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宜章“夜故事” 火熱鬧元宵
來源:湖南日報  |  2023-02-06 11:18:22

宜章“夜故事” 火熱鬧元宵_fororder_1

  2月5日晚,宜章縣一六鎮人山人海,“夜故事”巡遊為元宵節增添了熱鬧氣氛。

宜章“夜故事” 火熱鬧元宵_fororder_2

  夜故事《步步高升》 中“芝麻官”被翹桿高高舉起,讓人驚嘆不已。

宜章“夜故事” 火熱鬧元宵_fororder_3

  參加巡遊的演員化粧後的造型。

宜章“夜故事” 火熱鬧元宵_fororder_4

  2月5日下午,參加“夜故事”巡遊的小演員在整理服裝造型。

宜章“夜故事” 火熱鬧元宵_fororder_5

  “夜故事”巡遊現場,圍觀的群眾開心不已。

宜章“夜故事” 火熱鬧元宵_fororder_6

  傳統民俗節目,引來觀眾陣陣叫好。

  2月5日晚,在湘粵交界的宜章縣一六鎮,宜章“夜故事”巡遊活動精彩上演,巡遊隊伍走到哪,哪就成了歡樂的海洋,不僅吸引了周邊群眾前來觀演,不少外地遊客也慕名而來。此次“夜故事”巡遊活動由一六鎮17個村1個社區和1個學校自發組織,共精選了19台“夜故事”,參演人員達600余人。

  宜章“夜故事” 也叫“抬故事”,故事、火把、鑼鼓鈸,為其“三大件”,至今已有700多年曆史。2011年5月,宜章“夜故事”入選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夜故事”活動時間一般在每年的大年初一至元宵節期間,元宵節達到高潮。其形式是將戲劇人物、民間傳説、神話故事等定格于一個抬桌上,並對定格的人物進行裝扮、渲染,然後由兩人或四人抬著巡遊;也有用馬、轎、車和徒步行走裝扮的“走故事”,邊走邊表演,妙趣橫生。因“夜故事”講究輕、靈、便、趣,所以故事的參演人員大多是孩童。(圖/文 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郭立亮 通訊員 呂繼勇 鄧加亮)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