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淮南轉型發展大會舉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9 15:13:09

  2月18日上午,由淮南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二屆淮南轉型發展大會在淮南迎賓館舉行,與會的領導、專家學者、企業家相聚一堂,緊扣“高品質 一體化”主題,共敘友誼、共商合作、共謀發展。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出席並講話,淮南市委書記任澤鋒出席並致辭,上海市閔行區委副書記、區長陳華文出席並講話,淮南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志強主持會議。華北電力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楊勇平,安徽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韓永生,安徽省數據資源局黨組書記、局長朱誠,淮南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儒江、市政協主席蔡宜驊、市委副書記汪謙慎出席會議。

第二屆淮南轉型發展大會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9144200

淮南轉型發展大會現場 供圖 淮南市委宣傳部

  虞愛華在講話中説,這次大會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之舉,是順應民心所盼的務實之舉,是破解“成長煩惱”的有效之舉,對淮南進一步高品質發展意義重大。轉型發展需要抓緊做到“兩轉”:一是轉理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經常對標對表,及時校準偏差。二是轉動能,大力推進科技創新、産業創新、機制創新,不斷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虞愛華表示,“獨行者速,眾行者遠”。建設合肥都市圈,推動合淮一體化,需要遠謀近施,盯緊抓實,辦好具體事。一是辦好園區共建的事,高標準推進新橋合淮合作區、壽縣蜀山現代産業園建設,一手抓“大而強”的製造業項目,一手抓“小而美”的專精特新企業,努力走出一條高品質、差異化發展之路。二是辦好項目共招的事,常態化開展幹部互派互挂、項目互享互薦,用好“科創+産業+金融”的成熟打法,圍繞龍頭企業聯合招引配套項目,讓更多大項目好項目引得來、落得快。三是辦好交通共聯的事,加快推進市域(郊)鐵路、大外環高速路、十龍路等重點交通項目,能早建早建,能快建快建。四是辦好人才共享的事,推動重點人才互認互通、待遇共享,攜手解決兩地“招工難”和“就業難”並存問題。

  任澤鋒表示,淮南歷史悠久、底蘊深厚,積澱了厚重的歷史印記、厚植了深深的紅色印記、鐫刻了輝煌的發展印記,凝結起“楚風漢韻、山水之城”的獨特魅力。近年來,我們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砥礪奮進、勇毅前行,特別是首屆淮南轉型發展大會以來,抓住機遇、乘勢而上,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加快推進合淮同城化,發展動能更強了,産業結構更優了,城市品質更高了,轉型之路越走越寬,在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新路中激蕩著奮進旋律。

  任澤鋒指出,如今的淮南,正處於跨越發展的機遇期和窗口期,擁有戰略交匯的“天時”之勢、條件優越的“地利”之勢、便捷高效的“政通”之勢、團結奮進的“人和”之勢,在重振老工業城市雄風中蘊藏著無限潛力,正醞釀著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精彩蝶變。淮南大有可為、值得信賴,在奮進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期待著與大家共建同享。衷心希望大家更加關注淮南、參與建設淮南、積極推介淮南,讓更多人關注淮南、了解淮南、走進淮南,讓共同的朋友圈越來越大,攜手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陳華文代表閔行區委、區政府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淮南轉型發展大會,作為淮南市委、市政府精心設計和搭建的展示宣傳、聚智聚力的平臺,讓我們看到了淮南轉型發展帶來的勃勃生機,感受到了淮南幹部們幹事創業的豪邁激情。今年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的第五年。一直以來,閔行區與淮南市多次互訪交流、開展深入合作共建,充分體現了雙方落實國家戰略、堅定推進閔淮結對合作的信心和決心。當前,我們正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構建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這為兩地深化合作帶來了新的空間和機遇。立足中國式現代化新使命,閔行區將與淮南市緊密攜手、各展所長、協同發力,在産業融合、園區共建、要素對接、民生共享等多方面開展深入合作,共同在轉型中謀發展,在合作中求共贏,攜手推動兩地發展再上新臺階,更好地服務融入國家戰略。

  大會邀請華北電力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楊勇平,蔚來汽車創始人、董事長、CEO李斌分別作了主旨演講;中環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余竹雲,哪吒汽車創始人、董事長方運舟分別作了大會發言。

  會上,播放了淮南轉型發展宣傳片,推介了投資項目,舉行了“閔行•淮南科創産業園”揭牌、新橋科技創新示範區(合淮合作區)啟動儀式;淮南市人民政府與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安徽省分行簽署了《政策性金融支持地方經濟發展全面合作框架協議》,淮南市人民政府與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簽署了《建設新能源先進製造基地合作框架協議》,安徽農管家農業科技發展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與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行、螞蟻區塊鏈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國元農業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安徽皖墾種業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共同推進農業生産大託管擴面提質增效戰略合作備忘錄》。

  現場集中簽約重大合作項目共50個,總投資562.83億元, 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高端裝備製造、生命健康、綠色食品、文旅和數字創意等多個産業。(文 劉旭東)

編輯:查宛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