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祖國與我】“老兵”張冠正:能夠頭戴藍盔執行維和任務是一種無上榮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26 23:30:19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周濤、王錦偉):剛果(金)地處非洲中部,因靠近剛果河而得名,國境內南緯5°以北屬熱帶雨林氣候,以南屬熱帶草原氣候。近年來剛果(金)持續內戰,民族派系衝突不斷,基礎設施遭到嚴重破壞,人民一直未能擺脫貧窮和饑餓。為推進剛果(金)的和平進程,改善基礎設施狀況,應聯合國邀請,中國派出了多批赴剛果(金)維和部隊。中國維和官兵在非洲大地用青春與熱血詮釋著大國的擔當、捍衛著大國的形象。

  張冠正是中國第二十六批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的機械操作手,2004年入伍,山東嘉祥人。2022年9月,張冠正以優異成績通過選拔成為了中國第 26 批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的一員,首次來到剛果(金)任務區,登上了為國爭光的國際維和舞臺。在與他的對話中了解到剛果(金)的居住條件和任務區周邊的安全形勢都不容樂觀,經常能聽到槍炮聲,非常危險。“我是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的機械操作手,在遂行聯剛穩定特派團賦予的工程任務中經常會看到當地武裝背著槍、拿著刀,甚至還有十二、三歲的小孩兒對我們做出各種挑釁動作。巴拉卡至斐濟路段尤其危險,經常有瑪伊瑪伊等反政府武裝出沒,常常需要友軍的護衛才能出去施工。”

  作為一名老兵,在張冠正心中,能夠頭戴藍盔執行維和任務是一種無上的榮耀。在2022年9月參加維和任務時,由於害怕家人擔心,他是瞞著父母妻兒報的名,直至到達任務區後的一通電話,他的家人才了解到事情的真相。“從當兵的那天起,我就決心要保家衛國、獻身國防。當我得知有去剛果(金)執行維和任務的機會時,就立即向黨支部遞交了申請書,希望能夠在更大的國際維和舞臺上為世界的和平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行動努力為祖國爭光、為軍旗添彩!”

編輯:韓基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