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昆鐵路進行大規模大修施工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9 15:13:15

  3月8日下午15時,在南(寧)昆(明)鐵路雲南石林南站,伴隨著施工命令的下達,30多臺大型機械設備一字排開,轟鳴作響,開始進行線路換枕作業,標誌著西南地區最大扶貧工程——南昆鐵路全面展開大修施工,將進一步改善線路設備狀態,保障列車運行安全,提升通道運輸效率。

南昆鐵路進行大規模大修施工_fororder_1

施工負責人現場盯控換枕作業 攝影 陸繼存

  南昆鐵路全長898公里,跨越滇、黔、桂3省區,于1997年12月2日開通運營,是西南地區重要的出海大通道,也是上世紀西南最大的扶貧“大動脈”,被稱為“中華扶貧第一路”。開通運營26年來,南昆鐵路不僅拉動了滇、黔、桂三省區沿線經濟發展,暢通了西南腹地交通紐帶,更見證了邊疆地區的脫貧攻堅成果。

南昆鐵路進行大規模大修施工_fororder_4

南昆鐵路大修施工現場 攝影 吳傑

  本次大修施工,鐵路部門集結了300多臺大型機械設備,採取人機協同方式,對線路設備進行全方位維修養護。“這是南昆鐵路開通運營以來機械化程度最高、規模最大、線路狀態提升最明顯的一次大修施工,將為日益增長的運輸需求提供可靠保障。”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昆明工務機械段副段長繆志歡説。

  南昆鐵路大修施工期間,為了兼顧施工與運輸,鐵路部門採取“大天窗、集中修、綜合用”的施工組織模式,科學制定施工方案,加強現場檢查盯控,嚴把施工關鍵環節,確保線路品質動態達標。

南昆鐵路進行大規模大修施工_fororder_2

利用新型換枕機更換失效軌枕 攝影 吳傑

  “南昆鐵路每天通過列車超過100列,線路受到高速重載列車反復衝擊,道床出現板結、軌枕失效等現象,對行車安全造成影響。”中國鐵路昆明局昆明工務機械段機械清篩車間主任施磊説,這次施工主要是對失效軌枕進行更換,然後利用大型養路機械搗固和穩定線路,消除行車安全隱患,“讓曾經的扶貧線重新煥發生機,成為安全高效的致富線和發展線,造福沿線群眾。”

南昆鐵路進行大規模大修施工_fororder_3

圓滿完成當天施工任務 攝影 陸繼存

  據悉,鐵路每10年進行一次大修,此次南昆鐵路大修施工將持續至今年6月份結束,將完成軌枕大修131公里,換軌100公里,整治橋梁隧道病害25處,屆時將極大提升南昆鐵路線路設備品質和運輸效率,為經濟復蘇提供穩定可靠的運力支撐,更好的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文 黃再雲 吳傑 陸繼存)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