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楊鈺尼:保護活態遺産 增強文化自信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09 08:47:09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紅河縣鈺尼文化藝術傳承中心校長楊鈺尼———保護活態遺産 增強文化自信

全國政協委員楊鈺尼:保護活態遺産 增強文化自信_fororder_c43

  在動身前往北京參會前,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紅河縣鈺尼文化藝術傳承中心校長楊鈺尼專門來到紅河縣撒瑪壩梯田,與梯田周邊村寨的老傳承人、民間藝人進行交流。“我希望利用這個時間再次深入走訪,了解老一輩民間藝人對民族傳統文化保護的意見,提出更有針對性的建議,不負這份沉甸甸的使命。”楊鈺尼説。

  秉承著對哈尼族文化的熱愛,楊鈺尼在大一的時候就開始創業,成立鈺尼文化藝術傳承中心,進行樂作舞、哈尼兒歌、器樂、手工藝等民族文化傳承教學,並積極開展文藝志願服務下鄉活動和青少年非遺美育教育。畢業後,她放棄了站上更高舞臺的機會,毅然返回家鄉,繼續以自己的方式傳承和發揚優秀民族文化。

  “比起自己到處演出,我更願意教授家鄉的孩子們學習民族歌舞,讓他們傳承優秀民族文化,走出大山、登上更大舞臺。”説起創業初心,楊鈺尼表示,希望自己能夠通過努力把更多優秀民族文化傳承下去,增強哈尼族年輕人的民族文化自信。

  成為全國政協委員後,楊鈺尼將更多的精力投入走訪和調研中。她跋山涉水、走村串寨,到哈尼族多聲部發源地阿扎河鄉普春村、哈尼族奕車支系所在地大羊街鄉以及撒瑪壩梯田、楊柳梯田、尼美梯田等地與民間藝人進行交流。

  立足自己的專業領域,楊鈺尼將走訪調研的所思所悟融入了履職中。針對哈尼梯田保護與可持續利用面臨的諸多困難,她今年就加大世界活態遺産保護傳承力度進行建言,希望從綠色發展的角度開展哈尼梯田保護與發展規律的研究,建議國家出臺專門針對活態文化遺産保護的指導意見並開展試點工作,推動活態遺産實現現代化轉型發展。

  “哈尼梯田是根,民族文化是魂,這是我們從小聽到大的話。作為哈尼兒女,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守護好‘四素同構’的家園,守護好哈尼四季生産調等非物質文化遺産。”楊鈺尼説。(記者 黃翹楚/文 胡妤雅/圖)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