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夏:高新技術賦能智慧農業 特色産業帶動鄉村振興
來源:甘肅日報  |  2023-02-17 09:24:22

  原標題:【新甘肅雲·融媒集萃】高新技術賦能智慧農業 特色産業帶動鄉村振興——臨夏市提升農業發展科技含量拓展農民增收致富渠道

【鄉村振興】臨夏:高新技術賦能智慧農業 特色産業帶動鄉村振興_fororder_1

河州紅樹莓智慧溫室內樹莓植株長勢良好。(臨夏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臨夏市融媒體中心

  日前,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發佈,這份指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操作手冊”,讓臨夏市農業部門、農業企業和“三農”工作者更加明晰了發展方向,依靠科技實現農業發展的現代化、智慧化、品牌化,已逐漸成為未來農業發展的大趨勢。

  近年來,臨夏市強化農業科技創新載體建設,提升農業發展科技含量,智慧農業迎來發展黃金期,促進了農業全鏈條開發、全産業增值,以産業興旺帶動鄉村全面振興。

  初春時節,記者來到臨夏市百益億農國際鮮花港智慧溫室,棚內各類玫瑰長勢正盛,一朵朵即將綻放的玫瑰將溫室點綴得生機勃勃。“這都得益於溫室自動化環境控制系統,通過調控系統,為棚內植物提供最適宜生長的環境。”百益億農國際鮮花港總經理張作愷説。

  中央一號文件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提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總體要求和具體安排,其中,“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部分體現了科技對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性。

  在鮮花港,現代化農業設施隨處可見。鮮花港智慧溫室採用荷蘭文洛溫室岩棉無土栽培切花技術,智慧溫室系統按照歐洲A15標準建設,通風、溫度自動控制系統、水肥循環消毒灌溉系統、現代化溫室生産物流系統、PRIVA計算機自控系統、施肥機等高科技設施,對水、土、光、肥等要素進行實時監測,精準地“照料”著鮮花生長。

  農業科技創新是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對加快“三農”發展具有重要引領作用。張作愷説:“鮮花港是一家農業科技創新型企業,通過引進先進的設施設備,將農業科技融入花卉種植的方方面面,打破了農業生産中土地、水、肥、光照等因素限制,讓農業發展走上了高精尖的道路,推動了鄉村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據介紹,在滿産後,鮮花港年産鮮切花6000萬枝,年産值約1.8億元。鮮花港將持續加大在農業科技方面的投入,進一步帶動臨夏花卉産業發展,拓展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活力。

  中央一號文件為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指明瞭道路,給鄉村特色産業發展帶來了更多機遇,也更加堅定了“三農”工作者深耕現代智慧農業的信心。

  行走在臨夏市折橋鎮大莊村,整齊劃一的標準化溫室大棚分立田間,綿延不斷,河州紅樹莓智慧溫室內,一排排樹莓植株等待發芽坐果。臨夏市農業農村局駐折橋樹莓基地技術員白生菊正在仔細查看樹莓的生長情況。

  “樹莓智慧種植溫室安裝了水肥一體化、溫度(濕度)智慧化控制等智慧農業系統,管理人員根據實時採集的濕度、土壤等數據,調整種植方式提高樹莓品質。”白生菊告訴記者,基地還研發生産出了樹莓啤酒、河州紅樹莓果汁等具有本地特色的農産品。

  臨夏市紅樹莓種植基地佔地1000畝,分三期建設。目前項目一期已完成投資1.28億元,種植露天樹莓400畝,預計畝産1.5噸,畝産值6萬元,全年可産鮮果600余噸,年産值可達2400余萬元。隨著基地規模的擴大,將對推動臨夏市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今年以來,臨夏市強化科技賦能,積極推進農業科技創新,一批農業高精尖重點項目相繼落地,鮮花港、樹莓種植基地等特色鄉村産業科技化、集約化、工廠化和産品高檔化、多元化發展,成為臨夏市打造魅力花都·建設公園城市的亮麗名片。 (朱振斌 王宇辰)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