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春季“開學第一課”開講消防治安與交通安全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3 13:49:05

  2月28日,由昆明市西山區教育體育局組織開展的春季“開學第一課”網絡直播在棕樹營小學啟動開講,昆明市西山區消防救援大隊、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四大隊及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治安管理大隊的三位老師共同為全區中小學、幼兒園上了一場有趣的消防、治安、交通安全知識課。西山區教育體育局局長李劍針對全區校園安全問題提出相關要求。

昆明西山:消防治安交通安全課堂開課_fororder_1

春季“開學第一課”啟動現場

  學生安全一直以來都是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熱點問題。課堂上,昆明市西山區消防救援大隊陶晶化身“消防姐姐”,通過學校門口交通擁堵視頻和消防通道對比圖,為同學們講解了佔用、堵塞消防通道帶來的危害,並呼籲直播間的家長和同學們:“消防通道又被稱為生命通道,是迅速撲救火災,搶救生命財産,減少火災損失的重要通道。如果這個時候發生火災,請同學們提醒父母一定要儘快為消防車讓出一條通道,給消防員爭取更多更快的救援時間。”

  來自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四大隊的“交警姐姐”林琳則以視頻為例,與同學們一起化身“糾錯官”,向大家普及交通相關法律法規。“《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行人、非機動車、機動車各行其道,且我們國家實行靠右行駛。自行車騎行必須年滿12周歲,電動自行上路必須年滿16周歲。”

昆明西山:消防治安交通安全課堂開課_fororder_2

開講安全知識的幾位老師

  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的“警察姐姐”李春葉則結合實際案例,從防拐、防騙、防溺水和意外事故等方面耐心的向同學們分享安全知識,引導同學們築牢安全防範意識,避免將自己置身於危險境地當中,遇到危險和困難要善於尋求路人、老師、安保人員和警察叔叔的幫助,學會辨別網絡上的安全風險,借助監控設備等物理設施確保自己的人身安全。

  幹貨滿滿的知識點讓同學們連連稱讚,網絡直播間裏也熱議不斷,紛紛表示要將今天所學到的知識告訴身邊人,號召大家一起增強消防安全意識,遵守交通規則,做文明校園的守護者。

  本次活動同步進行網絡直播,線上觀看人數達40.6萬人,實時彈幕評論10.8萬條,點讚數超85萬,切實增強了西山區師生、家長安全防範意識和學校突發事件處置能力,推進“平安校園”建設,通過學校、家庭、社會三方協同育人,不斷強化校園“三防”建設,共築校園安全防線。(文/圖 楊婧瑤)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