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科技為媒共譜“山海情”
來源:甘肅日報  |  2023-02-17 09:23:54

  立春剛過,坐落于隴西縣的甘肅高科農牧生態有限公司的大棚裏已然一幅生機勃勃的景象,一排排魯甘001號靈芝和魯甘003號大球蓋菇菌棒排列整齊,菌絲茂密,爭相出菇。

  “魯甘001號和魯甘003號都是我們新引進的青島農業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發選育的品種。”公司負責人郭志權介紹説。

  來自山東半島的新品種,為何落地隴中?這離不開東西部協作的支持。

  “2021年以前,我們企業主要生産香菇,存在著企業菌種單一、標準不一、管理粗放、産業鏈短、産品産值低等問題。”郭志權説,下一步怎麼發展?成為擺在企業面前的一個關鍵問題。

  恰逢其時,青島與定西攜手開啟新一輪東西部協作,定西市科技局與青島市科技局對接,幫助甘肅高科農牧生態有限公司與青島農業大學簽訂了科技合作協議,聯合成立了食用菌産業技術創新團隊,合作實施科技項目。

  青島農業大學選派食用菌精準育種團隊的1名教授、2名博士、1名技術員作為技術專家,為甘肅高科農牧生態有限公司提供技術指導,幫助企業培養了一批本土技術人才。同時,定西市科技部門選派了科技特派員到青島學習食用菌生産先進技術,為促進全市食用菌産業發展奠定科技基礎。

  “兩年來,在青島農業大學的幫助下,企業引進了優質新品種,制定了技術規程,建立起150畝60座大棚的香菇栽培示範基地,140畝40座大棚的靈芝和24座大棚的大球蓋菇珍稀食用菌栽培推廣示範基地。”郭志權説,如今企業年産值達到1440萬元,利潤達到500萬元以上,助力3個鄉鎮8個自然村100多戶脫貧戶鞏固了脫貧成果,有效提升了産業技術水準。

  青島農業大學與甘肅高科農牧生態有限公司的合作,是定西市與青島市深化東西部科技協作的生動寫照。

  2022年,定西市22家企、事業單位與青島市18家高校、院所、知名企業簽訂了科技協作協議。

  圍繞十大工業産業鏈和“牛羊果菜薯藥種”地方特色優勢産業等關鍵技術需求,定西市徵集推薦東西部科技協作技術需求63項,引進青島先進技術24項、果蔬新品種18個,合作成立魯甘食用菌研究所1家;

  聯合實施魯甘兩地各級科技項目共計15項,獲得各類科技專項資金支持360萬元;

  接收青島農業大學12名科技人員赴定西市開展科技指導服務,舉辦技術培訓7場(次),培訓各縣區技術人員、種植群眾412人次,指導通渭縣建設馬鈴薯原種繁育標準化基地1000畝,幫助隴西縣成功引種靈芝、赤松茸優質品種8000棒。

  科技為媒,共譜“山海情”。通過技術合作和項目實施,有效解決了定西市産業發展技術難題,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提高創新能力、培養本土人才發揮了積極作用。(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楊唯偉 通訊員 馬愛玲)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