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海外追夢人)中國“愛心媽媽”將關愛與希望播撒在津巴布韋弱勢群體的心田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28 17:39:37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高俊雅):新春之際,津巴布韋的一所孤兒院收穫了中國“愛心媽媽”送來的生活物資和學習文具。

  在哈拉雷北部一個人口密度較高、較貧窮的社區——哈特克利夫,有一座名叫“霍桑納愛在非洲兒童之家”的孤兒院。春節期間,“愛心媽媽”李曼娟前往這家孤兒院,送上在津華僑華人為孤兒院捐贈的米麵糧油等生活物資,並給孩子們分發文具和玩具。孩子們不停地説著謝謝,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新春走基層·海外追夢人)中國“愛心媽媽”將關愛與希望播撒在津巴布韋弱勢群體的心田_fororder_202300441

李曼娟和“愛心媽媽”組織其他成員為孤兒院孩子們帶來禮物

  這所孤兒院是在津華人慈善組織——“愛心媽媽”于2016年創立。除了孤兒院,“愛心媽媽”還為該社區捐建了幼兒園和小學,方便孩子們就近上學。李曼娟正是“愛心媽媽”的主要負責人之一。她説,正是有了在津華人華僑做堅強後盾,當地的孩子們生活發生了明顯的改善。

  李曼娟説:“首先是物質上的幫助,定期捐贈一些日用品,比如一些糧油,還有文具,糖、鹽這些食品的一些資助。另一方面我們給他們提供學費。第三個我們會組織(中國)醫療隊義診給孩子們看看病。第四個我們也是想給孤兒院的孩子們,包括霍桑納小學的學生,我們準備給他們提供中文教學,這樣我們爭取能培養出一些懂中文的孩子,能真正成為中津友誼的橋梁紐帶。”

  “霍桑納愛在非洲兒童之家”孤兒院負責人塞倫告訴記者,以李曼娟為代表的中國“愛心媽媽”讓孤兒們收穫了難得的關愛,“中國‘愛心媽媽’讓這裡的孩子能夠受教育,她們提供課本、衣物等。孩子們不會覺得他們被冷落。相反,他們和其他有父母的孩子一樣,被關愛著。孩子們能收到禮物、學中文,讓他們感受到來自中國媽媽們的濃濃愛意。從孩子的臉上我能感受到,他們很開心,不像之前那樣憂傷了。”

  李曼娟説,雖然自己平時工作很忙,但還是努力抽出時間多來看看孩子,為他們提供物質上的支持。她認為,做公益也是“雙向奔赴”,她也收穫了很多愛和感動,“(2020年)疫情之初,我們組織孤兒院的孩子,跳手語舞,支持武漢抗疫。教舞蹈,教唱歌。孩子們很快就學會唱那首歌了,手語舞也跳得特別好。還教他們唱中文歌,教他們唱《小燕子》,到現在每次演出他們都會拿出來,這個真的讓我覺得孩子們總是能給你意想不到的奇跡。”

  穆納舍是這家孤兒院工作人員的兒子,他親切地叫李曼娟“凱麗媽媽”。在李曼娟的資助下,他順利完成學業即將進入大學校園。穆納舍利用業餘時間在霍桑納小學教孩子們數學、中文等課程。他説想把自己收穫的關愛和希望傳遞給更多孩子,“我想把我從‘凱麗媽媽’這裡獲得的希望傳遞給更多孩子,這樣的話,孩子們對未來也有了希望。讓他們的生活有目標和動力。”

  李曼娟介紹説,自2014年成立以來,慈善組織“愛心媽媽”不僅幫扶孤兒,還幫助其他弱勢群體,將來自“中國媽媽”的愛播撒在津巴布韋的土地上,“我們還幫扶當地的一些慈善組織,這方面的幫助就不是只限于孤兒和弱勢兒童了。比如説有一年颶風災害,‘愛心媽媽’就捐贈了很多物資。還有像青少年扶助項目,他現在養雞項目基本上是靠我們扶持起來的。這些受助的青少年來負責養,賺了收入屬於他們自己,銷售這塊我們也幫它,等於是一條龍給他們服務了,實際上也就是幫助當地的問題青少年。”

  李曼娟告訴記者,在近十年的慈善活動後,“中國媽媽”用實實在在的行動為促進中津兩國友好做出巨大貢獻,“從小的方面,我們幫助了一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展示了我們華人、我們女性的愛心。從大的角度來説,我們覺得我們通過點點滴滴的行動、我們默默無聞的付出,我們真正地改變了社會基層人士對我們中國人的看法。我覺得意義其實是很深遠的。”

  生活二十餘年,津巴布韋已成為她的第二故鄉。李曼娟説她希望接下來能繼續做好“民間外交家”,讓中津“家人”互相增進了解、加深友誼。

編輯:殷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