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田野調查培訓班在曲靖開班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0 11:18:32

  為進一步增強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業務骨幹的田野調查能力,提高非遺保護工作水準,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田野調查培訓班于2023年3月9日上午在曲靖順利開班。

  培訓班由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中心和曲靖市文化和旅遊局聯合舉辦,共有來自雲南全省16個州(市)近200余名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者參加此次培訓。國家非遺展示保護研究中心專家委員會主任馬盛德,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二級巡視員張碧偉,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吳靜出席開班儀式並講話。

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田野調查培訓班在曲靖開班_fororder_1

非遺田野調查培訓班現場

  張碧偉在開班儀式動員講話中表示,參加培訓人員要提高思想認識,明確學習目的,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學習中;要主動轉變角色,珍惜學習機會,沉下身、靜下心,不斷充實知識、更新觀念、開拓視野;要堅持學以致用,注重知行合一,理論聯繫實際,在準確理解和把握非遺保護各項方針政策基礎上,堅持學用結合、突出以知促行;要珍惜難得的學習交流機會,集中精力參加學習培訓。

  吳靜致歡迎辭表示,此次培訓班在曲靖舉辦,是對曲靖的信任和鼓勵,也是促進全市非遺工作實現新發展的良好契機;曲靖市將以此為起點,全面提升非遺保護管理能力,以活態傳承激發非遺活力,推動非遺與時代同頻、與大眾生活同步、與産業發展同興,讓優秀歷史文化成為曲靖的豐厚滋養,更好的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開班儀式後,國防大學非戰爭軍事行動研究中心研究員王強教授,以《國家利益與大國博弈》開講此次培訓第一課,王教授以乾脆、幽默的語言圍繞中美開啟大國博弈模式、國家利益之爭、增強戰略定力堅決捍衛國家利益三方面,作了既有戰略高度、又有思想深度的精彩講授和生動解讀。隨後,國家非遺展示保護研究中心專家委員會主任馬盛德、國家圖書館中國記憶項目中心副主任田苗、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研究館員胡榮梅三位專家,針對《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的核心理念》《田野工作中的影像記錄》《非遺田野調查及調查報告解析》三個主題進行學習交流。

  本次培訓為期十天,採取專家集中授課、田野調查、集中彙報、專家點評、總結交流的方式進行,既是一次有針對性、系統性、規範性的培訓,也是一次務實的工作交流,在提高雲南非遺保護工作隊伍業務能力的同時,也對提升非遺吸引力和影響力,助推雲南非遺保護工作水準起到了積極作用。(文/圖 趙傳燈)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