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經濟創造了“開門紅” 世界歡迎中國春節消費熱潮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30 17:54:28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春節期間,中國消費市場迎來2023年“開門紅”。城市商圈客流量增多,熱門景點遊客量猛增,“吃住行遊購娛”等需求集中釋放。各方普遍預計,今年中國經濟恢復強勁增長勢頭良好,將持續釋放更多全球紅利。

  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消費市場回暖明顯、形勢喜人。其中,餐飲生意恢復尤為明顯。山東青島某星級酒店執行總經理李莎莎介紹,“我們會有專門的員工和同事,(將菜品)送到客人的家裏,幫客人進行擺置,使得客人能夠在家裏也享受到酒店同等品質的餐飲服務和菜品。”

  在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一輛輛滿載東盟水果的大卡車有序排隊出入園區。來自越南的菠蘿蜜、泰國的榴蓮在這裡經過海關查驗,進入中國春節“年貨”市場。貨主馬文虎説,春節前後,國內水果需求量大,最近他們公司進口水果量大幅增長:“我公司每天有二十多櫃進口水果銷往中國境內,其中包括有榴蓮,火龍果,菠蘿蜜,龍眼。水果當天能到,當天就能驗放,讓老百姓享受綠色的新鮮水果。”

  進口年貨琳琅滿目、餐飲生意紅紅火火……中國春節期間消費加快恢復,折射中國經濟發展強勁內生動力,讓全球貿易夥伴更看好中國市場前景。阿富汗堅果商哈米德説:“今年我們認為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因為中國市場很歡迎我們的産品。我們希望今年松子出口能夠增多,相比以往有進一步增長。”

  今年春節是中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後的首個春節,可觀的數據展現了中國澎湃的消費活力:春節期間,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增長6.8%。其中,大眾化、特色化餐飲消費熱度攀升,主題性、多元性休閒消費精彩紛呈。

  另外,春節期間,旅行社及相關服務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3倍。全國國內旅遊出遊3.08億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超過3758億元人民幣,分別同比增長23.1%、30%;全國移民管理機構查驗出入境人員同比增長120.5%。

  不僅如此,更多的中國遊客還走出國門享受海外“中國年”。相關平臺數據顯示,中國遊客春節期間出境遊整體訂單同比增長640%。春節當天,印尼巴厘島舉行儀式,熱烈歡迎今年首個中國遊客包機一事,被媒體廣泛報道。巴厘島飯店從業者説:“我們對飯店內部裝飾進行翻新,以歡迎中國遊客到來。”

  與此同時,春節檔電影市場也迎來“開門紅”。國家電影局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我國春節檔電影總票房67.58億元,同比增長11.89%。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分析説:“現在營業的1萬多家電影院,通過春節檔得到了很好的‘補血’和‘輸血’,應該説保住了中國電影的基本盤。我估計‘後春節檔’也會有不錯的表現,從初八到十五,甚至整個正月,觀影熱情還會不斷釋放。”

  對此,韓國《亞洲經濟》認為,“春節經濟”火熱升溫,旅遊、文化産業活力再現,提升了外界對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的期待。新加坡《海峽時報》分析,2023年中國“春節檔”電影票房較2022年增幅亮眼,有望提振受疫情影響的中國電影業。彭博社報道説,春節假期的數據讓市場普遍認為中國整體經濟增長將快於此前預期。

  春節消費火爆為世界經濟提供了動力。不少機構和海外人士認為,中國春節消費潮顯示,充滿活力的中國經濟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重要支撐。聯合國日前發佈《2023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預測,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將達4.8%。瑞銀集團日前也在一份報告中表示,作為全球增長引擎,中國經濟增長不僅使中國企業和民眾受益,也使眾多發展中國家及發達國家獲得實惠。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所長董超對此表示,“從各個數字來看,增長態勢比較好。應該説,2023年春節消費為全年恢復和擴大消費開了好頭。我預計全年傳統消費會回穩向好,一些新型消費和中高端消費加速釋放。”

編輯:殷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