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臨滄:探討雲茶産業特色經濟圈建設之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0 15:09:33

  “好茶生爛石,共品石生茶。”3月18日,由臨滄市人民政府指導,雲南省茶葉流通協會和臨滄市臨翔區人民政府主辦的“雲茶産業特色經濟圈建設——石生茶(昔歸)高峰研討會暨2023年臨翔區春茶開採儀式”在“天下茶都”臨滄舉行。

雲南臨滄:探討雲茶産業特色經濟圈建設之路_fororder_2

研討會開幕儀式現場 攝影 王磊

  在本次高峰研討會上,來自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圍繞石生茶話題,從宏觀到微觀,逐層剖析了雲南茶特色産業經濟圈建設路徑,有實證的科研成果,有文化的強力助推,有智慧科技的多方面運用,為雲茶特色産業經濟圈建設建言獻策,為更多雲南茶葉從業者帶來了深入的思考和啟發。

  以石生茶為切入點 打造雲茶産業特色經濟圈

  臨滄市副市長李丕明在研討會開幕致辭中表示,臨滄是世界茶樹地理起源中心和栽培起源中心,是普洱茶原産地、滇紅茶誕生地、蒸酶茶發源地,是首批普洱茶中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全國滇紅茶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中國最具茶文化魅力城市和中國紅茶之都。一直以來,臨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茶葉産業發展,截至2022年底,全市茶園種植面積209.29萬畝,全市茶葉産量16.42萬噸,精製茶産量9.45萬噸、綜合産值294.62億元,有鳳牌、動庫、龍潤、瀾滄江、三寧5個品牌獲得中國馳名商標。

雲南臨滄:探討雲茶産業特色經濟圈建設之路_fororder_1

臨滄市副市長李丕明致辭 攝影 王磊

  李丕明介紹,鳳慶滇紅茶、鎮康馬鞍山茶獲得地理標誌證明商標,鳳牌滇紅茶獲得中華老字號稱號,動庫大葉種茶獲得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此次活動是踐行雲南省委、省政府對臨滄茶産業發展定位的具體舉措,必將對臨滄茶産業高品質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必將對鄉村振興示範區、興邊富民示範區、國家可持續發展示範區建設起到有效促進作用。

  臨滄市臨翔區區長劉明武圍繞臨翔區自然資源、文化資源方面等進行了分享。茶是臨翔區的傳統支柱産業,先後被中國茶葉流通協會表彰為“全國重點産茶縣”“中國茶業扶貧示範縣”“中國茶業百強縣”。在瀾滄江畔的邦東、馬臺等鄉鎮,分佈著一種特殊的古茶樹群——石生古茶樹群,樹齡在百年以上,形成石與古茶樹共生共長,茶石相生,茶以石眠,石滋茶韻,所産茶葉甘滑相融、輕香冷韻,口感清爽靈動,茶香濃郁,回甘綿長持久,有著優雅獨特的蘭花香,香氣高揚且融入湯中,兼得古茶的滋味和神韻,“石生茶”目前已初具區域性品牌效應。

  雲南智德鴻昌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廣義與大家分享智德鴻昌10年發展中務實、傳承、勤儉的制茶精神,張廣義圍繞石生古樹茶生長環境與製作工藝進行了具體分享,帶大家近距離感受石生茶的魅力。雲南臨滄古樹資源豐富,古茶樹植株高大,茶樹根系發達,茶石混生讓古茶樹吸收更多的礦物營養和微量元素,為特殊韻味提供了物質基礎;石生古樹茶氨基酸含量高,岩韻天成,滋味鮮爽靈動。良好的製作工藝能夠讓石生茶煥發出得天獨厚的魅力,張廣義從鮮葉採摘、攤放、殺青、揉捻、曬青(乾燥)等環節詳細介紹了石生茶工藝的要點和對品質的影響。

  茶葉專家共同啟動高峰研討會

  雲南省農業現代化重點産業(茶葉)專家組組長呂才有表示,古茶樹資源豐富是雲南茶業的特色與亮點,雲南茶業三年行動和千億雲茶翻番行動規劃了産業發展佈局、發展目標和重點工程任務,希望雲茶産業能夠在三個方面發力:發揮優勢,尋找特色,精準定位,品牌引導;數字化産品,智慧化加工,錯位競爭,高品質發展;尋找亮點,以點帶面,突出重點,點線面結合。

雲南臨滄:探討雲茶産業特色經濟圈建設之路_fororder_4

專家積極建言獻策 攝影 王磊

  《普洱》雜誌社社長羅洪波認為,文化是普洱茶産業發展之魂,是普洱茶産業打造核心競爭力和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保障,普洱茶文化是當今當之無愧的大文化,“茶馬古道”的命名推動了普洱茶文化復興,普洱茶生態價值讓普洱茶和普洱茶文化迅速崛起;著名文化名人余秋雨所著《品鑒普洱茶》等經典的講述,讓普洱茶和普洱茶文化更具魅力和傳播力;茶文化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化價值在於創新性發展和創造性轉化,在茶文化和茶科技加持下,茶産業可以做成一篇大文章。

  雲南省農業現代化重點産業(茶葉)專家組成員李家華圍繞含水量、水浸出物、茶多酚、咖啡鹼、游離氨基酸和可溶性糖等指標成分方面,分享了嚴謹的科研數據和具體分析過程,給愛茶之人呈上一份來自科研人員的踏實答卷;雲南省茶葉流通協會駐會副會長徐亞和從石生茶(昔歸)品質特色、品質成因和品質調控方向進行了細緻分享,認為基於茶樹生理需求和方法措施兩個維度,調節溫度濕度、合理改良土壤、加強營養管理、重視茶園覆蓋、培植強壯樹勢和調節樹體代謝等都是重要的提升茶葉品質的層面。

  茶與器渠道共享融合發展

  雲南農業大學茶學院院長王白娟則以“‘三化’助力雲茶産業高品質發展”為主題進行了研討,認為以雲茶産業的生態化為基礎,以標準化為支撐,以智慧化為動力,推動雲茶産業實現跨越式、高品質發展,是雲茶未來的方向;雲南茶葉評價檢測溯源中心市場部經理師真雲重點分享了品質保薦溯源體系的建立情況。

  主講嘉賓們分享結束後,雲南省原副省長、原政協副主席、雲南省茶葉流通協會創會會長陳勳儒對石生茶相關情況進行了總結,希望在未來的發展中,雲茶産業從産量優勢提升到産值優勢,培育好龍頭企業,打造出雲茶品牌,把雲茶産業主體做好,特色做到極致,産業才能實現極強;茶産業從業者要提高站位,在種植、生産、銷售、消費、産業鏈延伸、穩定擴大市場等方面共同構建雲南茶産業大格局。

  器為茶之父,水為茶之母。論壇邀請了來自景德鎮、建水等瓷器、陶器名家大師,分享各自在茶器領域的經營發展心得,探討對茶與器深度融合的觀念。雲南陶韻建水陶博物館館長鄧孝維詳細介紹了建水紫陶的原材料與工藝特色,並向大家分享了關於建水紫陶與茶的適配問題,給大家帶來了許多實用的茶與器在日常泡製茶葉過程中有效結合的基本知識。來自景德鎮青白瓷的非遺傳承人陶志鵬認為茶的工藝與瓷的工藝在一定程度上是相通的,而茶的文化元素與器的文化元素有很大的相融空間,值得去探索發展。(文 代光勇)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