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車務段:青春啟程 福暖歸途
來源:中國甘肅網  |  2023-01-17 10:42:19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蘭州車務段:青春啟程 福暖歸途

【蘭州】蘭州車務段:青春啟程 福暖歸途_fororder_aa

  中國甘肅網記者 沈文剛 通訊員 王富澤 安尚陽

  冬季的西北天凝地閉、風厲霜飛。早上10點多,在白銀市火車站裏,旅客們開始陸續進站。臨近春節,乘坐7515次“慢火車”的旅客比平時多了不少,車窗外天寒地凍,“慢火車”的車廂裏卻暖意濃濃。

  “白銀市城區現在有3座火車站,大家知道這3座車站的全稱分別是什麼嗎?”

  “白銀西站、白銀市站和白銀南站。”7515次“慢火車”裏,蘭州車務段的志願者正在和旅客進行互動。

  1月14日,蘭州車務段組織青年黨團員在7515次“慢火車”上開展“青春啟程、福暖歸途”活動。精彩的文藝節目、有趣的答題競猜、豐富的地方人文歷史介紹,再加上喜慶的窗花、大紅的福字、火紅的燈籠等裝飾品的精心點綴,都讓車廂裏年味更濃、鄉情更足,也讓旅途更加溫馨。

  7515/6次列車,是由蘭州車務段擔當值乘的一趟“慢火車”,這趟車由包蘭線白銀西站始發,終到白銀市平川區長征車站,全程運行94公里,途徑兩區一縣,沿線設白銀市、吳家川、靖遠、東灣、長征等車站,平均十幾公里就要停靠一次,全程票價僅6.5元,其中部分區間的票價僅1元錢。這趟“慢火車”成為沿線外出求學的學子們最方便、最划算的交通工具,也一度被沿線的百姓親切的譽為行駛在家門口的“鐵路校車”。

  春節前夕,在“慢火車”裏開展新春送福和志願服務活動,是蘭州車務段黨委確定的一項春運傳統活動,今年已經是第6個年頭。而今年,有2位特殊的嘉賓被邀請到活動現場。

  “我的家鄉甘肅白銀,是一片神奇又充滿詩意的土地,這裡有大禹治水的傳説,有見證民族融合的長城,有大自然最美的饋贈黃河石林,有紅軍勝利會師的革命聖地……”韋瑋正在深情講述家鄉的人文歷史和新時代的巨變。

  今年20歲的韋瑋是中國礦業大學的一名大二學生,她的家就在白銀市區。2021年高三畢業的暑假,她曾以地方誌願者的身份,在蘭州車務段白銀市火車站參與疫情防控、幫扶旅客等志願服務活動。寒假在家的她,在聽到春節前“慢火車”上要搞活動時,她便主動請纓,參與進來。

  蘭州車務段黨團員志願者在管內9個客運車站和7515/6次“慢火車”上,向旅客送福、送對聯的同時,還開展了重點旅客幫扶、衛生健康知識普及、出行指南宣傳等志願服務活動,並通過多種形式,向出行旅客宣傳展示新時代10年,中國鐵路發展巨變和取得的偉大成就。

  小年至,春節近,燈火盼人歸,福暖回家路,蘭州車務段的黨團員志願者將繼續開展好一系列志願服務活動,用心用情守護旅客歸途。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