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雕藝人甘博:巧手雕琢 枯木逢春
來源:中國甘肅網  |  2022-12-05 13:41:04

  原標題:【隴人相·152期】根雕藝人甘博:巧手雕琢 枯木逢春

【文旅】根雕藝人甘博:巧手雕琢 枯木逢春_fororder_1

  俗話説“朽木不可雕”,但經根雕藝人甘博巧手雕琢,便會枯木逢春。

  走進平涼市崇信縣華夏神韻根雕藝術館,一件件製作精美、造型各異、形象逼真的根雕作品映入眼簾,令人感嘆天然的樹木根須經過獨具匠心的藝術創作後所産生的無窮魅力。

  這些造型奇特,雕刻精緻的藝術品都出自甘博之手。

【文旅】根雕藝人甘博:巧手雕琢 枯木逢春_fororder_2

  “根雕之美,七分天成,三分雕琢。雕刻過程中不宜破壞太大,要做到工蘊于材,儘量貼近自然,但即便雕功只佔三分,可也不是容易的事”。

  今年41歲的甘博,從小就對書畫藝術産生了濃厚的興趣。在中國根雕藝術故鄉福建福州,甘博從學徒幹到技工,從技工慢慢磨煉到根雕大師。

【文旅】根雕藝人甘博:巧手雕琢 枯木逢春_fororder_3

  常年漂泊在外,甘博心裏始終沒有歸屬感,回鄉發展的想法在他心底深種。2008年,他返鄉發展根雕事業,乘著當地大力發展文化産業的東風,2015年創辦了崇信縣華夏神韻根雕藝術館,全身心致力於根雕創作。

  從發掘素材到藝術加工,甘博從家鄉萬物中獲取靈感,對每件作品仔細琢磨、反復推敲、順勢而作,巧妙雕刻,憑著精湛的根雕技藝先後榮獲國家級、省級金銀銅獎50多次。

【文旅】根雕藝人甘博:巧手雕琢 枯木逢春_fororder_4

  “別人做根雕只是業餘愛好,對於我,追求根雕藝術是一生的事業。”甘博説。

  為推動傳統民間手工藝文化産業的不斷發展,目前,甘博已經成立了根雕藝術家協會,同時還創辦了一個根雕藝術教學基地,實行免費教學,為熱愛根雕的年輕人提供了一個交流、學習的平臺。

【文旅】根雕藝人甘博:巧手雕琢 枯木逢春_fororder_5

  當下,他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有越來越多的人愛上根雕,從事根雕,不斷將根雕文化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