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海外追夢人)德國國家武術隊總教練吳敏:讓武術在德國生根開花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29 14:20:33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阮佳聞):吳敏是德國國家隊的武術總教練,在她的指導下,越來越多的德國選手亮相競技舞臺。她還創辦了德國第一所武術和中文相結合的華人學校,為傳承中華武術和國學文化做出積極努力。吳敏日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武術作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瑰寶,正在搭建起中德文化交流的橋梁。

  來德國定居之前,吳敏是上海武術隊一名專業運動員。常年的武術訓練讓吳敏身上多了些豪氣和幹練。在1998年來到德國之後,一次偶然的機會,吳敏經朋友推薦開始在一家柏林的武術俱樂部任教:“我就走上了德國武術協會的這一條路,可以更好地去推廣,把武術融入到德國的社會中去,我也覺得特別有意義。”

  隨著在當地知名度和認可度的不斷提高,2003年,吳敏被德國武術聯合會正式聘用成為德國國家隊的武術總教練,一直擔任至今。德國武術聯合會成立於1981年,經過四十多年的發展已經吸納了超過一百傢俱樂部和隊伍的加入。

  在德國每年舉行的區域性和全國性的武術錦標賽上,數百名選手齊聚一堂,展開套路、太極和散打三大類別少年組和成年組的角逐。運動員們刀、槍、棍、劍、拳輪番上陣,乾脆利落的動作、行雲流水的招式總能引發現場觀眾的陣陣驚嘆聲和掌聲。吳敏告訴記者:“德國武術協會舉辦的全德國武術錦標賽規模已經變得特別大。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是感受到了武術在海外經過多年的推廣一直在發展和成長的積極勢頭。”

  2018年10月,在中國上海舉辦的第十五屆世界武術錦標賽上,吳敏帶領德國國家武術隊取得了男子傳統拳術第三名和女子傳統拳術第六名的好成績,為德國國家武術隊摘取了有史以來在該領域的第一塊獎牌。

  吳敏説,很多年長的德國人對中國還不太了解,也從來沒去過中國,但在學習了武術之後,開始對中文、中國文化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一些年紀大的學員,甚至70來歲、80來歲,通過學習他們覺得身體素質和精神狀態都得到了提升,然後又回過頭來去學中文,還要跟著我一起到中國參加一些比賽。我帶著他們旅遊,了解中國的文化。每次他們都特別興奮,因為比賽時候得到了名次、得到了認可,同時又見識到了中國璀璨的文明,他們覺得特別有意義。”

(新春走基層•海外追夢人)德國國家武術隊總教練吳敏:讓武術在德國生根開花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b968c05d-5c69-425b-b4e3-ce5e5d815975

吳敏在柏林文武學校教學

  2018年,吳敏創立了歐洲範圍內第一所將中文與武術相結合的學校——柏林文武學校,以更好地為在德國生活的華僑華人子女以及德國青少年提供良好的中文和中國傳統文化學習環境。短短幾年的時間,學生就已經超過了100人。

  吳敏相信,隨著越來越多的德國人尤其是德國青少年以及華僑華人子女投身到武術學習當中,中國傳統文化也會在德國、歐洲乃至全世界逐步生根,開花結果:“隨著孩子們年齡的增長,他們也會參加一些國內尋根之旅的活動,讓孩子們親身去體驗在中國根在哪,我們也希望這些孩子們通過武術和中文,通過去尋根更多地了解民族文化的璀璨,更愛祖國,更愛中國文化,把中國的武術傳承下去,在海外能夠把中國的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如今,吳敏已經完全適應了在武術教練和學校校長之間的身份轉換。她也將傳播中華武術視作自己一生的事業:“我會繼續努力,儘自己所能,讓武術在德國生根開花,讓越來越多的歐洲人了解中國傳統文化、越來越多的中德青少年參與到兩國人文交流中去。”

  吳敏説,自己雖然身在海外,卻始終心繫祖國。在異國他鄉,吳敏見證了祖國發展的日新月異,她也送上自己對於祖國和同胞的美好祝願:“雖然身在海外,但我們在德華人時刻心繫祖國和國內親人。中國近年來的快速發展讓我們感到非常的自豪和驕傲,祝福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再創輝煌,國內外的同胞都能在兔年心想事成、大展宏圖!”

編輯:殷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