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加快“無廢城市”建設 打造“昆明藍”城市名片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3 14:11:29

  3月2日,昆明市生態環境局組織召開2023年全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精神,會議對2022年全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進行總結,並安排部署2023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昆明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艾發偉傳達學習《昆明市開展爭當“實干家”、整治“太平官”工作實施方案》,副局長施學東通報2022年度行政效能及績效評價考核結果,副局長虎龍通報2022年度全系統獲得表彰獎勵的情況,昆明市生態環境局局長趙文與各分局和直屬單位現場簽訂主要工作目標任務責任書;五華、西山、盤龍、安寧分局和宣教中心、評估中心作交流發言。

  2022年,昆明市生態環境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打好藍天保衛戰,全市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年空氣品質優良率100%、滇池全湖水質Ⅳ類、陽宗海水質Ⅲ類、國控地表水斷面消除劣V類。

昆明加快推進“無廢城市”建設_fororder_1

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現場

  昆明市生態環境局在全國首創的“綠劍”專項執法行動已持續開展兩年,品牌效應持續彰顯,聚焦重點區域、重點流域、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辦理行政處罰案件1098件,佔全省的47.91%;深化服務經濟到一線,推動一流的生態環境和一流的營商環境協同共建;成立服務經濟發展推動項目建設工作專班,率先在全省建立環保審批顧問等制度,打造“環保管家式”服務品牌,破解審批制約因素,不斷提升環評審批服務到位率,首批顧問服務對象包括列入省、市重大項目、“重中之重”項目的30家建設單位,共有33個重大投資項目,涉及總投資額744.8億元,市場主體投訴問題辦結率100%。

  昆明市生態環境局助力COP15第七屆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峰會順利舉辦,將生物多樣性保護理念和昆明元素帶到了世界舞臺,入選首屆“生物多樣性魅力城市”和“自然城市”平臺;主辦的“我參與我踐行助力COP15”系列活動案例,獲得“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全國十佳公眾參與案例。

  2023年,昆明市生態環境局將圍繞“高原明珠、綠美春城”目標,以零容忍態度和強有力執法守護“綠水青山”;開展“太平官”專項整治,深入推進“當好排頭兵”大競賽活動,優化環評審批服務,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完成國家、省、市大氣環境品質指標考核,排名省會城市前列,把“昆明藍”打造成城市名片。

  2023年,昆明市生態環境局的重點工作包括:打造綠美春城,深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加快推進“無廢城市”建設,抓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專項攻堅行動;強化執法監管,優化發展社會環境,嚴格環境執法,加快督察整改,重點解決信訪投訴居高不下的問題;加強危險廢物監管,完善突發環境事件應急處置體系建設。

  昆明市生態環境局嚴格環境管理,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加強重點區域、重點流域、重點行業項目環境準入管理,落實“三線一單”管控要求。確保建設用地安全,推進兩個革命,提升服務發展效能,提升政務水準,做到行政審批要件、流程、標準、時限“四個統一”;開展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優服務“四減一優”工作,深入指導幫扶,審批、執法、督察整改幫扶指導到一線,切實為企業解決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昆明市生態環境局融入發展大局,競賽考核創先爭優,服務區域發展,推進磨憨經合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升審批效率;加強生態環保項目管理,緊盯生態修復、污水處理、大氣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類項目;加強能力建設,提升環境管理水準,提升環境執法能力和效能;加快建設昆明市輻射環境監測站,突出安寧區域性監測站功能定位,推進五華地下水、嵩明水中重金屬和官渡揮發性有機物專項監測站建設,實現執法監測能力大幅提升;提升宣傳教育能力,強化新媒體矩陣建設,打造宣傳品牌。(文/圖 昆明市生態環境局)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