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聚焦鄉村 關注振興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06 08:46:15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維西縣國投公司職工餘飛霞——聚焦鄉村 關注振興

全國人大代表:聚焦鄉村 關注振興_fororder_af0

代表委員風采

  同鄉親們交流、了解群眾增收渠道、研究鄉村旅遊……今年,全國人大代表余飛霞將關注重點放在了以鄉村振興為重心的“三農”工作上,週末回到村裏,都要去聽聽村民對鄉村振興的建議和訴求。

  村民腰包變鼓,産業是關鍵。按照産業佈局思路,近年來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維西傈僳族自治縣從抓産品到抓産業、從抓生産到抓鏈條、從抓環節到抓體系轉變,抓好“一縣一業”“一鄉一特”“一村一品”建設,讓農業成為更有效益、更有奔頭的産業。“尤其是要抓好脫貧群眾穩定增收工作,統籌抓好産業幫扶、就業幫扶、政策補貼落實等各項工作,確保脫貧人口收入穩步提升。”余飛霞説。

  “我出生在一個傈僳族村子,前年整村脫貧摘帽。新時代十年,村子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環境美,日子甜。”余飛霞説,路通百業興,不僅村民出行便利,遊客也進得來了。行走在塔城鎮的鄉村,隨處可見山水田園與村落交相輝映,構成一幅美麗的風景,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打卡”。近年來,維西縣加快補齊農村道路、供水、人居環境等重點領域基礎設施短板,積極穩妥推進鄉村建設。

  立足多民族和諧聚居、多元文化交融的基礎,維西縣聚焦“村莊變景點、田園變公園、民房變民宿、村民變演員、觀景變養身”,探索鄉村旅遊發展新模式。“調研中,我感覺鄉鎮與鄉鎮之間、村與村之間還存在著發展不平衡問題,特別是高半山區的傈僳族村落,鄉村旅遊發展相對滯後。”出於對家鄉的熱愛,余飛霞有意識地加強對這一情況的了解。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關鍵在幹。”通過與群眾、同行、專家深入交流,查閱大量資料,余飛霞進一步完善建議,把群眾的聲音和期盼帶到會上。(記者 張帆/文 通訊員 張燕/圖)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