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南成縣:木偶賀春“兔”個熱鬧
來源:中國甘肅網  |  2023-01-31 09:43:24

  原標題:【網絡中國節·春節】隴南成縣:木偶賀春“兔”個熱鬧

【隴南】隴南成縣:木偶賀春“兔”個熱鬧_fororder_111

  中國甘肅網記者 程健 通訊員 宋海濤

  大年初八,隴南成縣黃渚鎮茨壩村洋溢著濃濃年味兒。一場新春木偶大戲熱鬧開演。 

  伴隨著鑼鼓聲和曲調旋律的響起,方寸舞臺上的木偶戲活靈活現。推、拉、提、撥、抖,在幕後演員們的巧手下,木偶被賦予了角色靈魂,張口、閉眼、拂袖、回眸,精湛技藝贏得現場觀眾的陣陣喝彩。

  “‘木腦殼戲’是我們成縣的特色戲,今天和老伴一起來看表演,熱鬧開心,年歡得很吶!”78歲的成縣黃渚鎮茨壩村村民左少東高興地説。

【隴南】隴南成縣:木偶賀春“兔”個熱鬧_fororder_222

  民間小戲種,鄉村大舞臺。成縣木偶戲又稱“木腦殼戲”,屬於民間小戲劇種,是秦腔的一種古老的表演形式,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主要活躍于城鄉舞臺,同時又以其獨特的表演形式,被讚譽為“指尖上的藝術”,在傳承弘揚秦腔文化藝術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和好評。

  “木偶戲傳到我手裏已經是第四代了,現在我們自己有團隊專業進行演出,縣上、村裏組織活動時,都會被邀請去演出。過年時,我們會表演《忠保國》《打金枝》《鍘美案》《大登殿》《回錦州》等鄉親們愛聽愛看的劇目,也都是劇團的拿手好戲。”成州同樂木偶劇團第四代傳承人呂海霞介紹,“通過這個舞臺,展示傳統文化的魅力,讓更多的人認識、體驗傳統民俗文化,也希望木偶戲能越走越遠。”對於木偶戲呂海霞是傳承者更是堅守者。

【隴南】隴南成縣:木偶賀春“兔”個熱鬧_fororder_333

  “唱什麼曲目群眾自己點,要是覺得唱得好我們就在續一天,讓大傢夥兒看個夠!”面對眾多熱情觀看的群眾,成縣黃渚鎮茨壩村黨支部書記姚小林“硬核”喊話,為的是讓鄉親們開心過大年。

  讓傳統年俗展現文化魅力。春節期間,成縣將社火、秦腔、木偶戲等特色表演與民俗文化巧妙結合起來,演繹著一場場饕餮大餐,使群眾在精彩紛呈的春節文化活動中既感受到歡樂喜慶的年味兒,又體驗到深厚文化的蘊味兒。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