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紅袖標”鑄就平安建設“守望者”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6 15:37:33

  近日,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全面啟動“紅袖標”全員防控實戰實訓月活動,向廣大春城“紅袖標”治安志願者發出“動員令”,西山公安分局第一時間動員部署,“紅袖標”春城治安志願者以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使命與擔當,全力以赴凝聚起警民共護平安的強大合力。

  分兵把口協同發力 掀起“全員防控”浩大聲勢

  西山公安分局橫向構建共治同心圓,縱向打造善治指揮鏈,因地制宜聯動志願者疊加靜態值守、動態巡邏,全面提升街面見警率、管事率和震懾力,實現動中備勤、秒級響應。

昆明西山:_fororder_1

動態巡邏全面提升街面見警率

  西山公安分局按照“三必巡、五必有”要求,全體志願者戴上紅袖標,挂上標識牌,對主要街道、重點區域、背街小巷全域覆蓋,開展巡邏防範、隱患排查、矛盾調處、鄰裡守望、線索舉報等工作,最大限度洞察、防控和化解各類風險。

  同時,西山公安分局優化方案激發“紅袖標”治安志願者服務熱情及工作積極性,充分發揮點多面廣優勢,全力當好平安建設“守望者”、走街入戶“宣傳手”、維護治安“巡邏隊”、小區防控“流動哨”和社情民意“採集箱”。

  “紅藍”組合打好“普法強基”組合拳

  西山公安分局按照“十主動十及時”要求,科學調整勤務,全力保障重點時段全員上崗,人員密集地段加強巡防,夜間時段和人員稀少路段適時守望值守,民警帶動“紅袖標”治安志願者走進企業、走近群眾,廣泛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普及防火、防盜、防毒、防邪教、防電詐、防交通事故等法律知識。

昆明西山:_fororder_2

走街串巷確保轄區群眾安全圖片

  西山公安分局引導群眾懂法、知法、守法、護法,不斷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基礎,提升群眾法治素養和依法維權意識,切實營造起“普法強基補短板”的濃厚氛圍。

  夜幕降臨,民警肩頭閃爍的警燈是最平安的顏色;亮麗醒目的“紅袖標”積聚著滿滿的安全感。“晚上出門總能看到這樣的紅藍組合,覺得很安心!”年輕女孩小王這樣説道。

  昆明公安黨旗紅 “三問於民”寫就滿意答卷

  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才能察民情、解民憂、紓民困。西山公安分局充分發揮志願者來自群眾、貼近群眾的優勢,讓流動的“紅袖標”走遍轄區,走進千家萬戶,“三問於民”問出真情實感,問出發展方向,問出成果實效。

昆明西山:_fororder_3

夜巡美食街確保正常經營秩序

  西山公安分局按照入戶必宣、入戶必推、入戶必填、入戶必答“四必”要求,以黨建引領為抓手,依託社區網格化管理做到精準服務;在走訪過程中,民警和志願者對群眾提出的意見建議、問題訴求,現場做好解答説明的同時,堅持靶向發力,針對多發、易發案件面對面開展宣講,提醒大家加強防範,全力當好轄區群眾的安全“管家”。

  西山公安分局聞令而動、聽令而行,警民攜手織就的平安大網已經拉開,這支牽動多行業、聯動多部門、覆蓋多領域的1.7萬名“紅袖標”春城治安志願者隊伍,正在大街小巷定點見紅、全線飄紅。(文/圖 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