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鐵路境外段完成首次集中整修施工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4 16:00:00

  3月14日,一列黃色涂裝的國産大型養路機械特殊列車駛出中老鐵路老撾段磨丁站,標誌著中老鐵路境外段首次集中整修施工圓滿完成,為中老鐵路安全暢通、客貨增量提供了堅實保障。

中老鐵路境外段完成首次集中整修施工_fororder_1

大型養路機械對正線股道進行搗固作業 攝影 王紀賓

  作為中老鐵路境外段首次集中整修施工,自2022年11月起,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昆明局集團”)投入4台大型養路機械、300多名作業人員,利用5個多月時間,對老撾境內磨丁至萬象區段內290多公里線路和179組道岔進行全覆蓋維修保養。

  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一年多來,受大量降雨和高溫影響,老撾段出現道床板結和線路沉降等“病害”,給列車運行安全帶來一定影響。昆明局集團利用大型養路機械對道路進行養護,挑選了作業精度高、自動化程度高、施工效率高的DWL-48型搗固穩定車和CDC-16型道岔搗固車兩類國産先進設備,組成整修養護施工車隊趕赴老撾,開展線路、道岔精搗和道床整修作業。

中老鐵路境外段完成首次集中整修施工_fororder_2

施工人員認真操作養路機械 攝影 王紀賓

  “國産大型養路機械是能夠安全優質高效完成此次集中整修任務的關鍵力量。”昆明局集團境外段施工作業負責人楊加富説,在國産大型養路機械幫助下,施工人員根據所在地雨季環境和地質情況調整道床彈性,使石砟保持合理的間隙,提升汛期排水性能,同時,讓鋼軌、軌枕、岔芯與道床充分貼合,使線路尺寸保持在安全範圍之內,賦予了線路設備安全度過雨季的“強健體魄”。

  “車站上道岔輕的有2000公斤,重一點的則上萬公斤,能做到道岔搗固、調整一氣呵成,中國大型養路機械真了不起!”中老鐵路老撾籍職工鎧發感慨地説。

中老鐵路境外段完成首次集中整修施工_fororder_3

施工人員認真核對作業數據 攝影 王紀賓

  通過這次集中整修施工,中老鐵路境外段線路設備的軌道品質指數(TQI)由5.87毫米降至3.28毫米,鋼軌高低、軌向最大誤差從2毫米以上縮小至不足0.5毫米,進一步改善了中老鐵路境外段線路設備品質,極大提升了旅客乘坐列車的舒適度和貨物運輸效率。

中老鐵路境外段完成首次集中整修施工_fororder_4

檢查大型養路機械設備狀態 攝影 王紀賓

  “此次集中整修施工不僅是完成一項工作,更是在做一件造福兩國民眾的大事,能把世界一流的中國標準沿著‘一帶一路’延伸出去,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看著漸行漸遠的磨丁站,昆明局集團境外段施工設備保障組組長李春激動地説。(文 吳傑 賀繼鑫)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