,助力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

  朱偉銘説:“一要擺脫西方影響,增強亞非文明自信心。二要傳承中非合作精神,注入共同發展新動能。三要加強中非青年對話,構建人文交流新格局。中非青年應發揮主人翁意識,當好文明使者。加強在歷史文化、教育體育、學術智庫、婦女權益等傳統領域交流,拓展人工智能、氣候變化、數字經濟、減貧發展等新興領域合作,運用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方式,助力構建中非人文交流新格局,推動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姜江指出,歷史和現實充分證明,中非關係不是一天就發展起來的,不是今天才有的,而是雙方人民幾十年攜手並肩、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他説,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中非青年是中非友好的未來。姜江説:“中非友好需要各位有志青年薪火相傳、接續奮鬥。希望你們不負所托、努力奮鬥,號召激勵中非青年一代,接過中非友誼的接力棒,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增進相互了解,攜手為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貢獻青春力量。”

編輯:范琪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