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鬱伍林:發展鄉村旅遊 傳承非遺文化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14 09:21:09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福貢縣省級非遺傳承人鬱伍林——發展鄉村旅遊 傳承非遺文化

全國人大代表鬱伍林:發展鄉村旅遊 傳承非遺文化

代表風采

  “怒族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源自怒族人民的衣、食、住、行,借助旅遊産業,它能找到新的傳承、發展空間。我們通過‘非遺+’的模式,將老姆登、知子羅的自然景色、歷史沿革、人文文化、旅遊體驗和農特産品等組合在一起,打造優質旅遊産品,為鄉親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進京赴會前,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怒江州福貢縣省級非遺傳承人鬱伍林認真思考“非遺+”模式的未來發展,傾聽鄉親們對鄉村旅遊發展的建議。

  這幾年,鬱伍林在寒暑假期間召集村裏的怒族小孩學習怒族“哦得得”民歌和“達比亞”舞蹈,農閒時,教鄉親們學唱怒族傳統民歌,跳民族舞蹈。“怒族沒有文字,‘哦得得’民歌只能通過民間藝人口頭傳承。希望怒族小朋友們了解、學習怒族非遺文化並將其一代代傳下去。”鬱伍林表示,在縣鄉黨委、政府和上海市浦東新區的支持下,怒族非遺文化得到了較好的保護,他目前已帶動了200多個小孩和100個村民學習非遺文化。

  隨著村裏傳統文化學習、展演的氛圍越來越濃,2021年,鬱伍林組建了“非遺表演團隊”,推出“非遺展演+篝火晚會”項目,每晚在“150客棧庭院”帶領鄉親們與遊客一起圍著火塘載歌載舞,讓非遺與旅遊“牽手”,在遊客與鄉親們之間架起了交往交流交融之橋。

  目前,老姆登村“非遺+旅遊”模式得到大範圍推廣,33家農家樂、客棧經營者都能唱“哦得得”、跳“達比亞”,眾多遊客慕名而來,村裏的旅遊業發展得紅紅火火,大部分村民依靠旅遊業增加了收入。

  “今年,我重點關注傳統民族文化傳承與旅遊如何融合,希望國家幫助邊疆民族地區整合文化資源,努力讓‘非遺+’旅遊模式長期化、固定化,讓遊客在遊覽山水的同時欣賞到民族文化藝術,促進‘觀光經濟’向‘體驗經濟’轉變,走出一條‘産業興、百姓富’的非遺傳承發展之路。”鬱伍林説。(記者 李壽華/文 雷桐蘇/圖)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