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陸良:廉政監督形成縣鎮村“三聯動”模式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3 11:02:31

  近日,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紀委、監委在召誇鎮召誇社區試點設立首個“廉情工作站”,形成了縣、鎮、村監督的“三聯動”模式,聚焦幹部作風建設、重點工作實施、農村“三資”管理等領域開展一線監督。

  據了解,陸良縣紀委、監委聚焦“清廉陸良”建設,著力構建“大監督”格局,推動日常監督向基層延伸,探索設立“廉情工作站”,不僅拓展了基層監督“觸角”,將廉勤監督延伸至“最後一公里”,更有效破解基層監督人員不足、工作制度不健全、部分監督流於形式等難題。

曲靖陸良:廉政監督形成縣鎮村“三聯動”模式

召誇鎮成立首家廉情工作站

  設立“廉情工作站”後,召誇鎮紀委及時跟進並指導服務,對監督工作及問題線索開展綜合研判,確保基層監督方向精準、規範高效。同時結合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平臺,打通線上線下監督渠道,形成全面覆蓋、層層聯動、運行順暢的監督體系,發揮“隊伍+陣地+平臺”的疊加效應。

  “廉情工作站”主要行使監督檢查、廉情信息收集分析預警、“四公開”項目宣傳、協調解決群眾利益訴求、廉政文化宣傳教育等五項職能,對村級公權力及所有黨員幹部開展“零距離”監督,推動反映和處理問題變得更加快速、便捷、高效。

  召誇鎮紀委在推進廉情工作站建設中,找準工作切入點,圍繞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通過聚焦民生領域突出問題開展實地排查、聚焦村級基層組織履職情況開展監督檢查、聚焦群眾訴求問題開展走訪核實,工作站監督員實施每週定期“坐班”監督制度,及時掌握村務廉情、收集社情民意,為群眾提供“一站式”接訪服務,確保群眾反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

曲靖陸良:廉政監督形成縣鎮村“三聯動”模式

廉情工作站接待來訪群眾

  據介紹,召誇社區“廉情工作站”自運行以來,共收到舉報類信息10條,反饋村級事務類信息11條,推動村“兩委”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13個。鎮紀委定期分析從“廉情工作站”收集上來的問題、數據,作為全鎮政治生態狀況的評估依據。

  下一步,陸良縣紀委、監委將按照“試點先行、逐步鋪開”的原則,在全縣範圍內推廣“廉情工作站”,為清廉鄉村建設持續注入“廉”動力。(文/圖 馬軍)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