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同比增長76.7% 安慶汽車産業開啟“狂飆”模式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6 10:15:38

  國際在線安徽消息(劉旭東):相關數據顯示,2022年安慶市江淮新能源、振宜汽車、福田雷薩三大整車企業産能達50萬輛,汽車零部件規上企業近百家、産值近260億元,其中新能源汽車産量增長11.2%。

  作為安慶市經濟發展的主戰場、主引擎,安慶經開區加大招引和培育産業鏈各環節的龍頭企業力度,帶動産業集聚發展,汽車産業發展跑出“加速度”。據了解,2022年安慶經開區實現整車及KD件産銷 17.53萬台(套),規上汽車及零部件汽車企業達32家,規上汽車及零部件産業實現産值233.97億元,同比增長76.7%。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同比增長76.7% 安慶汽車産業開啟“狂飆”模式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6030747

振宜汽車生産線上工人正在對車輛進行裝配 攝影 劉旭東

  日前,在振宜汽車有限公司整車總裝車間內,工人們正在生産線上有條不紊地工作,不遠處,一排排整齊排列的機器人正在精準地將車輪安裝到指定位置。振宜汽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伍宏昆介紹,“我們在生産中不斷提升智慧製造水準,工業機器人的操作穩定、規範,效率也大大提高,同時把一線工人從繁重的勞動中解放了出來,有些崗位的人員用工量是原來的四分之一。”

  “2022年我們的生産任務是17萬台,目前企業是24小時停人不停機的狀態。”伍宏昆説,在滿負荷生産的情況下,振宜汽車可以日産400台至450台整車。

  據介紹,振宜汽車有限公司成立於2019年10月28日,是一家集整車研發、製造、銷售和服務於一體的國有企業,現擁有衝壓、焊裝、涂裝、總裝及KD包裝五大生産車間。

  在安慶威靈汽車部件有限公司,同樣是一片繁忙景象。公司工藝工程項目投産負責人劉軍輝介紹,威靈汽車部件公司隸屬於美的集團工業技術事業群,依託事業群深厚機電産品技術和全球規模化生産優勢,聚焦新能源汽車熱管理、電驅動、底盤執行系統三大領域的增量部件,産品涵蓋電動壓縮機、驅動電機、EPS轉向電機、電子油泵、電子水泵等。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同比增長76.7% 安慶汽車産業開啟“狂飆”模式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6030757

威靈汽車生産線上機器人正在工作 攝影 劉旭東

  “1月,總投資110億元的美的新能源汽車零部件戰略基地項目一期已經竣工投産,設備自動化率達93%。産能爬坡後,我們每年將朝著100萬台電動壓縮機、120萬台EPS轉向電機和20萬台驅動電機的目標邁進。”劉軍輝説,目前公司客戶主要是國內多家新能源汽車頭部企業。

  國軒高科位於桐城的動力電池生産工廠于2022年8月實現投産,規劃産能為40GWh動力電池,一期已建成規模10GWh,項目全面達産後預計實現年産值400億元。該項目從簽約、開工到一期建成投産,僅用時8個月。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同比增長76.7% 安慶汽車産業開啟“狂飆”模式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6030803

桐城國軒高科生産車間裏工人正在工作 攝影 劉旭東

  從單純汽車零部件生産加工到依託汽車整車帶動向産業鏈上下游延伸,一條以零部件供應、技術研發、整車製造生産為一體的汽車全産業鏈正在安慶顯現。

  安慶市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十四五”時期,安慶將集聚300家規模以上汽車零部件企業,本地配套率達50%以上,産值規模達600億元以上,成為安徽省重要的汽車零部件生産製造基地;整車産能將突破60萬輛,産值達600億元。

編輯:查宛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